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7 01:00:19|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遇鄭大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一,終於破戒蹺了那個所為大陸專才、內地新聞法規專家魏老征的課。

我不想暗示他的教學方式失敗、枯燥乏味...只是想說,我們語言上存在著一條鴻溝,認識他到現在,我不曾聽懂過他多少句說話,幸虧他是一個照講義講課的混飯吃。

老實說,我很喜歡他的堂。人家挨不了的,第一堂完結時就拍拍屁股溜走了;而我,總會留足三堂。這個當然囉,老魏一句「你們可以打瞌睡,可是不要說話」,成了我們倒頭大睡的免死金牌,睡足了,就可以精精神神去跟小鬼們補習。

對了!說說走堂的原因吧!

話說新聞系一年班為了做一個「電台phone-in節目主持人」的訪問功課,全級百多人,過半數湧到商台欲找大班鄭經翰做訪問,嚇得鄭生找來該科教授投訴。大班為妨要與百多個後生仔進行車輪戰,決定送上門,親自到樹仁作演講,並聲明不要再有任何人到其工作場所打擾。

收聽大班節目的經驗不多,說到底就是播放時段太早,我不是在街上癲婦似的跑去上學,就是仍倒在床上睡得天荒地暗。偶然的收聽,是趕上了校巴後,小fans二撇雞司機的捧場。大氣裡的大班,給我一種巴巴閉閉、兇神惡煞的印象。難得這次大班自己送上門,心想放棄一次午睡的機會,看一次足本的true man show也不錯!

畢竟是大學講座,大班這次開腔,沒有平日般的火爆(失望……),只是牙擦巴閉的本性仍未收歛:「徐嘉慎反填海反足九年啦,佢有做到o野o個喎,但係無人留意件事又有乜用?卒之由我o地o黎發起保護維海運動,依家咪有人留意囉!」

言論夠惡夠刻薄是大班的風格,接受不到的人會覺得是一門搶收聽率的把戲。當然,香港的受眾是變態的,溫文中和的節目不是他們的杯中茶,否則偏激煽情的《東方》、《蘋果》也不會大行其道。但是,嘩眾是否就等如能夠取寵呢?

「要嘩眾有幾難啫?但係嘩眾得o黎,可以取寵先係技巧所在嘛!」的確,只要多放幾張少布露骨,又或是血腥核突的照片,一定會吸引到讀者的注意,但是照片看多了就會麻木,到了這個時候,還得拿甚麼來招待讀者?

大班坦言自己喜歡嘩眾取寵:「嘩眾無錯咯,可以好正面個噃,但係嘩眾之後你可以取到寵,呢o的先叫做技巧嘛!」

然而大班提醒我們,取悅聽眾不是一個電台時事節目主持人的首要責任:「作為一個評論員,o岩就係o岩,錯就係錯。唔好為o左輿論壓力去討好聽眾、兩頭擺,一定要有勇氣,有堅定o既立場!今時今日,香港大部分媒體係o度鬧李柱銘係漢奸,但係我仍然會撐佢!因為我覺得佢無做錯!」

勇敢地堅持立場,似乎不限於應用在時事評論工作之中,我們的人生,也需要這份勇氣吧?!

總覺得,來日我還會有機會再見大班。

台長: 狡猾的貓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