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8 13:46:15| 人氣5,39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的目的為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的週五實習老師把大家叫到學校團督

他要我們準備三個在實習時一定要達到的目標

對於老師要的東西

我苦思良久想不出個具體的目標

且有了期中實習的經驗後

我更不知究竟對於實習我可以設定何種目標才是我真正可以達成的

我寫了mail給老師 說明我的困難 老師太忙碌 所以沒有回應我

於是我就帶著空白腦袋去團督

 

團督中 老師說了一堆勉勵與撥冷水的話(我知道老師沒有惡意)

從老師的話中 我知道他要的不是那種制式化的目標

因為那從文獻 資料或口說就可以達到(如:如何寫個案記錄)

他給我們幾個重點

1.個案

2.個案的家屬

3.機構的特色

4.資源連結 

而他所說的目標

就我聽完後的理解與我想要的 是一樣的

我不要只學如何接案 寫個案記錄 

我不要只設計方案 執行方案

我想要實際參與社工員所做的

透過實務的做 看見服務的提供後 產生的果效

我不會天真的認為 服務提供就一定因果關係的產生變化

我也不會浪漫的以為 機構得一定滿足實習生期待

最重要的是 

我想要知道服務提供背後的想法與動機 以及支持這服務的核心價值..........

 

但我納悶的是 

究竟實習目標的設定是說真的 還是說假的 還是照規定來的

我一直都很相信書本或是老師教的

我相信目標的設定 執行時才有方向

但坦白說 原本對於實習這件事就模模糊糊的我

經過期中實習事件後 我更加的模糊

更正確的說 我不敢有期待或設定目標

因我是個目標導向的人 

因我是只要設定了目標 就一定非常認真與投入的要達到目標

但我知 世事難以預料

通常是 期望與事實相差甚遠

因此 我的實習目標究竟是什麼 我還在納悶當中

不過目前的感受是

我慶幸自己換機構實習 

因為換實習督導老師豐厚了我對實習的學習內容

這算是換機構實習始料未及的部份

台長: sunlady
人氣(5,39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實習 |
此分類下一篇:實習第一週
此分類上一篇:愛上老人領域

jessie
實習,這種事情很微妙
你想玩真的,他就可以玩真的
反之亦然
其實實習沒有太多制式的東西
端視你想怎樣
更直接一點來說,那些都是你自己的選擇

所以,祝你有個身心豐富的實習生活
2009-06-29 15:38:56
版主回應
吼~暑假實習真不是蓋的
今天是實習第四天
我才有機會過正常日子
前三天我家像旅社
一早出門去上班
晚上吃過飯 洗完澡
體力就不支 躺在床上 一覺到天亮
(可想而知我有多累!)
起床後 趕在8點前寫完日誌
我就這樣過了三天這種日子
因此啊~我覺得我的實習是玩真的 不是玩假的耶~
給它累斃的啦~
2009-07-02 20:42: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