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8 10:10:25|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二國記&菊花與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二國記的音樂真的很"中國"~~~^__^~~~其實,若認真追究起來,便可以得知小野不由美在創作"十二國記"時一定大量地參閱了中國古神話傳記。

十二國記與其說是奇幻文學,倒不如說是中國文學來得恰當。

從天道、國王、官制到妖魔等等,都可從中國古誌中找到。

不過,小野不由美確實是個很認真的作家,她很成功地融合了中國古代傳說與那個架空的世界。

但能廣為盛行就不得不歸功於日本人的民族性了。

若非他們那麼嚴謹地製作這部動畫,很完美地將中國與日本文化結合在一起去創造出十二國記裡的世界,讓人沉迷,這部作品不會那麼廣為大家所熱愛。

日本人這種民族性是很值得讓人效法的,不過,也有其讓人畏懼的地方。

說到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以前的一篇閱讀報告,我那時是選了美國一位人類學家─潘乃德博士(Ruth Benedict)所寫的"菊花與劍"。

書中詳細地描述了日本人民族性中那種優雅與致命並存的特性。

那麼貼切又精闢地將日本那種矛盾的民族性表露無遺,令人讀後不由得有份驚悚感,她實在寫得太好了。

每每令我一想到日本就會聯想起這本"菊花與劍"(連書名都那麼貼切地呈現其內容)。

記得當時的報告內容我是採批判的角度寫的,不是批判博士這本書寫得不好,而是批判日本。

關於中國近代史的部分我是在台灣讀到的,香港並沒有教這段歷史(或許讀到大學會有吧~~~)我當時是很震撼的!!!而後又迷惑不已,為何一個如此優雅與和善(當時對日本的印象)的民族會做出如此殘酷的侵略行為,還如此殘暴??

那時還對日本興起了一股"歷史仇恨"的感覺~~~因我很喜歡日本的東西,當時還自我厭惡了一陣子,甚至拒用任何日本製的產品~~~^^|||~~~後來明白那是時代的悲劇問題,也就漸漸將兩者劃分開了。

接觸到這本"菊花與劍"時,真的很驚愕!!!它竟完整地表達了我內心對日本民族性所受的震撼與迷惑,並給了我一個完美的答案。

不過,我記得我並不推崇日本這種武士道的殉道精神,甚至一想到他們將此當成侵略的手段.....就令我深深厭惡。

後來接觸到三島由紀夫與夏目漱石的日本文學時,雖對日本人那種崇尚極至的死亡之美有了些許認知,但還是無法認同,這大抵就是身受中華文化薰陶的最後一點堅持吧!!!總認為那是病態的自我滿足。

博士在書中有提到,他認為"菊花"那優雅含蓄的姿態就是日本人欺世的外在,"劍"則是其內心隱藏的殘暴因子,何時會再顯露而震撼世界就不得而知了。

我很認同他這個觀點!!!

這本書真的寫得很棒,我後來有買了一本收藏,每次一見到那書名,就會不由得想起其內容所敘述,心中總會閃過一份驚悚,可見其內容多撼動,足以令我記憶深刻。

真是一本很適合來探討的書,縱使它出版已近五十年了,依舊那麼貼切地展現了日本人的民族性,令人一看就會說:日本人就是這樣呀!!

台長: 晨境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