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31 09:16:05| 人氣2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之 第一次掌廚宴客(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台灣養尊處優再加上老媽傑出的廚藝,幸福的我根本沒有動手煮飯的機會,頂多是大廚不在的時候把煮好的飯菜熱一熱吃,或貢獻點勞力--飯後洗碗,所以除了煮泡麵加蛋拿手之外,其他關於煮飯的一切還真是到了德國之後才開始摸索嘗試。不過,仗著家人及好心的同事與學生三不五時寄來的食材,讓我在德國也能煮出台灣口味的食物,填飽自己的肚子,免於被德國食物摧殘。

平常辦公室裡的同事除了喲和著一起去吃Mensa之外,在其他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例如:搬家、幫忙打電話(我德文應付不來重要的事咩)、解答我對於這個陌生國度的疑惑…等等,他們都對我照顧有加。甚至還曾受邀一起去河邊烤肉、連剛來做半年短期研究的美國人Andrea都招待我去她的宿舍吃飯,再加上有人老是跟我說他喜歡吃中國料理,害我不得不開始思考是否要展現我的破爛廚藝來回報他們。考慮再三之後,終於鼓起勇氣邀請他們來我家用餐。可是又不敢太過正式地邀請(怕人家抱太大希望),就趁著打完羽球之後大家喝飲料聊天的時候,隨口提出「你們這個週末有空嗎?我想請你們吃個便餐」。

話才剛停,荷蘭人M就馬上說「只要是吃東西我隨時都有空!Anytime!」,Andrea下星期要去柏林等地旅行,這星期剛好有空,德國人S很乾脆地說「我就住在海德堡(我想他的意思是不用回家探望家人吧),隨時方便」啥?怎麼這麼順利就敲定這個週末啦?還以為會拖個一兩個星期呢。除了現場這三個人之外,還請M也帶他女朋友一起來(我們見過一面),當然也要禮貌上問一下S是否也要帶女友一起?結果他說他沒有女朋友,這下換我有點尷尬了,因為我不知道這樣問對德國人來說是否不禮貌或太唐突了,小小聲地道了個歉,他說沒關係不需要道歉,我想下次我得先搞清楚之後再發問。

但,我一回家想想之後,就開始後悔了。距離週末只剩不到兩天,我到底要請他們吃什麼呀?趕快打電話問人,不同的人講的當然是不同的經驗,台灣口味的家常菜我會的沒幾樣,大概端不上檯面,最常煮也還蠻拿手的咖哩飯好像也不算中式料理,據說包水餃是一項好玩又可以展現誠意的選擇(稍後你就知道什麼叫誠意),所以就決定了--包水餃。在台灣吃水餃通常會配酸辣湯,ㄟ…這時候康寶湯包之重要性就顯現出來了,住在Mannheim的學弟小潘潘有一堆湯包,熱情贊助我兩包,簡直就是我的救星!但是,又怕有人不喜歡酸酸辣辣的湯,還得另外準備另一種湯,要煮啥呢?總不能又拿康寶玉米濃湯出來吧,這樣好像太敷衍了,於是有人建議那乾脆煮牛肉湯,還可以弄成牛肉湯餃,咦,好像不賴呀!在MSN上遇到人在特里爾的朋友--我在歌德時認識這對夫妻,廚藝之好讓我們尊稱他們為大廚與二廚,我把情形大略說了一下,他說有些德國人對我們的滷牛肉湯味道不太能接受,那…怎麼辦?蘿蔔排骨湯?不行,最近白蘿蔔纖維粗得嚼不爛,金針排骨湯?金針哪裡買,還有排骨我也不會熬,大廚給的「偷吃步」--排骨湯塊,呵呵~康寶真是留學生的好朋友啊!上網查詢了一大堆食譜,最後的決定是:用我的大同電鍋煮香菇雞湯是最簡單又方便的。OK,接下來就是張羅材料囉!

先列出一張採購清單吧!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有些還要到Mannheim去買,看得我同事還問我要不要開車載我去買,我客氣地回絕了(事後證明我錯得離譜)。因為買的東西不是在一個店裡可以一次解決的,所以還分成四個部分:普通超市(買飲料、麵粉、肉、水果. . . 等)、亞洲商店(麻油、木耳. . . 等)、土耳其商店(高麗菜、蔥…等)、百貨店(蔬果料理機、少許餐盤與餐具),這等陣仗與場景讓我想起了木蘭詩: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待續......)

照片說明:麵團,餡料,桿得還有七分像的皮,成品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