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9 21:36:43| 人氣1,61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賞析]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劇情內容:
這電影是由在日本暢銷小說《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所翻拍,
這也算是日本近來屬於話題性的小說和電影,
據說所掀起的閱讀熱潮僅次於《挪威的森林》。
故事敘述作者─中川雅也,在前一半人生中與他老媽相處的回憶。
(有時候還加上關於他那有點不負責任的老爸。)
電影是由男主角雅也的角度出發,從當下和回憶穿插構成整部電影的架構,
主角的母親榮子,是個很平凡的老媽,
在主角三歲時,就離開丈夫,獨立撫養著男主角

為了生計在小吃店辛勞地工作著,但臉上總是帶著笑容。
即便主角功課再爛,也不會拿成績單大作文章,
買東西永遠不會想到自己,只想到兒子;煮再多菜還是怕兒子吃不飽…。

主角第一次被母親所感動,
是在十五歲正值叛逆期前往寄宿學校時,
在火車上看到母親準備的便當中,竟然還夾著一筆錢,
這時才感受到母親對他的期待和愛護。
 
到了主角就讀藝術大學時,仍是任性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而主角的母親總是無怨無悔的付出,甚至知道主角要被留級
仍然是淡淡的說:「我們都要一起加油」。
主角畢業後從工作的不順,慢慢的靠插畫、廣播和許多的兼差過日子
一直到生活日見回歸正常,慢慢的也把債務還清後,
主角才想到對母親的愧疚,於是把母親從鄉下接到東京來生活。。

母親到來之後,男主角的生活有了轉變,
由於母親的的開朗個性、精湛廚藝和好客,
總能為男主角的小公寓招來一大群朋友, 
然而母親到來到東京後的第十五年,竟然得了胃癌,
在一連串的化療之後,主角的母親終於離開的人世...
(沒看過最右手邊那位仁兄在電影出現對吧.他是這部片的導演松岡錠司先生)

個人心得:
如果沒耐心人的觀看這部片,一來會覺得很無趣吧,
感覺像是一探討親情的超級芭樂片,
而且整個片子的前半部,會讓人覺得是「劇情與片名不符」。
幾乎圍繞著男主角的小時生活打轉,
(雖然劇情中也許多好笑的情節,但容易讓人充滿問號)

一直到男主角就讀大學後,慢慢才讓人感受到劇情的鋪陳,
中半段開始許多的內心戲,是個人覺得電影成功的地方
看似簡單的對話(在日常生活中可能自己的老媽也會這樣說也說不定),
其中所醞釀的情緒如此之大,讓人難以想像。

好吧,我必須承認,看上一次看電影紅了眼框
是在練習曲中爺爺跟著神明繞境那一幕,
這次是在男主角睡在過世的母親身旁的那一幕,
真是夠了,真是太恐怖的爆點,
(老婆看到那一幕時,更是哭的亂七八糟)

電影首映就看了,只是忙到不知如何整理這樣的心得,
沒看到的各位,準備好面紙,
等待它的DVD吧。

台長: 微涼的風
人氣(1,61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舞台劇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賞析] 最遙遠的距離
此分類上一篇:[舞台劇]秘密花園

日光
我很想去看這片,所以本文我只看照片。但我看完再仔細看微涼的風的文字喔。
2007-10-31 07:32:4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