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8 15:20:57| 人氣3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京城記事》 南鑼鼓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京城記事》 南鑼鼓巷

 

 

剛到北京,首都機場自然無須多說,少了份歷史感卻對我來說有份滄桑味,塞車堵人已是不復當年的又依春般的繁華榮途,房價眾口鑠金的一日三變,早知當初猜曉未來…這行嗎?

 

在南方看過一部讓我一日三看的戲劇《最後的王爺》,我一直喜歡這戲尾的朝陽,雖也盡頭怎能白頭?

 

说命 最後的王爺片尾曲

人生變幻無常
風起雲落是滄桑
命運如此地玩笑
上天入地兩茫茫
瀟瀟灑灑活一場
大福大禍大時代
功過是非誰曾想
真心真意真性情
悲喜冷暖自己嘗
這一個命字說端詳
一顆心 留得血性問生死
兩行淚 敢向紅顏盡飛揚
三更夜 半夢半醒半思量
四面牆 不屈不移坐中央

 

週末去了趟南鑼鼓巷,再說南鑼鼓巷前,感覺要交代下我現在的心境,我想還是用歌曲當做背景音樂帶出一種清新的無奈,這相知相守的可能,真如西南大“汗”般,斑白的征服了一切。

 

總是慢慢回頭看著你走

  所有不舍的情在眼眸

  你說夢在路的盡頭

  未來不該在現在停留

  一轉眼又已過了春秋

  往事歷歷如夢心情依舊

  偷個陽光午後想個夠

  時光在日夜中溜走

  當初的夢我還沒看透

  只盼望再見你細說重頭

  不強求每一個夜都溫柔

  相知不一定相守

  這些年學會了不淚流

  把所有的話藏心頭

  不強求你能常在我身後

  思念不一定擁有

  只願你能常在我夢裡頭

  我的今生今世已足夠

 

南鑼鼓巷典型的老街,北京叫做胡同,跟著在北京多年的朋友一道,我總是在想我該怎樣說這齣戲呢?

人說北京人文薈萃又說博大精深,官比民多錢比海深,這幾個命題完全沒有點排擠效應嗎?有人說有人說總是人們用著自己的眼光看待一個城市,這真是海納百川嗎?

 

我並知不知道這“胡”跟這“同”的來由,但是我知道“胡”這玩意,八九不離十是個洋玩意,也是舶來品,外貿來的,可見這個所謂的老北京老胡同或許可能應該是不同文化上衝撞融合的產物吧!不過倒底怎樣一齣也只能交給歷史學家去研究了!對於我來說,失根的蘭花正如北京的棉絮滿天的災禍般,「天吶!原來如此,難怪你會傷心。唉!怎麼連你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喔!我沒有取笑你,只是想告訴你,不要只因為他親吻了你,你就必須和他在一起!」【摘自黃舒駿歌曲】,這真是愛情嗎?該是愛情吧!這萬里一試,朱生與否,就待禮部尚書斷之囉!

 

然而,這過的好不好的命題,唯心唯物的爭論也不是兩三天的事,或許最後也只能是個很銅臭的選擇問題,然後資訊不對稱的萬古本質下,「別人的故事我無法明瞭,別人的經驗總是學不到,是不是我對你太好,你就覺得不重要?」般的邊際效益遞減的定律呢?

 

在國外多年,時空交織的滋味,正是我匹布的經緯,亦該是非我族類的另一個人的獨立個體的滋味吧!我看著別人的故事想著自己的故事,明天的明天的明天哪一天呢?我們還有勇氣活下去嗎?

 

聊著聊著…一條胡同也已盡頭,沒有柳暗花明只能永劫回歸的折返原路,坐落兩旁的“生意”,是生意人創造文化還是被生意的藝生們所裝飾呢?是先有蛋還事先有雞呢?到底是這“南鑼鼓巷”變成東西交織的聚落還是一個個北京酸奶烙跟德國大餅駛著“南鑼鼓巷”手中的五紙情懸譜成高低不一東西不分美醜不假富有異的混沌與錯亂,我試著歸納分析假設演藝可能的規律與意外,不吃辛的我卻痴心的飛逝過往~~明清以來,這裡居住過許多達官貴人、社會名流,從明朝將軍到清代王爺,從北洋政府總統到國民黨總裁,從文學大師到畫壇巨匠,這裡的每一條“胡來”都有著“同歸”著歷史的痕跡。

 

同樣的出塞曲,玉門關幻成居庸關,火車站、碼頭邊、機場裡的達摩面壁,公主出嫁貝勒遠征,唉~革命是要流血的!血是在馬背刀鋒上榮耀起來的!血是在婚姻大事父命難違的淅瀝聲孕化的!

 

想那草原千里閃著金光,想那風沙呼嘯過大漠,想著那黃河岸陰山旁,想著想著北京戲劇學院便映在左眼簾邊,這一回神的不是家人美景,而是成群的“好馬”,我那朋友說:「你沒去過三里屯,那成群名牌車的馬夫都很年輕,十七八九歲,那時你才真不平衡呢!」

「英雄騎馬狀,騎馬“龍龜”故鄉!」

這或許就是一鑼起一鼓下的南方歸向乎?

 

這時爾邊是否響起~~

一個走在傍晚七點的台北CITY~的孤獨“傷”心呢?

如果可以誰願意嫁做“商”人婦呢?

 

自古軍魂商婦本何奈,

為之畫皮飲血西里第!

胡來銅鑼龍龜這一回,

同為江河淡濁紅綠藍。

台長: 梅庭過
人氣(3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京城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京城記事》 北京!妳好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