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7 12:09:15| 人氣2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人心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一樣來美數年的朋友們聊天,偶爾,會有人感嘆道,雖然考慮就在美國這樣定下來,可是,怎麼說都還是覺得自己是個旅人。接下來,就會有數人微微頷首,而我也常常屬於那個合群的一位。「形於外」先於「誠於中」,想要將心比心稍補我的麻木,卻也沒能有「失根蘭花」的感同身受。怎麼樣,才是一個旅人,才是一份旅人心情?

字典上寫,旅,亦做履,卦名,艮下離上,是「客居」、「羈旅」的意思。

旅人,指的是旅行的人。旅行,是指出門到外地遊歷。

客觀上的認定,每一個從台灣生長,而後來美求學、工作、甚者定居的人,都可以說是個旅人。這樣說法,稍嫌廣泛,而且,零星泛起的心情,恐怕也不值得感慨。那麼,必定是主觀認定自己所處之地,不是長久之計,或者欠缺歸屬感,才能夠興起去鄉偶思、客居他地的無奈心情。

細數在美國這麼幾年,除了有一陣子自誤陷入一場混亂的感情漩渦,效應擴散開來導致諸事不順,曾經連著數個夜晚抱著枕頭,哭著,好想回家。此外,少有「這裡不是我的家」的感慨。也許會有人質問我,這裡難道就是你的家?那麼,我會答說,哪裡不可以是我的家?

也許是天生流著移動的血液,天生長著流浪的骨頭。總是恨不得能夠蕩遍天涯海角,像向日葵的花朵鎮日追逐著陽光到不得不止息為止的狠勁。早年的天真,只要身在遠程的巴士,展翼的航班,都可以讓我雀躍不已。現在則是沈著多了,到了一處,能有一方寫字的台面,一杯熱茶,一角陽光,就能夠心滿意足,視之為安定。若是走入森林原野,那麼一個可以棲身沈睡的地方,就是天堂。

還是有能讓我心生感慨的唯一,就是對眾人的牽掛。從來不知道,爸爸媽媽的言笑晏晏,可以讓我心生嚮往、疼惜。也從來不知道,數著過去用心對待過的人名,可以牽起這麼多不相信自己記得起來的回憶。這是一份旅人心情嗎?我並不確定,牽掛的存在,並不只是因為我人在他鄉。

那麼,怎麼樣,才是一個旅人,才是一份旅人心情?

也許,這份疑惑,就是。

台長: 小Po
人氣(2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