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25 21:58:57| 人氣2,5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照片要不要寫圖說?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有大師說過:「...我打算單純地讓照片自己講話,讓大家透過我的鏡頭,與我一樣貼近這位看似平凡卻是非凡的導師...」

我們都不是大師,而且照片會說話嗎?從來沒「聽」過照片「說話」拍得再好的照片也只能勾起拍照者的記憶罷了。但是「見」到照片會感到「嚇克(Shock)」卻也不是沒有!

慈濟人沒看過這兩張照片的人,應該沒有!

但少有人知道(現在應該很多人都明白才對)志工推車的這一張,拍攝者是 證嚴上人,至於 上人當時如何親手拍下這張極為珍貴的照片,上人也曾開示過這段因緣。

而這張當年 上人居住的小木屋,應該是接觸過慈濟的人都明白它的故事。

但是,這張小木屋照片在進入五十週年的今天,喔…是前天!八月二十三日的下午,卻讓個人著實吃了一斤!喔!不是!是吃了一驚。

個人一再強調,拍照要寫圖說,否則將來「回眸來時路」時不知能「眸」出啥記憶來,正確與否可能也是個問號!

那一年,大師在大愛台舉辦了攝影展,咱們Elaine妹子是展場導覽解說志工之一。為了這所謂的導覽解說,Elaine親自拜訪了大師,結果大師夫人接見時說:「大師的照片會說話,不需要解說……」

不用解說?那安排這麼多的導覽志工做啥?柔和忍辱衣雖然很莊嚴,但總不是安排在現場「擺好看」的吧?

得不到答案的妹子,回家後將慈濟月刊中關於大師的作品全部重新看過,大師夫人的文字也重心拜讀過,終於「資糧充足」的完成導覽的任務。

十多年前個人就主張,志工拍照「作品」要自己說明,也就是繳交時要附帶文字圖說,說真的!愈是大師的作品愈是讓人看不懂!這是真的。

精彩貼切的圖片說明,能傳導一份感情和能量,簡單說就是讓照片「活」過來!

當然精彩的照片會「說話」但是其中沒有語言障礙或隔閡嗎?誰能聽懂它說的是國語還是方言呢?

就像那句:「遵大林慈院傳統歪腰不悔……」和這句:「得這種病患者不想戒……」圖文並茂都能產生文字障了,這照片要:「...我打算單純地讓照片自己講話,讓大家透過我的鏡頭,與我一樣貼近這位看似平凡卻是非凡的導師...」確實不簡單!

扯遠了!

那天在高雄靜思堂「子藏專題共修」時,在高正平師姊這一堂「回眸來時路」中又秀出了這一張小木屋的照片。

多年的疑惑終於獲得開解;圖中右邊的小男孩,就因為他的位置搶眼,一直吸引著個人的眼光,想知道四十多年前的小朋友是誰?

他,目前是國立大學中文系的教授。

同樣是黃金分割點上,蹲著的這五位當中,有委員編號五號之內的資深師姊。

但是其中一位,其中一位,其中一位竟然是上人的阿嬤!天啊!

多少年來,似乎沒聽過,真得沒聽過上人提過「阿嬤」!

但是,參考這一段影片(【回眸來時路】20150103 - 小木屋清修

)片中,德慈師父確實說了:「上人的阿嬤」!

照片要不要寫圖說?答案應該是肯定的才對!

照片會說話嗎?不那「話」是人說的!

2015.08.25

台長: Tellme
人氣(2,518)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走在慈濟路上 |
此分類下一篇:大白牛
此分類上一篇:屏東法院前造血幹細胞捐贈驗血活動 慈濟在找一個人救命

淡淡的幸福
即使是自己留著回憶的..我也還是要寫一下說明耶..
不然時間一久..還是會忘記..不過我不是大師...
哈哈哈哈....^^
2015-09-04 15:48:30
版主回應
看過淡淡小妹的作品者
說 淡淡 不是大師的人 恐怕很難養喔
2015-09-04 18:16:0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