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29 10:22:15| 人氣5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混亂的自我整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明天,已工作一個月,這個月從緊張、積極投入到現在的平穩,一切都感謝神。


然而前天的家訪時,覺察內心價值與專業價值的衝突不斷湧出。
我是個偏好聽從自己內在聲音的人,因此對於在會談中不斷冒出的個人價值,我必須好好安撫自己以免違反專業倫理。
我試圖找到個人價值與專業價值間的平衡點。助人工作、社會工作養成教育這麼多年,認知上不難找到這平衡點。然而認知和行為間還存在著情緒,該如何平衡,我真的還在思考。

*********************************************************************
台中辦事處再徵一位社工是機構今年度既定的計劃,原不確定聯勸是否補助,因此徵人的事顯得不急,然上週一確定補助人事費後,找人變成是件急於解決的事。

幸好,前一波的徵人中,有幾位不錯的夥伴遞履歷,經過上週五的筆試、面談後,選擇了一位在面試中非常積極的夥伴,還記得在面試中,她侃侃而談她對受刑人家庭服務的自我準備和努力,甚至脫口而出說:趕快錄取我吧!

和主任討論後,我們共同認為有服務熱誠比是否有工作經驗重要,於是邀請她進入第二階段到總會的複試(還付來回高鐵車資)。找到人,讓我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也開始計劃與想像我可在台中拓展的業務。只是好可惜,就像被騙一樣,複試當天早上九點,她打電話來說:因她心目中一直想進去的機構現在開缺,所以她今天不參加複試了。當下的我,只能說:好。但我沒想到,這件事卻一直影響我到今日。

不能說是被拒絕的沮喪,我比較認為是希望的破滅。假如今天我是一線WR,我會很有自信做好個案工作和方案,但現在的我是擔任主管職,不說機構期待的績效,我也想打開機構在大台中的知名度,這些需要有夥伴做好機構的本業服務,而我要去做拓展的工作。就好似,在一片烏雲中,看到太陽,心想雲就要開了,卻突然下起大雨。這樣的心情,我需要調適與等候。然而等候的功課是最難的。

上週主日崇拜中,我開始為找到夥伴禱告。我堅信至今未找到夥伴,上帝不是在拒絕我,而是祂所預備的時後尚未臨到,而我需要思索究竟我需要什麼樣的社工,有3年工作經驗、有修過家庭相關課程或是有自組家庭這是我要的條件,當然能跟我配搭,了解我個性的更好。於是我想起一位大學非常要好的同學,因誤會而多年未聯絡。我沒有多想,就一直覺得可以找她來。我不確定她現在何處任職,僅憑過往印象上網搜尋她,試著打電話到她辦公室,我直接了當的邀請她來工作,也簡單說明我們的工作內容,她訝意多年未聯絡後,我竟會找她,而她也正思考想轉換跑道,我就打電話給她。不過我的邀請來得突然,因此她需要思考看看。

昨日她傳簡訊給我,說想和我細談工作內容。坦白說,過往與她的互動經驗不斷浮出,她一直是很慢的人,但快節奏的我,總會催逼她,而她想和我進一步談工作內容,讓我以為她已有考慮投履歷,在一整天的line中,跟她約定晚上用電話談。

經過昨晚的電話談話後,我放棄期望她來工作,因她是否可離職,以及可到任日存在太高不確定性,這讓我很難做事,也會讓我處於不安中。雖然我很想邀請她來,但.....我的工作推展和進行更重要於此。不過,今日北上會再與主管討論此事,就看主管的想法如何,是否允許我等後她4月再到任。這牽涉我的工作績效,還是讓主管決定吧!!!

*********************************************************************

經過這段書寫歷程,或許我依舊未整理好自己,但胸口已不再有緊和悶的感覺,或許壓抑的情緒已透過文字抒解開來。這過程感謝聖靈的陪伴,今日辦公室旁的廟宇辦廟會,頌經聲很大聲,幸好有詩歌陪伴,雖然我一向很難在唱歌的聲音中工作,但今日上帝保守我做到了,感謝神。


台長: sunlady
人氣(5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與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終於露出一線曙光
此分類上一篇:美夢幻滅的恐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