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4 21:57:21| 人氣8,0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自傳 ( 求職轉業參考--本篇為教育類內容 )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自傳  (--求職轉業參考--本篇為應徵教育類內容 )

我出生於一個軍人家庭,從沒有過顯赫的家世和令人欣羨的背景。我在國中以前的家居生活,和當時泰半的孩子一般,舉凡現在孩童們「享受」不到的 院落嬉戲、樹梢攀爬、山溪潛水等自然教育環境,在那個時代都存在著。猶記得左鄰右舍當時都過著舉債的日子,我們家自然也不例外。於今埋首伏案,每每回憶起來,當時年少困頓的生活並沒有擊倒我,反而讓之後險些被逆境迷霧給吞噬的我,能夠在苦難的生命情境中,趁早體驗到孩提時代父母終日披星戴月奔走,一心為家庭慈愛付出的感動經驗。

誠然,對於一個肯活用思想、經驗的人來說,生命必定是一幕喜劇,到處充滿了活力和希望!家母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家父是一位少見溫文儒雅的軍官,印象中不曾「嚴刑峻罰」過我們,這樣的民主管教方式,在當時委實少見。十六歲那年,左營高中肄業再重考聯招,進入國立高雄海專就讀,立即加入學校校刊編輯社和文藝社,開始接受人文精神的陶冶。因此,種下日後「陰錯陽差」一腳踏入大眾傳播領域,浸淫浩瀚國學滋養的因緣。

在校期間,經由學長和老師耐心的指導,由校刊編輯到後來的副總編輯、總編輯職務,我成為爾時學校留任最久的「編輯顧問」。當時的我,非常熱衷於文學欣賞和習作,每天一本唐詩和宋詞在手,加上在專三時創辦了學校第一個「詩刊」社團,因而疏忽掉本課,所以專科成績並不出色,在班上也受到一些冷言奚落,當時的我確有些意志消沉!
因而有一陣子,內心實感徬徨迷惑和無助,常常一個人躑躅至家後不遠的山坡上,鵠立在漸漸昏暗的原野沉默不語;每每凝望著閃爍的星空滴下慧黠的夜露,直到附近的樹林降下天籟,層層疊疊的虫聲身後湧出,我才恍然大悟似的回到現實世界。「智慧之門永遠敞開,人生還有更多的夢想等待實現!」依稀記得:每一次無法忍受上司「譏罵」之時,總是將不愉快的心情轉換成自我激勵的助力,並且在心裡告訴自己:這些不好的情緒將來只會傷害到自己!

學校畢業後,兩年的海上軍旅生涯,日子雖然不長,可是每當夜深人靜,船行在一望無際的洶湧波浪裡,心中的感受彷彿回到戰馬哀鳴、灰塵瀰漫的春秋古戰場,年少青澀的心情異常無助,可是一想到自己所遭遇到的種種處境,還不及父親的十分之一,悽涼的心情很快就會調適回來。在求職經驗當中,我曾經為了一窺藝術殿堂美學之奧妙,努力以赴準備考試,最後僥倖通過「國立美術館」內招。在職期間負責出版品發行業務,因此認識到一些初淺的藝術欣賞捷徑,這對於出身非美學科系的我有著相當大的鼓舞力量。此外,亦曾嚮往雜誌社多采多姿的編輯生涯,說服自我後,自「送報生」開始磨練自己,最後終於受到發行人的賞識,由校對,編輯,昇遷至課長。

但在此之前,亦曾生活上種種的自憂不如意,有過一小段漂泊的荒唐之旅;所幸在好友的激勵之下,參加過佛教「禪七」訓練營以後,才真正有所感悟成長許多。我常深想著:這是一個講求終身學習的新知識時代,一切外在資訊的演變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率前進,一個新世紀的資訊年代正悄悄來臨!面對現實功利主義社會,個人心弦不免有絲感傷沮喪。但「事在人為」,古早有明訓,如果在學習態度上,更能認真和謙卑、不恥下問;在行為上,能夠益發刻苦勤奮、加倍努力的話,相信任何大的外在阻礙還是有可能順遂解決!我如是告誡自己。

做為一位好老師,一直是我從小就有的志願。是故,在職場多年(兼任一陣子的補習班作文老師、中學代課教師)之後,在三七歲「高齡」那年,毅然克服客觀條件重回學府進修,並且依照著自己的規劃策略和研讀方法,順利修習完「教育學分」。一位教育工作者如何運用人類文化思想的寶貴知識結晶,讓固有善良的學校、社區文化特色得以繼續成長,並且不斷傳承下去?又如何在縱向的傳統固有文化精湛的知識書屋,和可貴的西洋真知灼見真理中,找出一塊「平衡面」?這般的教育概念哲思問題,也曾經讓我自省良久收益頗多。

雖然,個人並非本科系畢業,但自幼投稿報章學生園地已累積數十年的豐富經驗,並參與各式各樣的大小競賽藉以磨練作品的深度和廣度,迄今已獲得全國性多項的獎賞,收穫良多!我常想:生命本身必定有他存在的豐富價值。為人師表者,也唯有隨時調整自我不好的突發性情緒,儘量在教學當中維持心靈的平衡幽靜,才能夠在繁雜的社會人事環境裡依然保有著「年輕教育家」純真的理想。

特別是在面對新的「多元化入學」方案,和「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正式實施,每一位新進教師所面對的挑戰必然是與日俱增。誠然,對於一個肯活用思想的人,生命必定是一幕喜劇,到處充滿了活力和希望;即使目前所面對的處境周遭荊棘滿路,但教育之愛任重道遠,既已滿懷壯志投入,就不能輕易放棄! 
 

PS/ 各位老師可以本篇文字為參考基模,適度刪減文字內容。

台長: 張詩(李林、楚九葉)
人氣(8,05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長簡介墊板子 |
此分類下一篇:所以,再浪跡天涯!!
此分類上一篇:認識版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