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30 09:07:04| 人氣7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小孩唸森小(十二)─憤怒而抓狂的教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前這一屆四年級學生辦謝師宴,對他們這一屆有很深刻的回憶,除了當時因為參加過人本親子營的活動,對自己的教學有更深的反思以外,更因為一件事─我在課堂上抓狂了。

當時我發下小考考卷,讓同學們做課堂即席考試,其中的一位男生,遲到且直接拿別人的考卷來抄,當下讓我火氣都上來了,因為小時候的我正是負責管秩序的班長、風紀股長,豈能容忍公然作弊這種事發生,於是我提醒他,結果這位仁兄回說:你不就是要點名而已,讓我覺得這個人怎麼對自己的行為如此義正辭嚴,當下唸了幾句,他老兄撕了考卷甩頭就走,而我老兄則是抓狂地對著她們班同學發了一頓脾氣,然後下課了。

回到家,我怎麼想怎麼氣,氣到好幾天無法好好用平和的心情上課,但是我覺得其他學生很無辜,她們可是很配合地寫完考卷,讓老師有評估的依據,而我不但不感謝,還飆了她們一頓。最後我決定,下一個禮拜的上課時,好好的跟她們談清楚,所以下一次上課第一節我先跟她們道歉,因為一個老師的情緒再不好,也應該只是老師跟那位學生的事,不關其他同學的事,我不應該把氣發在她們頭上,再來我的做法會有人有誤解,不能擔保其他人沒有誤解,因此我給她們跟我自己有一節課的溝通機會,並且我聽、她們說。至於闖禍的學生當然沒來,我則是找到私下跟他聊的機會,讓他知道我的感受跟目的,希望他自己能夠想清楚(要求他公開道歉是沒有必要的,因為面對一個權力比他大很多的人,他心裡一定惶恐)。

事情經過了三年,我陸續又因為跟孩子們的相處、衝突,跟我自己父母親的相處、衝突、溝通的過程,反省很多,加上孩子上森小之後的父母成長班,讓我對很多事情的想法,特別是做法有進一步的調整,最重要的是:「有話好好說」。

於是在謝師宴上我提了這件事,也把這句話送給這屆預備要畢業的學生,希望她們畢業之後不管在生活、工作、與人相處上遇到任何事讓她們覺得不愉快、憤怒、沮喪,希望她們都能夠讓自己「有話好好說」。

台長: 泰利虎
人氣(7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家裡的大小事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孩子唸森小(十三)─默默付出的一群人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小孩唸森小(十一)─校規與違禁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