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4 22:00:58| 人氣4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思露集》錯戀的年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思露集錯戀的年代

 

你有沒有聽見過雪花飄落在屋頂上的聲音?

你能不能感覺到花蕾在春風裡慢慢開放時那種美妙的生命力?

你知不知道秋風中常常都帶著從遠山上傳過來的木葉清香?

已經忘記這是哪裡看到的一“息”話,他讓我們連喘息都不敢太大聲,深怕耽誤了掩蓋了那遲來的擁抱,《山楂花之戀》裡,那兩岸相對無聲的擁抱,看似開始似也結束,許多人用科學辯證法來找出該劇中“反革命”的元素和成份,大似撻伐,這味就像余華《活著》(張藝謀也有翻拍過)裡面,鳳霞生產的縣醫院被小紅兵批鬥的王教授那般,英雄雖武卻敵不過那七顆饅頭,寫到這雖然篇幅不多,但對我來說似乎經歷了許久許久,四○年代至今,正如福貴跟長慶說著:小雞長大了就是鵝,鵝長大了就是羊,羊長大了就是牛”“牛之後了呢?”“牛之後就是共產主義了。戲末之時,福貴又跟饅頭說;小雞長大了就是鵝,鵝長大了就是羊,羊長大了就是牛”“那我就可以騎牛了”“到那個時候饅頭就可以開上火車,飛機了”“到那時候,咱日子就會越來越好了。

 

動亂的年代,戡亂的年代,到底誰亂了呢?或許台灣已經對那個年代遠了起來,這一起一來間,歷史的長河大嘆一聲,如果常何陣前倒戈還有英明神武的唐太宗跟武則天嗎?反過來說,吳湯興明知這犧牲的意義,或許只是以卵擊石,但是他想著到稻草人裡面的“大人阿~”,讓曾經的台灣人變成了現在本土的台灣人嗎?

 

無論哪個年代,怎樣的信仰,如何的生活,人類之所以為人的本質,該是人性裡那看不太到聽不太大摸不太著,卻被人用文字或任何記號所記載下來的藝術吧!至於該不該對不對的解釋,不就是好好活著嗎?

 

賀知章有首詩: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學生時代就熟悉著不行的詩,現在看來這同為天涯也異曲天工吶!

太平廣記也有一闕: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人呢?

 

其實文學價值的存在與否,正如亂倫般的純愛跟專摯般的純愛的對比,何須畫㚲蛇添足瑜亮之爭呢,就算錯戀一場,管你紅小兵還職業學生,錯亂的年代錯戀的過往,可能(我只能用可能)正是人類通往圓融道路裡,感性與理性所激盪的一片梅雨季的調色盤,人生價值更甚於此。

 

最後送上一首歌:

陳昇§不再讓你孤單

 

讓我輕輕的吻著你的臉

  擦乾你傷心的眼淚

  讓你知道在孤單的時候

  還有一個我 陪著你

  讓我輕輕的對著你歌唱

  像是吹在草原上的風

  只想靜靜聽你呼吸

  緊緊擁抱你 到天明

  路遙遠 我們一起走

  我要飛翔在你每個彩色的夢中 陪著你

  我從遙遠的地方來看你

  要說許多的故事給你聽

  我最喜歡看你胡亂說話的模樣 逗我笑

  儘管有天我們會變老

  老得可能都模糊了眼睛

  但是我要寫出人間最美麗的歌 送給你

  路遙遠 我們一起走

  我要飛翔在你每個彩色的夢中

  對你說 愛上你

  我不再讓你孤單

  我的風霜 你的單純

  我不再讓你孤單

  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我不再讓你孤單

  我的瘋狂 你的天真

  我不再讓你孤單

  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路遙遠 路遙遠

  我不再讓你孤單

 

 

台長: 梅庭過
人氣(49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思露集 |
此分類下一篇:《思露集》人生的意義 ƪ 活著
此分類上一篇:《思露集》如果我是木村拓哉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