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4 05:19:16| 人氣59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遺忘已久的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藉著神奇的網路世界. 遠在德州的我竟然也可以運氣的看到海角七號這部電影. 早在這部電影上映以後我就在台灣的網路新聞上看到不少的好評. 剛好最近正準備要回台灣, 心裡也在想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看這部片. 結果沒想到一位在台灣的好友竟然可以漂洋過海的讀我的心事. 寄了一封伊媚兒給我也寄了這部電影給我.

每個人對事情都有不同的看法. 看完海角七號之後我並沒有像大部分的人一樣那麼瘋狂. 我不得不承認電影中組樂團的經過真的是蠻爆笑的. 對於玩過樂團的我來說我真的了解它之中的幽默處. 除此之外, 看完電影唯一的一個後遺症是"野玫瑰"這首歌在我腦海中一直反覆的演唱. 揮之不去.

我怎麼會忘了這首歌呢? 這麼高難度的旋律卻又這麼的優美. 小朋友可以一學就會大人卻還要想一下和弦要怎麼配. 看完電影幾天之後我決定教小傢伙唱這首歌. 與其費盡心力強迫自己不要再唱這首歌乾脆就唱出來吧! 大家一起來唱吧! 小傢伙第一次聽我唱這首歌時他正坐在他的小馬桶上. 他帶著新奇的眼神乖乖的聽我唱. 唱完一遍以後我問他還要不要? 他很大聲的說"還要!" 然後我就一遍又一遍的唱著. 唱到後來我故意在某一點停下來, 小傢伙很神奇的就接著唱下去. 然後我們一起唱到後面最高音"紅玫瑰"這一句同時也慢了下來. 兩個拉長的高音在小小的浴室裡引起共振. 我們兩眼看著對方有默契的笑了出來. 當時我全身起雞皮疙瘩又有點漩然欲泣.










真的! 我怎麼會忘了這首歌呢?! 這麼高難度的旋律卻又這麼的優美. 這是我小時後最愛的一首歌. 我在家裡排行老四又同時是么女. 雖然後面還有一個弟弟, 但是上面三個姐姐對我真的是照顧有加. 我還記得小時候姐姐們教我唱歌跳舞. 當時"野玫瑰"就是其中的一首. 我到現在連動作都還記得. "急忙跑去近前看" 唱到這句時我要裝作急急忙忙的往前跑, 然後一付在尋找東西的模樣. 除了這首歌之外還有茉莉花和蝴蝶. 一剎那間, 兒時的回憶一一的浮現. 尤其是"蝴蝶"這首歌. 我至少有三十年以上沒有想到這首歌了. 現在忽然想起來竟然連歌詞也一個字都沒忘. 你有沒有被自己的記憶力嚇到過? 我現在就是.

蝴蝶 蝴蝶 生真美麗

頭戴著金冠 (這時候要兩手捧成花狀罩在頭頂當成金冠)

身穿花花衣

哈~ 以下就是歌詞...

蝴蝶 蝴蝶 得真美麗

頭戴著金冠 身穿花花衣

你愛花兒 花兒也愛你

你會跳舞 他有甜蜜

小時候姐姐們的訓練可是很嚴格的咧! 那時候我們家後面是一塊廢棄的稻田. 我姐姐要我練習大跳躍以越過田埂為準. 我當時還沒上小學哩! 不過練過芭蕾舞的姐姐們可是一付尊師嚴母的態度哦! 如果我一個動作忘記或是不夠標準的話可是會被罵的蠻慘的呢! 我們鄰居的小朋友看我們的舞蹈練習也覺得有趣. 往往練習的時候也結聚了一群觀望的人. 有一次在練習當中有一個動作我每次都做不好. (是茉莉花這首 "讓我來將你摘下"這一句)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人群的壓力還是氣自己的因素. 那時候我姐又剛好說了我一句我就傷心的哭了起來. 當時一位鄰居的姐姐正在啃雞腳. 她安慰我說不要哭了. 還鼓勵我說等我練好以後要把雞腳中間那塊比較有肉的地方留給我吃. 哈~ 我怎麼連這個都記得啊! 不過說真的, 我的姐姐們嚴歸嚴. 但也因此養成了我無比的安全感.

目前"野玫瑰"還是我和傢伙最愛的一首歌. 你還記得這首歌嗎? 這裡有連結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87DOcI2rOw&feature=related



網路參考資料...


