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3 11:45:29| 人氣3,95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海的心弦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還在枋寮高中任教之時,平時生活只要有空,就喜愛一個人悠閒地騎乘腳踏車,來到鎮郊不遠處的漁港,看看這裡的大海。我對大海的深情如此之重,和船本身也有極大的關聯。在自己的部落格曾提到,我在讀專科時那五年的青春韶光,每天必然要和來往於旗津的小渡輪發生一航戀曲。直到遠到基隆當海軍服役,期間二年依然和船(艦艇)脫離不了情衷。

 

我坐在船首或船尾各體驗到不同的水手風情。當我站立在船頂(海軍是要當舵手的),我彷彿就是一位心胸忽地變得開朗的年輕船長,大海任我遨遊!當我心情頹廢之時,悄然的出現在搖晃的船尾,那時整大面海風和浪濤,就是洗滌我內心焦躁不安的好友。夜晚,睡在窄小的船艙間,我會率性的躺在彎垂的臥榻上盡情的閱讀書香。海水之美,並不只見於浪漫之士的眼眸而已,漢書便載言:「吳王即山鑄錢,煮為鹽。」自古海便展現它特有的實用性。但海更深受文雅之士的擁抱,儒林外史作者形容說:「宦海風波,實難久戀。」宋陸游寫謝錢參政啟也道:「宦海漂流,顧青衫而自笑。」又作一詩:「宦海風波實飽經,久將人世寄郵亭。」由此可見一斑。此時此刻,海潮的自然起伏的形象,就很自然的成為詩人感懷的抒發第一選擇

 

 



這些年以來,我滿懷樂意的離開群山的環抱,或在船舶之上吹著鹹鹹的海風,痴心的貪求著眼前的落日的炫目。當我眺望海天一色,心裡寫著有關大海的詩篇之際,這樣的青春戀曲,在台華輪上依然如此重現。眾所周知,在本島台灣要想去離島澎湖觀光的話,搭乘穩重的台華輪橫越黑水溝是不錯的選擇載具。當乘客或思念家園欲返鄉的異鄉客,他們舒適的採或坐或臥的放鬆方式,隨著船舶的航道緩行於大海之上,這樣特殊的海峽風華之享樂,實在只有”有心人”知曉樂趣在哪裡?

 

 

我年輕時候曾在旗后就讀海專五年(實則六載,因補修學分之故),每天必須搭乘固定航次的渡輪到校,因為年少生活習性不夠堅定,鎮日為了趕忙搭船疲於奔命,那個時候可累壞了「文弱」的我(學生時期完全以文藝活動優先,甚少運動)。在台北賃居四年,一個人到淡水河平淡"看海"的日子,心境上突然有了奇妙的變化。在淡水,我們時常一塊約見好友數人,一同欣賞各式各樣的光色在河面交相輝映著,好友之間會極端有默契的彼此互訴心事,大伙一塊和傍晚的夕照緩緩沉落淡水河底。

 

 


人生的樂趣有許多選擇,流浪或出走的詞意時常給予他人諸多想像,有不少喜好閱讀的知識份子會對外講成"心靈沉澱"之類的話,我以為生活中簡單和樸實的追尋才是我自己的根本標的。就因為年輕歲月在旗后多年對海水的戀棧,直到中年因教學之託與枋寮漁港的再邂逅。每當生命之中在面臨迷夢爭辯之刻,親近清澈的海域與之水性映照,常見爭相跳躍的游魚甚且鷗鳥相對凝視,神遊其中再增添幾分山水優恬的情境,即便是一輪殘破的夕陽漸次渙散,黯然的晚霞疲軟照拂漁場。

 

近年來,我在澎湖看大海的遼闊和寧靜之美,和身在枋寮漁港觀望周邊海灣的景象氛圍確有不同。邇近聽聞台華輪即將功成身退,附帶一提我自然盼望有另一艘新的大航輪新生;相信對所有在台的澎湖鄉親來說,這是毫無疑問的答案。約略在二年前,我將個人戶籍遷入澎湖馬公市,之後「台華輪」便成為我長期依靠的交通載具,是故常往返於台澎海域間,朋友們戲謔說我在到處流浪,我自己的想法是就稱謂"流浪"好罷,能夠有幸搭乘這樣的交通載具,也要道聲感恩!

