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6 23:49:25| 人氣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現代聊齋 / 再見了 哆啦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見了,哆啦人

將近一個月前的新聞裡,說到南部有民眾在家裡後院發現一隻昏倒的貍貓。圓嘟嘟的身材,額頭上有幾撮黑色的毛,尾巴是鵝黃色與棕色相間的,抱著一顆破掉的足球,昏倒在一棵樹下。
送到醫護中心後,打了點滴的牠醒了過來,躺在病床上,張著一雙大眼睛,抱著一個特大號的奶瓶喝著溫熱的牛奶,對於記者們不停的閃光燈,一點也不懼怕。專家的發表震驚了學界,這貍貓是一隻活化石,照理說在兩千年前就已經絕種了。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發言人表示,為了讓牠能夠健康生存,等到牠修養復原後,要將牠送到中國北方,緯度高的森林裡放生。

三個多星期過去了,我每晚都守在電視機前面,但新聞自那晚後就一直沒再提到那隻貍貓的事情。我從一零四查到了保護協會的電話,撥了過去。
「您好,請問…」
「先生,謝謝您的關心,昨天晚上已經送上開往瀋陽的班機了,謝謝您,再見!」小姐劈哩啪啦的說完一串話,喀的就把話筒掛上。
我還沒有說我要幹麻呢!
貍貓?說不定我打過去的已經是第五千通了。
我拿起聽筒。
手指在重撥鍵上停了兩秒後,還是移了開。



從畢業典禮的那天開始,我就不曾看見他了。


才剛成為大學生不到一個多月,就到了我的生日。
下課鐘響,我在座位上繼續進行未完成的史記老公公口若懸河素描圖,突然,一張白色的紙卡放在我眼前。抬起頭一看,是一張酷似貍貓的人臉,這位目前為止似乎都還沒跟任何人說過話的同學說:「祝你生日快樂。」
「謝謝!謝謝!」我拿起紙卡一看,上面是一個正在飛行的鹹蛋超人。
「你怎麼知道我喜歡鹹蛋超人?」
「自我介紹的時候,」他說,「你說的。」
「謝謝,謝謝。你生日什麼時候?」我問他。
「那不重要。」說著他就掉頭走了。
接下來連睡了兩堂課,中午十二點的下課鐘聲再響起,我把頭撐了起來。
那位同學走了過來,「耶?」我不知道他又有什麼事情,只看到他走到我座位前面,從地上撿起了他畫的鹹蛋超人,放在我的桌上,酣酣的笑了一下。我還沒回過神來,他已經走出了教室。


身材微胖、肌肉結實,一身黝黑的皮膚,再加上一張貍貓臉。哆啦人在文學院裡是橫行無阻的。但他就怕一樣東西,長長的蛇,會彎彎曲曲的繞來繞去,還會纏在樹上,伺機而動,一有人從下面走過,冷不防就衝下來咬你一口,他說:「你們這裡就是有這麼多古怪的東西!」

沒有人知道他來自哪裡,有哪些家人,大家都判斷他來自另一個世界。只知道他喜歡畫漫畫和踢足球,我可以告訴你,大學四年來,他在所有課堂上完成的漫畫作品,大概可以塞滿故宮的一整個專題陳列室,我也可以告訴你,他在足球場上奔馳的時間也絕對比睡覺還多。另外,哆啦人不可思議的魔力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當然這只有幾個比較熟悉的朋友知道,雖然我們總勸著他收斂點,但他還是還是常情不自禁的玩上兩下,直到有人說:「你不怕被抓去做研究喔?」他才猛然停手,然後半响不說話,每回都得被大家連哄帶笑的逗個半天,哆啦人才放出靦腆的笑容。

這一天清晨,空氣很冷,我被肩上的一拳搥醒。睜開眼一看,是那張貍貓臉,「你幹麻啦!」天還沒亮。
「走!陪我去跑步!」
外宿的哆啦人衝到宿舍裡面把我們都挖起來,繞著成功湖,繞著榕園。這天大概是比平常冷,除了我們外,沒有任何早起的人來這兒運動,他可以盡情的施展魔法,變換各式各樣的臉孔,進行他的遊戲,「哈哈哈!」興奮的他在所有人的前方大步奔馳著,「哈哈哈!」不過,他那次還是選擇他最常變的貍貓,但基本上,他原本的樣子,與他變換過的貍貓臉,並沒有多大的差距。
坐在成功湖畔休息的時候,貍貓宣布他不再怕蛇了,因為:
「你們看,我又學會新的變身術了!這次是變你們一定都沒看過的東西!」
「你還是比較適合變貍貓啦。」我說。
「這次是變蒙哥!」他說。
「哇!你好聰明喔!這樣你就不怕蛇了!」同學老胡笑道。
「恭喜你!」我也笑道。
「哪裡哪裡。」哆啦人說,應該說貍貓說,「那我變了喔!」他雙手握拳,搥著自己的肚子與胸部,嘴裡喃喃地念了起來。大家都屏息以待。
「哆啦哆啦變!咦?奇怪?」還是剛剛那張貍貓臉。
「快啊,不是要變蒙哥嗎?」我說,「好啦!我再試試。」貍貓說。
「哆啦哆啦變!哆啦變變變!熱血哆啦變變變!變!」貍貓臉,還是貍貓。
「哀,可能因為今天比較累,所以失靈。」貍貓說著,沮喪的神情立刻爬滿他的臉孔。
「沒關係,改天再看你變蒙哥,你現在趕快先變回人臉吧!」老胡安慰他說。
「對啦!趕快先變回來,我們去蔥餅大王吃早餐。」我打開裝滿熱水的保溫杯遞了給他。
「好。」貍貓說。不過…
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他試了幾次,就是變不回來。
一雙貍貓耳洩氣地向兩邊垂著。

