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8 02:09:00|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與家與間(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趁著學校春假時間,行李打包回台北一趟,就為了重新辦份已經過期的美國簽證。由於時機的湊巧,許多友人一聽到我返鄉的消息,第一個問題就是「你是回來投票的嗎?」我嘿然一聲,才發現我根本就忘記 320 是總統選舉,儘管台灣公投的議題在美國這邊也是沸沸湯湯,但夾雜在美國友人打趣我與大陸同學之間的「一邊一國」中,讓我仍然對於國家認同有些隔膜。

三月一日上飛機之前,費城的天氣透露著春暖,我嘀咕著也許兩個禮拜回來,就可以開始溜直排輪了,心裡頭對茫茫的白雪有些不捨。約末24小時的旅程,迎接我的台灣是雨濛濛的春寒料峭,我縮著脖子搭上車頂漏水的大有巴士,一路上用力認著車行入台北的表徵,不知道真的是太久沒有回來的緣故,或是大雨障蔽了我的視線,在一個司機宣稱是捷運站的莫名的交叉路口下了車,而我,一個台北人,竟淪落到濕漉漉地跩著兩個皮箱,詢問路人民權西路站究竟在哪兒的下場。幸好,是夜還是得以窩在暖暖的舊被窩,什麼也不想地卸下旅途的疲憊。

這次的台北之行,較之於之前的返鄉之行,是有些不一樣的。除了辦理簽證以及安排和知交老友的飯局茶局之外,還答應了多少年來在家裡煮飯洗衣帶孩子的老媽到外頭走一走,同時還得預備著幾天後來拜訪的美國男友的行程。我除了扮演台北居民之外,還得分身為旅行者以及導遊的身份。我也好奇著台北究竟有什麼不一樣?

剛回來的幾天,一切的一切都很新鮮,開心地喝著一杯不到一元美金的珍珠奶茶;嘖嘖感嘆多年拜訪購物的老商家的經營不善結束營業;興奮著大街小巷間的個性咖啡屋和小茶館絕對不讓 Starbucks 顛覆台北;驚喜著台北致力於資源回收的心意,以及東區街頭車輛等待行人通過的國民道德心的提昇。與老朋友閒談著現在,打趣著過去,詢問著將來,我不經意地出口,「台北好像有些不一樣了」,朋友也淡淡地回答,「是嗎?」「有嗎?」「哪裡不一樣了?」然後一陣腦力激盪,比較著彼此的所見所聞。

之後,美國男友抵達台灣,家裡的成員很誠懇地歡迎這個異國的遊客,我也很盡職地盡到導遊的本分。北海岸、陽明山、鶯歌小鎮、八里左岸、十三行遺址、渡輪、淡水碼頭、烏來溫泉以及台北市的都市地標諸如總統府、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忠烈祠、台北101等等,購物的東區商圈以及天母商圈,展示台北不夜城的士林夜市與華西街夜市,民間的虔誠信仰的代表萬華龍山寺,以及絕對不能不去的故宮博物院。其中中正廟是我男友指定要去的,當初我瞪大了眼睛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和我朋友聽到我「居然」帶他去中正廟的臉部反應是如出一轍。而他的理由是,一定要和在他友人之間口耳相傳的不可思議的巨大銅像合影一張,才有資格說到過台北一遊。

那天在中正廟,接近傍晚時分,我窩在一處的階梯上,一動也不動地要求他自己去拍照留念,他問我「你確定不要逛一逛嗎?」我堅決地守護我停留原處的決心,向他揮揮手。我左看看、右看看,這裡是我已經不知道來過幾百次的地方,一磚一瓦都藏著不少的笑語與堅定。曾經在兩廳院看過不少的表演,曾經多少個日子在這裡練習軍歌和詩歌朗誦,曾經看過幾次的燈會,曾經肅立過幾次的降旗。我知道這裡圍牆窗台上一個個獨一無二的設計,我也知道紀念堂旁的拱橋流水。一會兒,他回來了,跟我說這裡真是一個好地方,我笑了,我也曾經羨慕過不少歐洲城市中教堂前群鴿亂舞的大廣場,美國城市中抱水擁綠的城市公園是個好地方,那麼也許這裡真是個好地方吧。我從來不這麼覺得,也只是因為我對於這裡太過熟悉。

台長: 小Po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