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20 19:00:00| 人氣8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孩子唸森小(三十五)─高年級的森小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於我家阿妹仔每天需要從森小回家,每天晚上都由我或媽媽去接她回來,哥哥呢?這學期到目前為止都住校了,曾經接下山帶到父母班去,當天課程結束後,因為哥哥覺得週間在家很無聊,跟孩子商量後,又送他回森小去睡。難道他都不會想回家,會,當然會,但高年級的孩子想回家的情況比中低年級複雜多了,我家哥哥想回家一方面是想家,想跟家人在一起,卻有另一個理由:想要玩網路遊戲。

        因為他的同學裡面有人每天回家都可以玩半個小時網路遊戲,但我們家與小孩商量的是週間如果回家,由於時間很短,因此可以拿來個別陪伴,不能拿來玩網路遊戲。而跟小孩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難免會陷入一些自己設的陷阱,比如說我說某某某他們家連電腦都必須收起來了,因為孩子不能自己控制玩的時間,除非他可以控制,我家哥哥就說,那某某某他家可以每個週末每天都可以玩兩個小時,某某某週間回家也可以每天玩半小時,怎麼不拿他們來比。因為掉到自己的陷阱,我有點發脾氣地說,那就不要比呀,別人家是別人家,我們家是我們家,然後孩子就哭了,因為他知道我生氣了,但他還是願意談,只是換成媽媽跟他談,談的要點還是「因為你週間想家,所以我們接你回家,回家後希望能有足夠時間個別陪伴,讀繪本也好,聊天也好,我們希望能好好陪你」。

     
        一學期我開始感受到,森小高年級的孩子論理的能力超強,因此討論事情時,爸媽一定要把事理想清楚,而不是試圖以父母的高度壓制孩子,另外要點是─不能讓情緒控制自己,而要控制情緒,溫和而堅定地談。因為森小高年級的孩子跟爸媽談事情時,其實已經開始能夠盡量不以情緒性的話語,反倒常是孩子提醒我:「爸爸生氣了」,雖然有時候可能是誤解,但有時的確被孩子說中了。如果爸媽能夠體察到這一點,當下願意放下情緒,想通事理,說真實的感受,表達自己對孩子的關愛,其實孩子是能夠理解、體會而且釋懷的,想要溝通的事情就會比較往好的方向發展,而孩子也能夠學習到情緒是可以很快被放下的,因為我們是那麼親密的家人,再困難的事情都應該要一起想辦法解決的。

 

台長: 泰利虎
人氣(8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家裡的大小事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孩子唸森小(三十六)─乖小孩不用唸體制外學校?
此分類上一篇:繼續玩或是退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