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2 10:26:14| 人氣9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志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往標榜著「不儒」,崇尚「道法」,這樣定下來已許久,但重新讀了《論語》後,和以前學生時代的感覺大不相同;再和孩子一起讀《論語》後,感覺又不同了。每一次的重新檢視、轉移,都有新的感覺、新的想法。當秋芳老師發表「經營孔子學院不遺餘力的孔老師,出手不凡,用短短的十二個字,寫出一篇曠古鑠金的精彩作文,題目叫做:〈我的志願〉。」,赫然覺得:沒錯,為什麼會有一種熟悉感,原來這樣的思考層次就是大家從小都寫過、千年不敗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

回頭找尋記憶,原來在期初營的時候,我就把這句話特別在「共同點」之處提出:「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嘗試更多可能,拓展自己的人生。」這句話其實就是在講人生哪!(繞了一圈orz

看著白板上畫出四個框框,聽著秋芳老師為孩子們一一舉例,也不禁想著:如果是我,要為這些框框填入什麼,才足以代表我的人生呢?

這就忍不住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句話:

「五歲的時候,媽媽告訴我快樂是人生的關鍵。

上學以後,他們問我長大後的志願夢想是什麼?

我寫下"快樂"

他們說我沒搞清楚題目,我告訴他們是他們沒搞清楚人生。 約翰藍儂」

        快樂,這是很多人的選擇,但我覺得達到快樂的方式有很多種,也許不是我想要的,就如「成為更好的人」,不一定是我「理想中」的那樣。一開始在小圓桌,我提出了「志於力、據於理、依於文、游於善」,我自認在追求力量,我得誠實的說,我並沒有一生下來就立志成為一個「善人」,但我不想成為一個沒用的人,渴望有力量去創造,但必須據於理,得明辨是非,不然力量用錯了地方,會造成惡果。可是偏偏我的力氣很小,個性又不夠強硬,相較之下我的文字反倒比較具有力量,秋芳老師提醒我,「依」是邊界,而游於善,恐怕是我們難以決定的。

而秋芳老師為我重新分析,覺得我應該是「志於善,據於理,依於逆,游於文」吧!(詳情請見巨蟹座水國有人在沂水之濱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2888643),當然這是因為角度的不同,不過也開啟我重新思考的機會。

幾番思索,我還是不敢說我是「志於善」,志於力、據於理似乎比較符合我的想法。游於文,是沒問題的,一開始在填框框時,就想把「文」放入其中一格,在文中,我也比較有「游」的感覺。而依於逆嘛……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逆」,應該說天府星都喜歡安逸享樂的生活(在寫這句時,怎麼感覺有舒適圈的味道……),能不「逆」就不「逆」,但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很難避開「逆」,就只好「逆」下去。真要說起來,當「理」到極點時,需要緩衝的一個方法,應該要依於「情」吧!從以前我一直覺得「法理情」是不對的,因為「法」由情理而來,應該是「理情法」才對(我還是要把理擺第一),有情無理會自私大亂,有理無情也會令人恐懼,如果能夠「依於情」,這樣就能形成一個平衡,這也是大家常提醒我的:要更溫柔、更深情一點。而且理、情本是力量,說之以理、動之以情,這是人與人溝通常用的方法。再說,文中有理有情,才能動人,這樣一來,就全都串起來了。

這個結果是最好的嗎?我也不確定,但目前我想的是這樣,之後也許會依人生際遇與感觸不同而有所改變,至少這是現在的我想相信、想實踐、想奉行的,希望有朝一日,真的達到「志於力」這個最終目標,成為一個有力量的人。

 

台長: Tinkle
人氣(9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oh」!
此分類上一篇: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