那天早上考文字學,他戴了頂帽子,加上一個面具。
「你怎麼了?」監考助教一問,全班都把臉轉向他。他低著頭不吭聲,豆大的汗珠從面具邊緣滲出來,滴在考卷上。
「助教,他被他家養的貍貓咬傷了。」我說。幾個女孩子掩嘴偷偷笑了一下。
「真的嗎?整頭都是喔?帽子加面具,會不會太嚴重?」助教說,「醫生說真的很嚴重,傷口要好一陣子完全不能接觸空氣。」小黑補充。
「喔。」助教說,「繼續考試。」

一個禮拜後,他的面具與帽子才摘下來,已經恢復人臉了,自然恢復的。可以想像,他這幾天是多麼痛苦。不少同學一見到他就纏著問關於他家養貍貓的事情,每回這樣的場景,面具上的兩個眼孔就往我這兒猛瞪。

「看吧,你就是愛玩。」老胡說。
「我也不知道,第一次這樣。」他低著頭喝著楊桃汁。
「你的額頭上還有幾條黑黑的痕跡耶,」我指著他的額頭說,小黑接著道:「那是貍貓的紋路吧,還沒褪乾淨呢!」
哆啦人低頭不語,小黑偷偷比了比桌面,我和老胡一看,冰果店餐桌上透明墊子的反射裡頭,一隻狸貓呆滯地啜飲著冰冷的楊桃汁。

畢業典禮那天,哆啦人沒有出現。
「喂!你們幾個男生,要校巡了。快啦!」美女班代在系管門口,對著中庭裡的我們吼著。「喔!我們等等就趕上!」我說,「你們先走吧!」老胡說。
是的,我們在等他。
「還是轉語音信箱。」小黑說。
「他會不會又把自己變成什麼東西,變不回來了?」我問道。
「不會吧,」老胡說,「大四以後,他好像很久沒有使用魔法了。」
「也對,但我總覺得他有一些心事,尤其最後這個學期,」我把學士帽戴到頭上,「我們先跟上對伍吧,他到學校了會回我們電話。」
「嗯,走吧。」

長長的隊伍,一列列披著各色肩掛的畢業生一起曬著校園裡的最後一個太陽。照相的快門聲此起彼落,幾隻以成功湖為盤踞地的校狗坐在水邊的石頭上,伸著舌頭呼著氣,看看這兒、瞧瞧那兒。早已習慣人群的麻雀,哪怕是一年才這麼一次的人山人海,依舊毫無顧忌的吃著地上的麵包屑。
「你看,」老胡拍了下我的肩,「那裡。」他說。
順著老胡的眼光,一棵白楊樹的旁邊,一隻貍貓遠遠的望著我們。
牠的眼睛是亮的,圓圓的身體,額頭上有幾撮黑色的毛,額黃色與棕色相間的尾巴擺了一下,貍貓掉頭慢慢的走向離牠不遠的西側門。到了側門口,牠又把頭回了過來,一雙大眼睛閃了一下金黃色的光後,又轉頭慢慢繞出側門,不見了。我正想追過去,老胡把手搭在我肩膀上:
「你追不到牠的。」他說。
「嗯。」我掏出口袋裡的小紙卡,上面畫了鹹蛋超人的那張,把準備告訴他的「謝謝」,對著白楊樹的方向,在自己心裡說了一遍。


自那一天起,沒再聽到有關他的任何消息。
新聞出播的一年後,我到香港出差,回台北前約老胡出來喝了點小酒。他拿出一個紙袋,「你看看,這是什麼。」他神秘的說。
「什麼東西啊?」我把裡面的東西抽出來一看,一張張的照片,全是在茂密的山林裡拍的,一天一地的雪。「你仔細看看,這裡。」老胡說。
每張照片裡頭,都有一個黃色的模糊影子,一根長長的尾巴垂著,雖然大雪裡的鏡頭很不清晰,但還是看得出來,額黃色的尾巴,還有棕色的條紋相間著。
「半年前我到長白山考察,無意間發現的。」老胡說,「牠跑的好快。」

「你追不到他的。」
我說。

台長: 小磊
人氣(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