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0 08:03:00|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慢下來、靜下來—領隊訓練的隨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週末是一個大好的週末,陽光亮、天空青、時有微風、樹木花草熱鬧地享受鮮嫩的空氣。我在這個好週末,參加了隸屬的登山社團舉辦的領隊訓練。每一位上台的授課者和經驗分享者,開場白都是「不好意思,在這樣的天氣裡,把大家拘束在室內」云云的。

領隊訓練的課程很緊湊,交流了大量的資訊,假設了許許多多的情況,諸如隊友的體能狀況出問題,或是山野的意外處理等等。有的情況我曾經在以往的 backpacking 行程體驗過,大部分的情況卻都超乎我經驗涵蓋的範圍。設身處地想想,只要任何狀況有可能發生,即使機率是微乎其微,身為領隊絕對有責任在事前沙盤推演一番。

在這個社團,要成為一個 backpacking 的領隊,除了通過這個領隊訓練之外,還必須在兩個 backpacking trips 擔任副領隊,且這兩個 trip 的領隊必須是不同人,他們會分別審核候選者的能力和應對,並加以評估。通過了評估之外,還必須持有野外急救訓練的證書,才可以成為正式的領隊。

要成為一個合格的領隊似乎是一個漫長的道路,同時領隊是一個無給職,要負擔的責任也不少,究竟驅動這些人的背後動力是什麼呢?最近,我也常常拿這個問題問自己。

去年數次的行程在我腦海中快速的流過,淅瀝瀝的下雨天,沈重的包袱,追趕不上的隊友,凍得睡不著的夜晚,多少次慘兮兮的經歷都沒有讓我打了退堂鼓,只是因為我在這些行程中,體驗了在別處體驗不到的東西,欣賞了不少別的地方欣賞不到的風景。我記得雨後的森林空氣,水洗過的崢嶸生長的野生植物;我記得越過一個個小山頭,迎接我的凱旋的是映照著夕陽的大片草原;我記得沈浸在細雪紛飛,沐浴在滿天星斗,忘記一天下來承受的疲憊。

而我在這幾次的旅程遇到的旅伴更是難得,幾次在身體疲累的狀況下,他們保持住我的心理狀態,讓我在最輕鬆愉快的精神下,完成每次旅程。這些人的經驗分享,讓我可以預期我將來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曾經在一個望塵莫及、急於追趕而氣喘吁吁的狀況下,該次領隊告訴我記得「hike your own hike」,我總是太害怕不合群,或是恐慌成為其他人的負擔,而扭曲了我自己的行進速度和時間表,殊不知每個人的體能狀況本來就不同,我所要擔心的只是能不能在預定的時間,到達預定的地方。而根據自己的狀況,走自己的路,正是上述要求的保證。更何況每次的旅行,領隊都有對隊員的體能狀況做過調查,如果可以參加該個團隊,就表示你有一定的能力負擔該次的旅程。

Backpacking 是一個倒吃甘蔗的過程,我記得一個領隊跟我說過,「backpacking is all about experience」,誠然斯言。從一開始的旅程,對周圍的景物風情,沒有太多閒情逸致體會,慢慢地,可以把自我益加融化進大自然中,靜靜聆聽各種天然的聲音,每次停下來欣賞溪流、河谷、飛鷹、天星,都會很感謝自己身在此山中。最難得的是,和山野和平共存就算只是個短短的週末時光,都會讓我重拾「可以因為再簡單不過的事件,而享有想不到的喜悅」的感動。我時常在街上漫步或只是到附近的 Fairmount Park 溜溜直排輪或是跑跑步,有時候,我會停下來觸摸早晨剛開的花朵,或是隨風婆娑長滿綠葉的樹枝,不知怎麼的,心裡頭的所有情緒都可以藉著這麼一個簡單的動作得到沈澱。更加也許是荒謬的,似乎可以感覺到植物跟我交流的聲音。

一些領隊跟我說,很多人在第一次 backpacking 之後,就因為吃了許多沒有預期的苦頭,而放棄了這項活動。我也不否認曾經在揮汗如雨,筋骨酸疼的時候,質疑過自己為什麼在這裡,只是多少個領隊以及多少個相當有經驗的行腳者,鼓勵我、告訴我不久之後,我可以經驗多麼令人期待前方影像,而我用自己的腳步證實了,大家所描述的並不只是海市蜃樓。而我想,成為一個合格領隊,不但是自我期許,也是對路上的行者的一種感謝,也是希望能夠貢獻一些給尚在觀望的朋友吧。

圖:「從大劍下山囉」。sniper作品。

台長: 小Po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