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02 11:39:29|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罪惡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罪惡感是最具破壞性的情感,我們可能會陷住在它裡面。如果我們在別人身上做錯什麼事,或違反我們自己的真理,那麼當然我們會覺得不好。我們常常會被自我懷疑和無價值感嘮嘮叨叨的雲所包圍,以致於我們無法看到任何生命試圖要提供給我們的美和喜悅。

 

我們都渴望成為較好的人-更具有愛心、更覺知、對自己更真實,但是當我們以有罪惡感來懲罰我們自己沒有做到這樣,我們可能就被鎖在一個失望和絕望的循環裡,使的我們失去了所有對我們自己和對我們所遭遇到情況清晰了解。就以你現在這樣,你是完全沒問題的,偶爾誤入歧途的話,那也是自然的,只要從它學習,然後繼續你的人生旅程,利用那個教訓來使你自己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當你開始以達成什麼來思考,當下這片刻…此時此刻此地…就被遺忘了。當想要達成什麼的頭腦升起,你就失去了跟你所處的樂園連繫。如果你一直有罪惡感,你怎能享受生命?這個也錯…那個也錯…你的整個生命似乎是由罪惡感所做成的,你怎能夠很喜悅的過日子?你變的不太能夠在生活中高興,你變的很沉重,好像背負一個重擔。罪惡感就像一塊大石頭壓在你的胸口,它將你壓垮,它不允許你去歡舞。罪惡感怎能夠歡?罪惡感怎麼能夠愛?罪惡感怎麼能夠生活?所以,一個認為他自己做錯事的人會有罪惡感,它身上背負了一個重擔,它在過世之前就已經死了。罪惡感是靈魂之癌。

 

摘自奧修禪卡

 

……………………………………………………………………………………

 

沒有去面對內心的結,就算外在環境如何地改變,終究會繞回內心的結,直到妳願意去誠實的面對,耐心地解開它。

 

這是最近最大的體悟。

 

會從事塔羅牌的工作,一直以來我不求當個最厲害的占卜師,只希望能當個幫到別人的占卜師。這也是我的工作信念。但從事塔羅占卜工作三年多,最近一年,我開始質疑。質疑自己真的有幫到人嗎?若真有幫到人,為何同一個人還是回來一直算一樣的問題?

是我的能力不足嗎?還是我做錯了?我該怎麼說他們才聽得進去?真的能產生改變?看著他們在自己的問題裡載浮載沉,他們痛苦著,我也自責著也感到疲憊,適逢公司又出了問題,讓這份工作的未來有了很大的不確定性。這挑起了我內心的不安全感,看不到一個工作的保障與未來。

漸漸地,我開始不太喜歡算,也不太愛算。算的過程中沒有以往的快樂了。我開始擔心起很多現實的問題,做這個能不能養活自己?能不能做的長久?對別人真的有幫助嗎?這其中也掺入了我對未來工作的恐懼。

 

因此我覺得自己應該再提升能力,努力充實自己,甚至是自己的未來找一份保障。所以去學習諮商的相關知識。進一步學習諮商的知識近八個月,越深入的了解,卻也發現兩個領域的核心議題都是一樣的,就是真的能幫助到每個人嗎?又可以幫的了多少?

諮商的領域中多了"專業"這層衣服,看起來似乎穩定,但諮商師的內在修為若不夠也容易形成了徒有專業面具,卻缺乏了溫暖真誠。這樣的狀態和我的後期占卜狀態相似,多了靈感銳利,少了溫暖與愛。

於是我瞭解,就算選擇了不同的路,都會繞回我自己的核心議題-對未來的恐慌以及懷疑自己能力。

 

最近,又回到了占卜的工作中,但這樣的狀態一直迴繞著,我感到不對勁,自己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於是我抽著奧修禪卡,檢視我的狀態,抽著抽著,我就抽到了這張"罪惡感",當我看到書中的解釋,我落淚了。因為我知道原來這就是我內在深層的恐懼-我立下了要幫人的目標,但卻為了達不成目標而責怪自己,形成了我的罪惡感,也因此我漸漸失去了在占卜中的單純快樂,也失去傳達愛給人的動力。

 

也許在我的生命中,也曾這樣為自己設立目標著,達不成反而怪罪起自己,越做越沒自信。

 

這讓我想起了奧修一本書"道"裡面有提及:

 

"道依靠的不是信念,道是放掉所有的信念系統,然後,從內心升起一種全新的信任,對內心的信任。信念指的是某種概念,而概念種是在生活外圍打轉,信任關切的不是概念,信任是立即性、直接的、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它不在生活外圍打轉。

信念與生活有著遙遠的距離,信念愈強,障礙就愈大。道既不是一種信念,也不是一種懷疑,它是放掉所有的信念與懷疑,而當你放掉所有的信念與懷疑時,你就是處於當下,你與生命有直接的連結,然後一種信任會升起,一股巨大的「是」會從你的內在深處湧現。這股「是」會蛻變一切,帶來全然的蛻變。

 

真正的治療師能夠允許自由,真正的治療師就只是存「在」,真正的治療師是一道光、一份喜悅,他不會改變病患,但是病患卻會開始有所蛻變。真正的治療師不會做任何努力要改變病患,他不會試圖做任何事,他會就只是「在那裡」,像是一個觸媒一樣,他會愛,他會與病患分享他的能量。他會記得,只有愛才能帶來真正的治療,至於其他都是次要性的。

 

事實上,這個世界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精神病患,是因為他們不曾被愛過,沒有人曾經愛過他們,那就是為什麼他們會變成瘋狂的。所謂的精神病患或瘋子已經失去了與自己的連結,因為只有在愛裡,一個人才能夠真正回到自己的內在中心。他們的疾病不是真正的問題,真正的問題是在內在深處裡,他們從來不被愛過,從來不曾真正身處於愛的氣氛裡。所以,一個道家的治療師就只會給予他的愛、他的了解和他的洞見、他會分享他的能量而不做任何干涉。

 

治療是一定會發生的,治療之所以發生,並不是透過治療師的努力,而是透過他的無為、寧靜以及無比的接受性。

 

道的方式不是侵略性,不會勉強病患要變的健康,治療師必須安處在自己內在的中心裡,安穩的、流動的,他的存在、他的光、他的愛會幫助提升病人的能量,幫助病人開始接觸自己的內在,它其實一直都在那裡,只是病人失去連結罷了。"

 

……………………………………………………………………………………

 

再回頭看這篇文字,心裏出現了"原來是這樣阿!"的聲音,然後心就跟著寧靜下來了。

 

再仔細想想,原來對未來的恐慌是因為我失去了對工作的信任,而懷疑自己能力的不足就是我急於想要去"做",卻還是沒有回到自己的"在"。沒有回到自己的存在而急於去做,只會讓我越來越"空",能量漸失。

 

讓自己安然的存在,就從這裡開始放鬆吧!

 

   

 

 

2012.06.02  11:19

 

台長: why?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