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2 21:44:59| 人氣1,0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說初體驗> 心˙上海灘下的爭扎Ⅰ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與戲劇的蟹逅> 心上海灘下的爭扎Ⅰ

在一個動盪的大時代,人是渺小的雖然她們看起來是是這般偉大的在創造歷史!但哪些看似簡單的需求都變得~難以預料,甚至是一種玩弄擺佈。上海對我來說該是個怎樣的地方呢?

去年的元宵節,一個人從杭州到上海,旅途中電話是黑白的,旅途決定前的一秒,還得從昨夜罪惡的酒瓶拾起,旅程的結束也是滿滿的惆悵。腦海中不有自主的連結,上海就不只是一個上海那麼簡單,我,又複雜了起來!

更早些年,在一個幾近與世隔絕的國度裡,在暗戀桃花源的對岸,那一句句的對白,將我拉進那只真的沒有明天的年代,雲之凡跟江濱柳的故事,這種悲劇人物難道並不存在在被共產黨、國民黨或民進黨統治下的中國嗎?

現在的上海已經是新中國的象徵,她是不是也代表著資本主義輸去的戰爭正偷偷的複辟?外灘一排排的殖名建築,或許是個景點又或是金融中心,但更多了的卻是,那一代人一種說不出的悲哀,悲哀著享受著又自卑又自大的榮耀!這是個有趣但又可以理解的現象,我在被西班牙軍隊曾經肆虐過的中南美感受過西班牙語的重要性,就像全世界的英語熱一般!這就像三零年代的座落上海的美華百貨的舶來品般的振振有詞吧!

前一段時間,在離浦東機場二十分鐘左右車程的一個小鎮裡下榻,夜裡走出飯店,化身的打扮應該不容易看出我這外地人的身分吧!還刻意在KFC旁的商場前的攤販上買了幾隻便宜的雞翅,右手一罐中國可樂的王老吉,不過我可笑的猜測,這樣的掩飾更顯得我不夠先進吧!就這樣,我拖著只有自己知曉的孤寂,走近一個不會再到訪的小鎮,唯一特別的是我的頭髮跟外套,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天,孤芳自賞的獵裝外套,讓酒店前的接待小姐都不經意的多看了我一眼,這一眼的驚艷,我並未意外也不願停留,就讓她如冰淇淋般被夏夜的晚風慢慢滴熔入黃浦江的平淡之中。

途中看到一個美麗的小姑娘好像是為了一個髮型設計的經濟糾紛與人爭論,一個靈淨的後半夜,在百來塊的爭論中序幕,唯一的創意是右前方數十米的羽毛球的三人兩手,公平與否的重要性,可能已經不是計劃經濟又或是人民公社可以改變的現象,但最重要的卻是我的出現,能不能讓她們多看我一眼呢?我隱約的眼角餘光被那個小姐前衛外表所壓抑的貞操情懷所吸引,但是她太忙了,忙著她不甘心的髮型經濟問題,她毫不考慮只是下意識的看了我一眼,這一眼再我走到羽毛球賽場地後頭時,完全結束~!

  路底盡頭是一條溝浀,旁邊的柳樹,人為規則的排列卻無法改變渴望自由的枝葉,她無心插柳地墜落在河面上方三吋的地方,透過昏暗的路燈在極不對稱的薪願下自以為的自由。

  此時,此刻,此地,右或左變的重要了起來,右走到了原點,左又是另一原點,前面的自由旁有著過不了的黯,或是說太美的柳樹枝葉如姜太公願者上鉤般的模仿,我不願過岸,過了就像那逍遙子的棋局,一切就美過了頭,在天堂跟地獄的中間財˙是真實的人間仙境,倚著黑暗與光明的裙襬,左右擺動,一會右那時左的游離,修長雪亮美腿的遐想才是這柳樹三吋湖邊等待的寄託吧!

  我是討厭左轉的,那必須考慮警察的埋伏跟人心的扎詐,但更討厭沒有公安的右轉,左轉選擇了我,沿著小河的轉角左邊,有著咖啡壺跟啤酒杯的香伶,該如何打發今晚的歲月呢?我伺機而動的觀察,我把這香伶的美感放進口袋,這餘香的記憶擁有再,在沒有選擇下的悲壯犧牲後,左邊平房的每只麻將桌在右邊柳樹的眼裡早已不是新戲,這財富的轉移千年如一日地楚河漢界,四方交戰著肥水河畔。我又向前的走,雖然我早已知道這香伶將是伴我今夜的依歸,但會信邪的不是人,所以人就是不信邪,結果呢?脅她還是發生了吧!

那晚還是走近有點酒精的地方,但旁邊咖啡壺口的水蒸氣,咕咕咕著~體醒著我本來的旅程!也許不夠黑暗的關係,還是麻將的梅蘭跟竹菊還未離開四季更換,那PUB就我一人,跟一個說話像極~方艷雲(陳樹飾)的哪種冷,你可以完全感受到哪般冷艷的旗袍裡只能夠融下壓抑著一種信念而遍體鱗傷而需要裝扮掩蓋的絕世紅伶吧!那晚以後,我才在一個遙遠的國度,融入這部心上海灘的針扎里!那晚三瓶德國黑啤酒,穩重的酒精讓我靜靜著座在吧台前,四面的裝潢跟新天地的PUB相聚勝遠,遠的不是裝潢而是更像麗都的感覺吧!看似在平凡不過的地方,是不是有我無法看清的矛盾故事上演呢?還是有著對曾經的人有過在生命中難以抹滅的感動呢?又是否有種對初到世界的理想在實現的過程中所受到的煎熬呢?在另一個姑娘進來後,我看到了她的愛!雖然在我看來是那般的稚氣。

~待續~

台長: 梅庭過
人氣(1,04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小說初體驗 |
此分類下一篇:《小說》序言:愛與恨的代價
此分類上一篇:<小說初體驗> 如果能夠的故事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