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5 01:11:14| 人氣65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賞析] 最遙遠的距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上映的隔週,就和老婆去看完此片,
先跟某些人說抱歉,觀後感一直拖到現在才出爐,
這和大家當時約定的時間有落差。

這些朋友當時應邀參加台北電影節的開幕,就看到了此片,
回來後一直在MSN明示和暗示我一定要去看,
還有人指定要看我心得(喂,又沒稿費,還指定呢~~)。
不過看完整部影片後,終於知道大家的「用心」。
先說說電影的情節和內容,
個人看完的感覺是,有情境,但無明顯的情節和內容,
嚴格說起來,這部片的情節和內容比較信是襯托性的的情境描述吧。

故事是說:
錄音師小湯和女朋友雅筑分手後,
為了當時的承諾和約定,他開始一個人前往台灣各地
為了錄下屬於台灣這片土地的聲音「福爾摩沙之音」,
為台灣錄製自然界的聲音、百姓日常生活的聲音,
然後傻傻的一捲捲寄給台北的雅筑,
小湯以為這樣可以感動她的心,挽回這段感情,
卻不知道前女友早已搬離原來的住處……。

而由桂綸鎂飾演的小雲,是一個剛搬新家的平凡上班族,
同時她本身也陷入一段身為第三者的戀情中,
在巧妙的安排下,小雲拆了舊房客(小湯前女友)的信件,
拿了其中的錄音帶聽。

小雲竟然被這錄音帶中的聲音情感所吸引,
在陸續聽了許多捲錄音帶之後,
小雲竟然不由自主被吸引,於是憑著信封上的郵戳啟程前往東部,
去尋找錄音帶中的聲音、地點和這位陌生的男子。

以特別的方式出現在故事中的精神科醫師阿才,
一開始的場景是他以犀利的言語剖析自己病患外遇的心境和感受,
到最後才發現,最需要被治療的,是他自己不幸福的婚姻和自己的心,
或許被處動了什麼,他就突然放下一切,
拿了多年前舊情人寄來的喜帖前往台東
想去尋找多年前失去聯繫的情人,想去看看她。

三個在現實生活中感情不如意的人,因為不同的原因
各自帶著心情,來到了台東,
為自己的生命和愛情尋找轉折的契機,
這是最遙遠的旅程,也是最接近自己和愛情的地方。
觀賞心得:
在寫心得前,看到導演這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distant2007&article_id=8875675
不但讓我啞然失笑,也是讓我一直不說出自己想法的原因,

電影結束時,大多數在場的年輕觀眾抱怨
「被騙了,桂綸鎂的戲份好少喔」
老婆更是摸不著頭緒的說:
「好奇怪的結局,那最遙遠的距離是什麼?」

我跟老婆說:
「整部電影其實就在陳述這個情境啊」
(PS. 最遙遠的距離是什麼?導演最後還是有洩漏答案喔,
可以注意故事快結束前,桂綸鎂看著手機的未接來電,
那段心中的獨白。)

查了一下資料求證,也發現導演林靖傑,
他不諱言《最遙遠的距離》的片名與創意就是作家張小嫻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段話的啟發。
『最遙遠的距離是什麼』
在我看來,
小湯的最遙遠的距離,
就是愛人已經離開,而他卻一直以為愛人就在身旁。

小雲的最遙遠的距離,卻是愛人在身旁
而愛人卻不懂得她真正要的是什麼。

而醫生阿才的最遙遠的距離呢?
是離自己的「心」,太過遙遠,
解決了別人的問題,卻無法解救和面對自己的心。

在這要佩服導演鋪陳故事的方式,
無論是從小湯的每個動作的點滴突顯內心層面愛和想念,
或是利用兩次事件突顯醫生阿才的特質
或是用錄音帶中聲音和
只有背景聲音和動作帶出小雲的世界,
這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法,
相對的更能觸碰到現代人的內心深層。

PS.故事中小雲被感動的那段原住民錄音,
還有那防風林聲音也感動了我,

台長: 微涼的風
人氣(65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舞台劇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賞析」海角七號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賞析]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LALAY幫♀琪琪
.我悄悄的來

只想帶走您一點點友誼就好可以嗎

來看您了!雖然總是很普通的問候

裡頭卻夾帶著祝福您平安健康和快樂

您要開心喔!

不管再怎麼忙如何的累...也要愉快的生活喔!!

這是我的部落格歡迎您來晃晃唷 http://myblog.okcam.net
2007-11-26 14:29:46
∞玄滕∞
感覺不錯看喔....
2007-11-27 09:10:2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