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7 03:06:47| 人氣58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因為莫作棟。戀上余樂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本,僅僅只是單純地看了「疊影危情」,沒想到欲罷不能,竟然迷戀上了看這種懸疑查案的推理劇。

可惜,短短二十集很快就被我拼完了,馬上衝到出租店打算找類似的片子,嗯……「隔世追兇」,是不錯,不過我早就在去年就把它看完了,而且現在G台也有在重播,我會不會這麼笨,再花錢租來看呢?不然看「迷離檔案」好了,N年以前看過,劇情也蠻緊湊精采的,可是……看過就是看過了,新鮮感早已消失,真的要借嗎?就在我百般挑選,思緒簡直亂成一團的時候,突然!「棟篤神探」這四個字映入我的眼簾,前陣子G台播過,而且我也有幸看到不超過五分鐘的完結篇,老實說無什麼感覺,因為男主角我簡直是太不熟悉了,ADA還OK,轉過去看看盒子說明:

探員莫作棟(黃子華)手腳慢、體能差,腦筋可是動得快,智商更是一等一。他破案無數,但冤家路窄,多次碰上保險經紀李慧慧(蔡少芬)。另外,他的朋友兼情敵健身教練詹霑(唐文龍),以及舊同學兼慧的對頭同事羅蜜歐(魏駿傑)也不約而同,牽涉入多宗案件中。

警察查案的,又有推理,加上完全沒看過,神秘感,好吧……就是你了!

出乎意料,簡直無法置信,「棟篤神探」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已遠遠踢走「隔世追兇」,我根本已經要封它為二零零四年最出彩劇集了嘛!「金枝慾孽」是很好看沒錯,但碰上棟篤,OUT!妳還是得OUT!

因為棟篤,我開始對裡面一干配角有著好到不能再好的好感,比如癡情可愛的詹霑,我第一次深深感受到唐文龍這個人是多麼的魅力深具,再說一個魏駿傑,他超棒的,我從來不知道他有這麼大的搞笑潛能,要不要考慮加入星星幫呢?還有史SIR蔣志光啊,棟篤的靈魂人物,要是我有這麼有趣的上司,真是作夢也會笑。

不過,這其實都不是構成我愛棟篤的最大原因和最大收穫,我自己也不敢相信的事,就如同我之前貼的轉載文章寫的,突然迷上黃子華了!

沒錯,以前對他的認識完全等於零,只知道他有一部收視率很高的劇集「男親女愛」,除此之外,我不知道他是誰?做過什麼?還演過什麼戲?總之,人與人的緣分就是這麼奇妙且毫無預警,我敢肯定,只憑一集,我就喜歡上他了,這個有哮喘、嘴巴不饒人、頭腦一等一、體力超肉腳的探員莫作棟,當然,更是他的扮演人,黃子華。

意猶未盡看完棟篤以後(這麼好看的劇集卻只有短短二十五集,你說編劇是不是太欺負人了啊?)我馬上想找「男親女愛」來看,可惜好像沒有出原音的片子,但無論如何,還是被我買到了,迫不及待想放來看看,男劇的劇情主要是說鄭裕玲飾演的毛小慧律師和黃子華飾演的余樂天(師爺),剛開始不打不相識,接著彼此憎恨對方,卻因為老闆的蓄意設計而被迫要同居在一起,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人,加上又視對方為仇人,住在一起自然要發生很多逗趣的事啦!

我覺得子華在這一部劇裡很有發揮,更甚棟篤,可是角色就不比莫作棟討喜,余樂天是個留著長髮的調皮鬼,伶牙俐齒到了可以開班授徒的境界,他和DODO的衝突比起他和ADA來,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比如我看第一集時,簡直就為子華的「嘴上功夫」所傾倒。

小慧請假多時,當再返回律師樓時,發現律師樓已遷往樓下,每個地方都在進行大裝修,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走入男廁清洗弄髒的裙子,剛好樂天從廁所裡走出來,小慧見狀,狠狠地摑了樂天一巴掌,之後兩人到CK處請CK評理,對話實在是超爆笑好玩的,我節錄一段:

