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3 16:07:25| 人氣329| 回應0 | 上一篇

烏來/翠綠山谷中的「堤岸紅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翠綠山谷中的「堤岸紅塔」
景點:堤岸紅塔
地點:信賢村娃娃谷路31號
特點:泰雅族祖靈棲息地

到烏來勘景的時候,被「堤岸紅塔」的建築吸引了。

堤岸,讓我想起在法國巴黎的左岸風情,紅塔,高聳在烏來的翠綠山谷中,像是一種招喚,讓人不自覺得走向它。

就在堤岸紅塔內,我認識了佳音和佳明兩姐妹、佳音的父親(我習慣稱他為林老師)、佳音的賢明叔叔,大夥從紅塔的故事聊起,我們也從客人和老闆的關係,變成了朋友。

高塔,在泰雅文化中是祖靈棲息的地方,同時也是部落的精神象徵,紅色的高塔,對泰雅族人來說,不僅是用來眺望和防禦,更是用來祭祖的場所,只有真正的勇士,才有資格登上塔頂。

在「堤岸紅塔」店內,我聽著林老師說故事,原來,這位身上流著純正泰雅族血統,從小就吸收泰雅文化的林老師,為了紀念他死去的父親,1993年,選擇在南勢溪畔,親手蓋了這座紅塔,因為紅塔緊鄰南勢溪畔,流水潺潺,景觀視野很棒,就把這裡取名為「堤岸紅塔」。

最令我感動的是,林老師一個人親自撐起這座高達八公尺的鋼樑,為紅塔上了紅漆,這樣子做,只因為他堅持相信,這是屬於他和父親的對話場地,他想自己親手建造。更特別的是,林老師不准任何人私自跑到塔頂,因為,紅塔的塔頂,是他們父子獨處的地方。

是這樣一種堅持,讓紅塔多了些許神祕。

我常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靈角落,在角落內,獨享屬於自己的祕密,是一種私愛,可以自己與自己對談,可以獨白,也可以與天地分享自己的心情。

那天,在佳明的同意下,我走到紅塔的塔頂,追思傳說中的泰雅英雄。

台長: 吊橋上的晚風
人氣(3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