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4 22:38:28|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限大的可樂餅創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料理東西軍」和「電視冠軍」的料理比賽是我很喜歡的節目。每每都會在看節目的過程中,興起想要做菜的衝動。
週末的這天晚上,播出了「可樂餅師傅賽」。讓我想來講講我對可樂餅的感想。
雖然洋芋是西方傳到東方的食材。不過「可樂餅」這種食物,可是百分之百的日本血統。
好吃的可樂餅,真的會讓人就像是上了天堂一樣。
用洋芋泥和絞肉混合做成餅狀,然後沾上蛋汁及麵包粉去油炸,這樣才可以稱作是可樂餅。不過這個定律已經慢慢的被新派廚師給打破了。

上次看到了一個報導,可樂餅這種食物是在日本二次大戰誕生的。因為當時連主食米飯都已經不夠了,更何況是肉。於是有些腦筋動得比較快的廚師,為了要讓民眾填飽肚子,又可以吃到肉,所以就把容易種植的馬鈴薯,作成芋泥後加上絞肉,沾上了麵包粉之後油炸。這樣看起來就像是日本人酷愛的炸豬排。加上裡面也加入了肉,所以就解決了這種沒有肉食的窘境。
所以說,可樂餅是陪著日本人在戰時渡過沒有豬排日子的重要食物呢。
不過到了現在,可樂餅在日本可就搖身一變成為有很多創意發揮的美食。

在這一集「電視冠軍」我看到了幾個很棒的可樂餅,米漢堡可樂餅、高麗菜捲可樂餅,還有加了紅椒粉而變成粉紅色,然後包著馬芝拉起士的夢幻美麗可樂餅。而讓我想要躍躍欲試的可樂餅,是米漢堡可樂餅。
這種把燒牛肉跟一些蔬菜夾在米堡(我覺得比較像是中式飯糰)中,再沾上蛋汁和滿滿的麵包粉,入油鍋炸。簡單但卻創意十足。因為結合了幾種不同的製作方法,每個環節都不難,但是光用想像,都會覺得真的很好吃。
那種讓看到後口水直流的感覺,就像是在十幾年前,我第一次看到糯米腸包香腸這種小吃時,所得到的驚喜是一樣的。不過在後來普遍後,漲價和偷工減料這些因素,那種好吃的大腸包小腸,就已經不復見了。
可樂餅有許多的創意可以發揮,但是在台灣卻一直沒有掀起熱潮。這是讓我覺得很納悶的地方。

每次去日本料理店如果有的話,我都會去點個可樂餅來吃。但我總覺得這種新派菜色不該是在那種古典日式風格的店裡享用。應該要在現代日式餐廳裡,拿個白色大瓷盤,用刀叉沾著醬汁吃才會有那種快樂的心情。

昨天看到電視新聞報導,有間可樂餅專門店開張了,希望那天去這店裡面坐坐,可以真正的得到一些驚喜才是。而不只是一昧的跟風趕時髦吧。

台長: 泰得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