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3 19:02:13|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溝通10108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因為小姪子的舅舅回來了,放在舅舅房間的電腦,就變成舅舅在用電腦時間多,小姪子用電腦時間短,做阿姨的我觀察,他還是不會主動看書,無聊了!就拿遙控器,自己按下開關,看起電視來。當我剛問暑假作業做完了沒?他就擺出不耐煩的面龐,回我的提問─做完了!這是他一邊看電視,一邊回應的!我只好轉告他,如果有功課問題,歡迎來問我!

 

我知道可以大聲命令他:「在三秒鐘內,我要看到你手上有書!」立刻,馬上,是我做事的最大指導原則,但是我要聲明─並不是每件事都這樣有衝勁!因為,考量到我的身體狀況,考量到人際關係,考量到對方比我大,考量到事情的順利…等等,加上,時間的潛移默化,經驗的累積,教會我如何把這個看似缺點,用在對的地方,可以包容的地方,但依我這個輩份,要學的人情世故多得像堆高山,所以,如果硬要出師的話,出師未捷身先死!

 

媽媽常常唸我:「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再補充一句:「不急啦!你做事情都這樣!都沒考慮清楚!」我分析,有這樣的口頭禪,是因為我媽媽有很多事情待做,只見我這個女兒,沒有例行非做不可的事的包袱,臨時起意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有時,我不是這個意思,只是好奇探問,我媽就以為,我要搞另外一件事,所以,這些話就變成我媽琅琅上口的口頭禪。

 

其實,我是好奇心重,但不求甚解的人,每天,都在製造一大堆問題,還很刁鑽的挑別人的語言與邏輯,如果我覺得不對!我就會再接再厲提問,問到答案令我滿意為止!(但是我可不想跟高手對決,因為這會引發我的頭痛!)哈哈~我也覺得這個壞習慣要改耶!心裡明白對方要表達的意思就好了!不用太鑽牛角尖!但是,有些事,我真的不明白,還是會繼續追問下去!不過,追問也有留步的時候,我可不是溝通白痴喔!

 

哈哈~這跟不求甚解有啥關係!因為我的學習專門一件事,只有三分鐘熱度,但是我的興趣很廣泛!所以,大致上可以向不同專業的人,問我感興趣的問題,然後透過這樣子,又認識一個人了!這可是某一本書作者,有相通的觀點。但是呀!我有重聽,重聽就像像素不高級的手機,所拍出的照片,不夠清晰!其實,我對聲音屬於敏感那種,在背景聲音不吵雜的情況下成立,我需要一副可以幫助我聽得更清晰的東西!什麼東西都可以!但我要強調,不要太複雜!太複雜就失去美意了!

 

總結,就像傅豐誠老師在FBpo文,明白指出─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思考及行為模式,要瞭解一個人,不能不注意這點,否則誤會頻生,徒生困擾。這句話,讓當下的我感同身受,現在我直覺得這就是溝通的精髓!很棒的一句話,很值得分享,所以我就複製,貼上做紀念,這也很適合拿來自我勉勵,也能拿來當佳句使用。最後,廢話到此,掰掰!

 

 

 

台長: 大家好,我叫呆伯特!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1010826
此分類上一篇:小姪子與電腦遊戲101081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