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26 09:08:55| 人氣1,2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簡單的茶

 

 事茶多年,著實有幸多次臨履親炙茶山田園場域,歡喜品飲人間無數絕美茶品,使得我在原本不太順遂的人生行旅之中,每每得以滌憂消煩,讓疲憊的心船,始終保有一處彷若甘露般的避風港。

   回想當初,會踏入關於茶道的領域,除了深受甘醇飄逸茶香的深深影響之外,最大的驅策動力,其實主要還是來自對於許多傳世經典茶器的鍾愛,以及唯美動人茶席展演的嚮往。

   於是,將近七千多個日子裡,我走遍許多陶瓷重鎮,用心蒐羅關於茶道的文物與器具,雖然耗費了許多精神與金錢,卻未曾有過半句怨言,並企圖圓求一個屬於茶人自己的茶道奢華夢想。

然而,日子久了,基於現實生活與工作的考量,勢必會將當初執著懷抱的美夢,大大打了一個折扣。

 隨伴著年紀漸長,每到黯夜靜謐時分,一個人獨處時,常常會在心海底層深處萌發一個念頭:『真正的美應不只是外在,而是一種純然的內觀,太在乎形式,往往會忽略事情原來的本質與真相』。

   某日。

   同事茶友H君,於洽辦完公務後臨下班前順道前來致意拜訪。幾句寒喧之後,礙於我已經把所有的泡茶器具洗滌收妥,他便客氣地表示,那就下次拜訪時再行泡茶吧!

   當下,我未及回話。

 靈機一動,隨手取出一個瓷製平時吃飯用的碗與湯匙,以茶則取出少許茶葉,置入瓷碗,沖入剛已沸騰的水,原本蜷縮成半球形的青心烏龍茶,漸漸安靜地在碗中緩緩攤開。

  凝眼半晌,一抹抹冬茶惹人的幽香,於焉攻略H君及我的鼻尖。

   然後,我用湯匙把茶湯舀出,輕輕放入H君隨身攜帶的茶杯。從他沉醉、滿意的表情裡,我恍然驚覺,原來,泡茶居然是如此簡單自在的事。

 於是,我暗自偷偷決定,在往後茶道追尋的路上,儘量捨棄複雜的程序,行演簡約出世的美學形式,讓茶葉回歸本真,還回「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日常生活必須品的原貌。

在茶香盈繞流轉的氛圍之中,我們殷殷行演了一場,堪稱史上最最真實簡單的茶席。


台長: 楊念塵
人氣(1,23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關於茶的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如是_金門日報副刊文學〈2012/09/22〉
此分類上一篇:冬片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