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9 03:23:32| 人氣1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喜歡DIY嗎? 我是指湯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突然靈機一動想來做個鹹湯圓,於是就去買了一些材料。

鹹湯圓需要的材料有糯米粉、絞肉、香菇、油蔥酥、蝦皮。
先做餡料吧,我特地去買了較瘦的里肌肉(五花肉口感較好,但較油膩)絞兩次,這樣的肉末比較細.適合做湯圓餡。

把蝦皮先用米酒跟豬油炒過後,待用。
然後把豬油加熱後放入油蔥略炒過後,加入香菇末跟蝦皮一起炒.最後放入肉末.加入醬油米酒白胡椒粉一起炒熟.這樣餡料就完成了.

接下來是湯圓皮的部分.
大家都知道用糯米粉加水做成湯圓皮.但最好的方法當然是要用老式的水磨糯米粉.小時候外公都是從糯米的選擇開始,一直到作成皮一切都用手工。
不過這太麻煩了,所以我就去買了水磨糯米粉,加入適量的水調勻。

但是不知道一般人是喜歡還是習慣了,都會吃那種軟嫩嫩的皮。我自己偏好有點口感的皮.所以會在皮的材料中加入太白粉和地瓜粉.讓皮在煮出來時有些許嚼勁.
在材料做好後.我會把湯圓包成類似像元寶的形狀.記住每個部位的皮厚度都要差不多.不然會有一些過熟或不熟得狀況發生.當然只要這個訣竅注意到了.要包什麼形狀隨便你.反正吃得高興就好

包湯圓的技巧不像包餃子那樣,餃子皮有比較好的彈性,不容易破掉.糯米糰則沒什麼彈性,包的時候也不容易捏出特殊形狀,麵糰也比較易碎。

我會先把糯米粉取個適當份量,用點小力把麵團密度捏緊揉成圓形,然後再開始把皮給壓薄.放入適量的餡料.再把湯圓捏出形狀.當然最簡單的就捏圓型.其他形狀就更各憑本事

皮過薄煮的時候易破,所以我的經驗是大約3mm左右是最好的.也比較容易煮熟.
要下水煮,鍋子最好用深一點的,湯圓丟進去後,水面要蓋過湯圓還多一些.這樣煮熟後的湯圓就會浮上水面.也比較好辨識.

試了幾種不同比例調粉的皮.純糯米粉的就是一般軟嫩口感.太1:地1:糯5 比一般稍有Q度.太1:地1:糯3 口感不錯,接近芋圓口感但稍軟 1:1:2的則有類似珍珠粉圓的Q度.
鹹湯圓的湯頭最好用豬大骨來熬湯頭.如果沒有的話,可以買現成豬肉高湯罐或高湯塊,然後在湯裡面加一些白胡椒粉油蔥跟茼蒿.這樣就是一碗美味的鹹湯圓。

當然如果麵糰沒用完,還可以揉成小湯圓做黑糖薑汁湯圓。
把水煮開了,加上幾片薑片慢慢煮。大概十分鐘後加入了黑糖一起煮。只要薑味出來了。就可以把煮熟的湯圓丟進去。稍微滾過後就可以開動啦。
甜鹹各一,這樣吃起來就不會膩,只是要注意一下

這種湯圓還是比較難以消化的,千萬不要吃太多啊。切記切記。

台長: 泰得
人氣(1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