 

大海之美,如果僅是孤單一人欣賞,就像船舶上被懸掛帆篷的桅杆一般,無論如何挺拔直立於海域,當它撞見鹹溼的海風分分秒秒的吹拂,這一種奇異的風中之感喟,味兒甚苦啊!希望不久的將來,我的快樂老年之旅生涯,便全仰賴它的偉大來如願完成!澎湖海域上寬闊的海水即令它的容顏蒼老且笨重,但在有限的生命狂風和波濤之間,它依舊顯露出老者的智慧和韌性,載歌載舞一般的迎接每一艘老船的忠厚和穩健航行!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張詩(李林、楚九葉)
人氣(3,956)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李林散文練習簿 |
此分類下一篇:枋寮小樓房
此分類上一篇:後山之旅~

無明
心想事成
2009-03-11 08:23:13
版主回應
海水的意象和山的境界
都造成人的謙卑~~
2009-03-11 14:23:33
傑夫
不知道為什么,讀了你這篇,我想起兩本書:
1. 面對大海的時候
2. 一起看海的日子

我在年大學的時候,租的房子就靠海。每天上下班都可以面對一片海洋,心情很舒暢,尤其是晚上的海風出來,客廳涼涼的很舒服。

海有一種隱喻,總是可以給每一個心理有想法的人有一個詮釋。
2009-03-25 10:45:19
版主回應
可見傑夫自己也是廣泛閱讀的知識公民
我先讀海專(五年要搭渡輪上下學)、再服海軍役,之後隨緣(不強求)到幾處有海、漁港的小鎮工作,每每放假或休憩之時,便依賴著海的寬闊水翅膀,來撫慰複雜的思緒和孤寂的心靈......

的確~”海有一種隱喻,總是可以給每一個心理有想法的人有一個詮釋。”
2009-03-25 11:38:41
Nancy
大海之所以遼闊
正因其不擇細流
面對一望無際的海平面
如何能驕傲起來
唯有謙卑
2009-06-09 10:01:02
版主回應
所言甚是!還記得服役海軍時,有幾回出任務,艦艇必須乘風破浪出航,面對洶湧波濤起伏的海域,心裡面只有益發謙卑!
2009-06-09 16:00:22
苦瓜寮
讀完這篇才恍然有悟,之前你說坐渡輪往來旗津
看到你寫對海的深情,會心一笑
我童幼時候雖在新化丘陵渡過
不過自青春年少開始對海的鍾情至今未減

住在海島能有對海的鍾情
也不妄是海洋之族
不然,聽到海浪聲會慚愧的啊:
"我日日用這麼美麗的濤聲對你歌唱
你竟然沒有被感動
那浪濤要拍岸而去了....."^^
2010-04-10 15:20:00
版主回應
在旗后哈瑪星這六年的搭渡輪學生生涯
加上基隆港服役海軍艦艇(搖搖晃晃)的二年軍旅生活
讓我鍛鍊出"不怕暈船"的本事!!
(~所以介聘澎湖一年搭乘台華輪並不覺得疲軟~)

至於相對於大海的遼闊
山的崇高又帶給我另一番的思考
南投信義山區的三載教書回憶
迄今仍讓我感觸深刻!!

如今來到寶藍色的太平洋海岸
終於可以一塊實現擁抱山水的期盼

對新化的印象是在旗山租屋的那二年時光
假期間有多次經由內門往返台南(妹婿台南人)
而且新化的蕃薯感覺和澎湖的蕃薯(粥/籤)一樣棒喔!!
2010-04-10 22:05:2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