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0 02:25:39|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創 蘭城傳說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哪,你聽過…蘭城的傳說嗎?這是一個很舊很舊的故事…

  是我那已經去世的爺爺在我九歲多時說的故事。

  都過了那麼久,我居然還記得…很不可思議吧?

  可是啊,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記得很清楚,那是四月初七的晚上,黃澄澄的月亮只有一半,掛在天上。

  我們爺孫倆就坐在門前樹下的板凳上喝著淡而無味的茶。

  然後…爺看著月亮,輕輕地嘆口氣,問我:「乖孫,你想不想聽故事?」

  理所當然地,我點著頭說:「好啊好啊,我想聽黃帝大戰蚩尤的故事。」

  爺笑笑,撫著他長長的白鬍子:「今天我們不講那個,講點別的。」

  我歪著頭,好奇地問:「那要說什麼故事呢?」

  爺搖著蒲扇:「那個故事啊…知道的人知道,而不知道的人…則佔了大多數……」

             ---------

  很久以前,在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裡,有個瘦弱的貧困少年,背著少得可憐的行囊離開了家鄉。

  「孩子,快走,走得遠遠的…別管我,走得越遠越好。今晚走,你還有機會活命;要是等到明天…官爺來了的話…你快走、快走!放心,娘不會有事的…」

  昏黃燭光下含著眼淚的女子匆忙收拾細軟,將僅有的值錢物品全都交給了少年。

  「可是…」
  「快走!等到戰亂平息了你再回來…娘會在這裡等你回來。聽話…快走吧。」

  於是,少年三步一回頭地看著那個即將淪陷的小鎮,心中的不捨全化作淚水,一滴一滴地落在土裡。

  而故事…就發生在他抵達蘭城這個尚未遭到戰亂蹂躪的熱鬧城鎮夜裡…

             ---------

  少年又餓又累地進了城,找尋一個可以落腳歇息的地方。

  「去去去,少在我們店門口觸楣頭!」客棧的店小二吆喝著。
  「讓我在您店門口坐一會吧,我走了一整天啊…」
  「我管你是走了一天還是半個月,看你髒不拉嘰地,杵在門口會影響我們店裡生意。快走快走!」嫌惡的眼光,不客氣地打量一番,冷哼。
  「…」少年只能低下頭,默默地向城裡僻靜的角落走去…

  最後,他停在一座年久失修的建築物前,抬眼觀察。

  殘破的大門、塌了一角的牆、佈滿灰塵的地面、生鏽的門環…
  門縫裡隱隱約約可以望見雜草叢生的庭園。

  這裡…應該沒有人住吧。

  少年疲累地靠著門板坐下,旋即沉沉睡去…

  許久許久…

  「小哥?小哥?別在這裡睡,會著涼的。」低沉卻溫柔的男嗓在耳邊響起。
  「對、對不起!我馬上就走。」少年驚醒,一勁兒地道歉,轉身就想離開。
  「等一下,小哥,別慌啊!我不是來趕你走的。」拉住少年。
  「咦?」此時少年方才定下心來,轉頭打量拉住自己不放的男子。

  那人穿著一襲灰布衣,眉眼之間有著濃濃的書卷氣。只比自己略高了些,看起來有些瘦弱。

  「您是…?」
  「我住這裡。」指向破舊的大門。「看著今晚月色不錯,到院子裡走走時就看到小哥你睡在這裡。雖然蘭城這地方的四月天裡挺溫暖,但晚上露水還蠻重的,要真是這麼睡一晚,我看小哥你八成要傷風的。所以…才過來問問。」

  「這樣啊…真是謝謝您了。我實在是太累,不是故意要在您家門口睡覺的。」
  「無妨無妨。小哥的口音不像本地人,怎麼流落至此?」
  「我…」

  『咕嚕…』少年腹內的響聲打斷了兩人間的對話。

  「對、對不住,我…」少年羞紅了臉。
  「哎呀,我還真是個傻瓜,夜都這麼深了,怎麼還跟你在外頭聊起來了。小哥,這樣吧,到我屋裡住一宿。」拍拍自己額頭,笑道。
  「這怎麼可以…」連忙推辭。
  「我這屋子難得有人拜訪。俗話不是這麼說嗎:『相逢自是有緣』。你千里迢迢地走了大段路,來到蘭城裡卻在我門前睡下,這不就是緣分?老天爺注定要你我相遇,你就甭推辭了吧。」拉著少年往屋裡走去。
  「可是我…」
  「我這屋子看起來雖然破,倒也還能住人,難不成小哥嫌這兒太破舊啊?」
  「怎麼會!」
  「那就好。對了,小哥叫什麼名字?總不能『小哥小哥』地叫你吧?」
  「我…我叫邵寧。」
  「邵寧?好名字,我姓岳,叫晴嶺。你叫我…阿岳吧。」

  月光下,岳晴嶺在荒蕪庭院裡停住步伐,轉頭對著邵寧微笑。

  為那溫柔而帶著一絲淡淡憂愁的笑容所惑,邵寧楞楞地失了神…
 
                               (待續)

台長: 知暖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