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6 04:37:53| 人氣2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遊憶往〈賣蘋果的法國伯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於經濟拮据,當年的我對於每天的預算可是錙銖必較,早餐、午餐、晚餐盡量在樸實的麵包店或是超市尋找,既美味又廉價,也不會在營養成分上虧待自己。

這個晚上,很壯麗也很纏綿。在凱旋門下,熊熊燃燒的火焰和四周的探照燈,把拱門、恣意親吻的情人的身軀、以及我的臉龐,打成金黃樣的富麗。巴黎的地標艾非爾鐵塔一樣冷冷的數著一千多階的金屬階梯,腹腰間卻是熱鬧地倒數著千禧年的蒞臨。一彎新月偏偏緊傍在旁,似乎取笑著對立紛呈的不平衡,還是享受著荒謬的期盼或是情人的甜蜜?

大亮著車前燈的車輛,洶湧地擠往凱旋門,又漩渦狀地捲出去。我捨棄了香榭里舍大道的人聲鼎沸,循著小街小巷弄,慢慢踱行前往下榻的旅社。街道很安靜,少有行人,我也許錯過了很多詩人畫家曾經享譽盛名的舊居所,也略過了很多織成巴黎道路經緯的地下鐵站。

幾盞燈卻停留在小巷居中的店面,店面前一籃一籃的水果,有桃子也有蘋果。我停下步伐對綠嫩嫩的蘋果品頭論足,那一廂老闆和客人正交換著我不明白的異國語言。

等老闆細心地用紙袋把我挑選的兩顆蘋果包起,注意力突然轉移到我身上來,笑著的眼光打量了我幾下,問說妳從哪裡來?

我說台北,這位法國伯伯可樂了,說好多年以前也去台北住了好一段時日,說著津津樂道著台北無處不可以找到了不起的美食。我不好意思地回應著說,怎麼會,法國的料理可是享譽盛名。伯伯撇了一口氣說,那種饗宴可是用錢堆積出來的好料,哪像台北平民化的飲食也是人間美味。

看著我不相信的神情,他拉著我走進雜貨店,說著法國一般人吃的食物除了沙拉讓他愛的緊之外,他指著貨架上一排乾貨和罐頭,要我看看一般時候法國人都怎麼虐待他們的胃。我看了也不明白究竟是哪些食物,只是法國伯伯對台灣食物的讚譽,比較起其他人只是因為兩岸情勢而聞知這個島嶼,讓我感覺到溫馨萬分。

我微笑著搖搖手說,我該回去了。法國伯伯伸出他溫厚的大手,我於是把裝著蘋果的紙袋移到左手,也伸出了我的右手。法國伯伯往前踏了一大步,盤住了我的肩頭,一邊一下的親了我兩邊的臉頰,我呆站在當地,法國伯伯笑呵呵地說,我一定要再去台灣一趟,我才回過神來和他揮手告別。

當晚,我吃了一顆蘋果,青蘋果的滋味不論在台北還是巴黎,似乎,都是又酸又甜。

圖:sniper作品。小白頭翁。

台長: 小Po
人氣(2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