樂天:「是,我是過分了一點,大男人跑到男廁所是不是?」
小慧:「我頭一天到這個新的辦公室來,我怎麼知道男女廁所是怎麼分的?」
樂天:「根本是我的錯,對不對?我不該那麼用力的把臉往她手掌上貼。」
小慧:「你見到有個男人一邊拉褲子一邊朝你走過來,你不怕?」
樂天:「一個男人在男廁所裡拉褲子。」
小慧:「有個女人在場。」
樂天:「不要說了,總之說穿了統統是我的錯。」

在看這一段時,我對子華的喜劇表演很驚訝,不愧是做棟篤笑的人,信手拈來都是一個個驚喜,也只有他能收放自如,表情動作恰到好處。

有人告訴我,他覺得子華是個不具有喜感的人,可卻又要演出喜劇的角色,實在很不合適,可是我持反對的意見,我覺得子華是個很可愛的人,更兼是一個很幽默的人,搭配上他的智慧和才華,確是可以成功地塑造每一個角色,尤其余樂天或者莫作棟,這種牙尖嘴利內心溫柔的人,簡直像是子華的原型,只有子華才可以演活了他們。

「男親女愛」的對白比較「棟篤神探」更為精采犀利,樂天的嘴巴也真的過分毒辣了點,有一幕是他為著一宗非禮案的官司,來到了被害人蘭姑的工作場所-卡拉OK,不巧警察這時來查牌,弄得要小慧跑到警局來保釋他,好夢被擾的小慧氣得說要發警告信給他,樂天自然也不干示弱在背後詛咒:「妳根本就是荷爾蒙失調,內分泌失敗,妳一生下來就是更年期了,妳有本事別放我出來,妳現在放虎歸山,妳不得好死,妳大難臨頭了。」

精采的對白和笑點自然還不只有這些,同居以後,小慧和樂天之間更是難免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鬧。有一天小慧臨出門前,被樂天的兄弟「小強」嚇得跳上餐桌不敢下來,還打電話回公司要樂天前來救她,所有人都感到奇怪,當JAMES到廁所找樂天時,樂天的回答簡直妙極:「遇上賊是她該死,劫色的話是她佔了便宜。」

還有一幕,讓我笑最慘的,所有同事都謠傳小慧和樂天同居,雙方都在廁所裡聽見有同事說自己,小慧回家時,更被管理員喚作「余太太」,兩人於是找了仙姐,要她和所有同事解釋清楚,樂天邀請各人到家中吃飯,順帶澄清謠言。JAMES比所有人都早到,樂天招待他時發現小強跑進他的衣衫,要幫他脫衣服找小強出來時,正好眾人趕到,目睹了兩人上演「春光乍洩」的一幕。這下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加上JAMES又是一個性格陰柔的人(簡單來說就是娘娘腔),讓他解釋原委只有越描越黑,小慧更是順水推舟,讓同事認為她是為了掩飾樂天和JAMES的戀情,才勉為其難地和樂天同居。樂天到JAMES的辦公室要他和同事解釋兩人並不是那種關係時,所說的對白也是經典中的經典:「我這個人很污穢,我喜歡大魚大肉,左擁右抱,總之金庸寫的韋小寶是拿我來作藍本,但是你現在呢,讓我變成了東方不敗。」

最後不提一下「小強」,就未免太不禮貌了,顧名思義就是生命力超強,繁殖力超強的蟑螂,這個名字據說應該出現於星爺版本的「唐伯虎點秋香」,不過真正把牠發揚光大的,應該是「男親女愛了」,小強在男劇裡是樂天飼養的寵物(可他當作兄弟),三天兩頭就有牠的足跡,還製造了很多笑話(比如樂天和JAMES衣衫不整倒在床上受眾人誤會,導火線都因為牠)。樂天真的把小強當作兄弟看待,除了星爺,我還沒見過有人可以對小強說這麼多話,甚至是相依相護,照顧有佳呀!比如讓我噴飯的一段台詞:「小強,我說了多少次,不管生活有多麼的困難,你都要堅持下去的嘛!你不能偷吃人家的東西,你作蟑螂也要有點骨氣。」

總而言之,余樂天在電視史上真可說是一個傳奇人物。

「男親女愛」高達四十八點的空前收視紀錄,更是一個最佳的證明。

證明什麼?

證明子華的才華,不會再被埋沒,他已被每一個人深深記住。

台長: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氣(58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人生若只如初見
好利害ㄉ小強
2006-11-28 23:21: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