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07 15:57:17| 人氣1,74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文分享】世說新語?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成語是經過千錘百鍊留傳千古的語句,在文章裡有畫龍點睛之妙,但若用錯地方或位置,甚或對成語的正確意思沒弄懂,那即使用成語堆砌出一篇文稿,或許只換來閱讀者的「啞然失笑」甚至對偉大的編輯產生能力上的懷疑!

 

這一篇報導中有多少成語呢?

 

陽光普照、沸沸揚揚、人聲鼎沸、玲瑯滿目、垂涎三尺、交頭接耳、溢於言表、依舊如昔、連哄帶騙、久而久之、內外兼得,更為慈濟創作了一個「定點志工」端得是十足的利害。

 

「晚上因為沒有陽光普照,氣溫顯然比白天要來的低了許多...」既然是晚上,何來「陽光普照」?

 

「彰化員林聯絡處」裡,卻是到處「沸沸揚揚」、「人聲鼎沸」的景象...

 

試問?不是一人一菜的聚餐活動嗎?怎得吃成自助餐店呢?不過那一家自助餐店會如此「沸沸揚揚」、「人聲鼎沸」?

 

或許是「彰化員林夜市」吧?

 

「環保、香積圍爐晚會」應該還是有它的莊嚴與寧靜吧?既已「垂涎三尺」「細細品嚐」「一口一口的往嘴裡送」怎又會有人「交頭接耳」?或許還有人「遮口竊笑」「眉目傳情」甚或像「食神」電影中的「掩面而泣」吧?

 

第一段已說明一月十五日,「今晚(1/15)」何須一再出現呢?

 

「志工賴素珍在慈濟的大小活動中,常擔任員林區香積工作的統籌者,也常常照顧員林慈濟人的胃,是志工人人口中的「阿母」(指:賴素珍),...」

 

為文至此,志工賴素珍的「身分地位」大家都已明白,是志工人人口中的「阿母」,何必又加注(指:賴素珍)呢?加強語氣?

 

「六點一到,每個人手拿自己的環保碗,排隊依序通過一道道的盤中飱前,三十道的美味佳餚,讓人看了不禁垂涎三尺...」

 

夠豐盛也足以讓人「垂涎三尺」難怪會「沸沸揚揚」、「人聲鼎沸」!天啊!慈濟人的「吃」足以吸引「海地災民」渡海來搶!

 

這種「吃」的文化需要如此報導嗎?

 

「在自家設置環保點已經十幾年的詹德煌阿公,說到環保話題時,詹阿公可是滿滿的環保經驗,看著他嘴角上揚、眼睛下垂、呵呵的說著環保經時,更可以感受到德煌阿公做環保時的快樂,....」

 

「嘴角上揚、眼睛下垂、呵呵的說著...」這種「快樂」的表情..天啊..想想...嘴角上揚、眼睛下垂..這就是傳說的「歡喜笑」嗎?還是「眉開眼笑」?

 

自己對著鏡子笑看看,嘴角上揚若還可以眼睛下垂,我服妳!

 

「本來是我太太在做,我只是配合而已,想不到我現在也變成專業的,環保是越做身體就越健康,天公伯也有看見咱們在做保護地球為社會服務的好事情,會保佑我們全家子孫平安。(台語)」

 

台語?台語怎會說「我太太」?是姓「我」的太太嗎?既然是台語應該說「阮某」或是「阮牽手」吧?彰化人或許還說:「阮家後」或是「阮柴耙」呢?

 

真是好一場「『一人一菜』的圍爐新構思」的報導,大家吃到笑呵呵,閱讀者可是笑到肚皮痛啊!

 

天啊!編輯饒了我吧?

台長: Tellme
人氣(1,746)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走在慈濟路上 |
此分類下一篇:浴佛映像
此分類上一篇:【舊文分享】人物報導怎麼寫

Samatha
這是一篇我已經打字至此,還在笑的PO文
滑鼠再滾一次,哈 哈 哈 笑不可仰
喔 喔 喔 我得小心有沒有濫用成語

坦白說 越來越欽佩Tellme的運筆功力 !
晚安
2012-05-07 19:33:14
版主回應
謝啦 我這白目名號 可不是輕易得來的
2012-05-07 20:10:32
jou yu
初學人文真善美[文字]~~~
經過師兄ㄉ"提點"譴詞用字可得更小心

要不 ~ 我寫後都"打著同故鄉ㄉ情份"勞煩師兄幫我修補一番~~~先感恩啦~~~
2012-05-08 00:59:44
版主回應
有何不可
2012-05-08 05:53:0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