野玫瑰  Heidenroeslein

 

   

「野玫瑰」歌曲的由來,來自一個溫馨的故事。有「藝術歌曲之王」之稱的奧地利音樂家舒伯特(FranzSchubert),有一日在教完鋼琴課的回家路上,在一舊貨店的門口看見一位穿著破舊的小孩手持一本書及一件舊衣服欲出售,舒伯特見狀起了同情心,雖自己生活上並不富裕,卻將身上所有的錢與小孩交換了那本書,接過來一看是德國作家哥德的詩集,隨手一番就看到了「野玫瑰」這首詩,

男孩看見野玫瑰

荒野上的玫瑰

頓時間被詩中的文字所觸動,腦海中出現跳躍的音符,越往下看,音符不斷湧出,

清早盛開真鮮美

急忙跑去近前看 

靈感湧出一發不可收拾,舒伯特急忙回到家裡,趕快將腦海中的音符寫下來,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就因一顆善良的心加上才華的湧現而誕生了。

「野玫瑰」這首詩歌因其意境優美,將其譜曲的作曲家很多,其中以舒伯特 music 及威納(H. Werner music 所作二曲最為有名,亦流傳最廣,這二首皆有中文填譯詞,分別為蕭而化先生依原歌詞字意修改之填詞與周學普先生之譯詞,譯詞意境與原文一樣的優美,如下:

野玫瑰(蕭而化填詞,搭配舒伯特之作曲)

 

荒郊野生紅玫瑰,和露開得花滿枝,

艷麗原非為人賞,驕態卻被頑童窺,

自古美物為人愛,遭多橫奪苦推折,

玫瑰其耐頑童何。

 

頑童但求孤意遂,指尖刺破心無悔,

從此容顏落萬劫,露熵盡作落淚垂,

自古美物為人愛,遭多橫奪苦推折,

玫瑰其耐頑童何。

 

從未折花但稱心,不解憐花芳心碎,

可歎悲運清晨臨,荒郊野生紅玫瑰,

自古美物為人愛,遭多橫奪苦推折,

玫瑰其耐頑童何。

 

野玫瑰(周學普譯,搭配威納之作曲)

 

男孩看見野玫瑰,荒地上的野玫瑰,

清早盛開真鮮美,急忙跑去近前看,

愈看愈覺歡喜,玫瑰 玫瑰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男孩說我要採你,荒地上的野玫瑰,

玫瑰說我要刺你,使你常會想起我,

不敢輕舉妄為,玫瑰 玫瑰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男孩終於來折它,荒地上的野玫瑰,

玫瑰刺他也不管,玫瑰叫著也不理,

只好由他折取,玫瑰 玫瑰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在旋律方面,舒伯特的作曲比威那的作曲輕快、容易上口,而周學普的譯詞比蕭而化的填詞平易近人,因此後人就習慣以周學普的中文填詞搭配舒伯特的作曲來唱野玫瑰 music,頗有天作之合之感。

原哥德「野玫瑰」這首詩的內容,及歌詞亦收錄如下:

Heidenroeslein

 

Sahein Kanabein Roslein stehn, Roslein aufder Heiden,

Warso jung und morgenschon, lief er schnell, es nah zu sehn,

Sah’smit vielen Freuden, Roslein, Roslein,Roslein rot,

Rosleinauf der Heiden.

 

Knabe sprachich brechedich, Roslein aufder Heiden,

Roesleinsprachich stechedich, dab du ewig denkst an mich,

Undich will’s nicht leiden,Roslein, Roslein,Roslein rot,

Rosleinauf der Heiden.

 

Underwil de Kna be brach, Roslein aufder Heiden,

Rosleinwehrte sich und stach, half ihm doch kein weh und ach,

Mubtes e ben leiden,Roslein, Roslein,Roslein rot,

Rosleinauf der Heiden.

 

http://www.folkmusic.com.tw/heidenroeslein.htm

 



台長: puppytx
人氣(59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Heart and Soul |
此分類下一篇:我所選的總統
此分類上一篇:心不亡

豌豆泥
吼,好厲害,原來野玫瑰也有如此動人的故事。
2008-11-28 12:46:44
puppytx
Wanny,

我本來也不知道啊! 網路真是一個神奇的世界啊!
2008-12-01 08:11: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