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5 07:03:14|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在文字裡,家在那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1/25

文字會洩漏你的心的位置和模樣。



文字可以包裝靈魂,數字可以說善意的謊,但是文字不會說謊,讀其文,見其人。我可以對人說謊,我可以欺騙自己,卻沒有辦法在編織文字時不誠實。




既然老師覺得從文字看出了我的倉促,為什麼上週五她不說?為什麼等到我要退出計畫了,才告訴我這一席話?她有機會,也有時間,卻從來不說。「我還是要跟你說…」為什麼不早說?學生們導師課的錢,是不是都白繳了?難道老師們習慣把給學生的建議通通胡亂堆疊在一個房間裡,等學生已經進入病入膏肓的階段時,才試圖從這個房間找出什麼東西來使用?又或者,這些都只是場面話罷了?What can I trust? What is true? I see nothing.


昨天醒來,想起了「溫柔的慈悲」這首曲子,思索著大學或研究所裡老師們給的分數。當學生的答案或表現在水準以下時,有的老師選擇長痛不如短痛,讓學生不及格,或者給很低的分數,來顯示自己的慈悲,並同步表達殘酷的事實。然而,也有的老師選擇給予好看的分數,使得學生誤以為自己在這個領域有生存能力;而師長未適當表達殘酷事實的結果,就是延後了學生痛苦以及接受事實的時間點,延緩學生成長的時間。前者沒有慈悲可言,後者則是假慈悲。



辭退計畫的工作,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我的眼淚飄啊飄,流啊流,卻不知往哪裡去。我想回家—還是很老套地想起了家和家裡的姊妹們,卻發現另一個世界的壓力。過去一年,毫無成就的三百六十五天,我的心在2005年一月盪到谷底,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翻盤?為什麼家對我而言很重要?即使姊妹之間使用嚴苛的詞彙和挑釁的語氣,卻依舊無法被身邊的好朋友取代。


成長是不是意味著孤獨的增加,意味著必須自己建築一個避風港?五姊說:你必須在自己心裡找一個溫暖的地方,讓自己傷心難過的時候可以到那裡去。可是那一天我搖身一變成為痛哭的人時,卻發現沒有那樣的地方,天很黑風很大雨很強,即使明白上帝就在我心裡就在我身邊,依舊無法止住潰堤的洪水。這一次,要多久才能站起來?我需要奇蹟。


想起心之谷中女主角將country road的歌詞改編,大意說:鄉村路會一直延伸到很遙遠的那一邊的家,鄉村路會一直延伸,我雖然知道它在那裡,但是卻回不去。

我二十五歲,沒有存款,碩士班三年級,論文需要奇蹟,還很蠢地想出國唸書。我有家,卻沒有勇氣歸。

台長: Tao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