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9 23:47:09| 人氣69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小孩唸森小(八)—無論何人何時何地都應努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於老大阿溥開始唸森小了,也結束了第一個學期,這個學期他最大的改變是能夠與人就爭執的事談論,而不再是使用潛移默化自我們夫妻倆的大聲喊叫,或者粗暴的制止動作,在他的森小第一學期結業典禮上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他拿了這個獎或者那個獎,而是某位老師讚美了他不再使用暴力或罵人,進歩很多。

當然,得感謝全體帶他的老師們跟主任青蘭、校長朱朱,不過阿溥的同學小羽的媽媽(同時也是老婆以前的同事)在與我們討論阿溥入學時就講過,森小學生的家庭是全家一起唸森小的,因為會有父母班、小懇親(單獨與某位學生的父母親談小孩的學習狀況)、大懇親等等,平時也會有老師與我們討論小孩在山上的情況,所以在這些過程中,我開始去自省並釐清到底阿溥在我身上學到哪些不好的元素,而老婆也開始希望能了解森小的老師為何可以做到一直是欣賞孩子好的一面,而不會因為孩子造成困擾了,大人自己有憤怒或情緒,不應該落在孩子身上,我們兩個在這個學期之中也是在學習、一直做功課,作有關於找尋與孩子和平相處、對雙方都有益的互動模式的功課。

寒假,很多跟親戚見面的機會,有資深的家長曾經提醒過剛開始可以的話儘量減少聚會的機會(當然如果所有親戚都能有志一同地支持孩子,聚會絕對會對孩子有幫助),而我也剛好因為進修可以做到這一點,但是還是需要跟親戚們見面,許多人一見面就會問:孩子唸森小以後能夠適應社會嗎?(翻譯:是要問能夠在爾虞我詐的社會生存嗎),更有甚者,直接說:阿溥,你唸了森小一個學期,我來驗收一下。有阿溥的表哥在問:阿溥的學校沒有考試嗎?我說沒有,這個可愛的表哥說:那不好玩!我問說:為什麼沒有考試不好玩,這小表哥說:因為沒有考試就不能藏考卷了,我聽了莞爾一笑說:就不能把考卷藏起來不讓爸媽知道幾分了是嗎?真是辛苦現在的小孩了。總而言之,阿溥唸森小的第一個學期頗受大多數親戚的矚目,想知道森小到底會培育出怎樣的小孩!
而阿溥,我親愛的兒子,表現在外的是比一年級小孩不懂事的樣子,只要我和老婆在的時候,一點點小事也要哭天搶地,不知道的人說是退化(這是有護理師執照的阿姑說的),而我們知道,他是在放毒,把以前我們注入他身上的毒素給排出來。

非常多人好奇我們送小孩上森小的理由,很難一次講清楚,最近在看一本書:出走紐西蘭,大約是十年前的書了,說一位有著出版界身分的母親看到自己的小孩唸書的景況,從強迫自己接受到心疼小孩不得不在小孩考高中前一學期匆忙地移民紐西蘭。就像問我們上森小一定比上一般小學好嗎的問題一樣,也有許多人好奇移民唸書就一定好嗎,這本書裡有幾個例子讓我實在覺得台灣的教育真的落後人家很多。比如說書中主角小孩的『同學們常問的是:「你代表學校參加什麼比賽?」,「你為學校爭取什麼榮譽?」,如果不會游泳、不會操舟、不會在跳床上翻滾?你很可憐。』,還有『有一次我問一個本地人,她們放任孩子愛學不學,不擔心她們的前途嗎?他回答:我們給每個人機會,學不學在他自己;前途是他自己的。一個社會只需要5%的領導管理人才和學者專家,紐西蘭人才「夠用」』。比起這樣千里迢迢帶著小孩出國唸書,我們算是很願意讓小孩在台灣這塊土地「滋潤」下長大的,我們很努力地讓小孩在這個階段不要接觸太多他無法判別對他有無好處的東西,比如過多無內容的電視節目、電動玩具、無聊的笑話、貶抑人格的俚語等等,而送小孩到森小很放心的一點是:老師不會告訴你,孩子比誰誰誰怎樣好,又比誰誰誰怎樣壞,也不會給小孩標籤或者分數高低,只會告知孩子的學習狀況,有哪些是很棒的,又有哪些是不足的,而在眾人面前說給孩子聽的都是讚賞的話語,希望孩子改變的只會找私下時間與他深談,這樣的學校至少讓我們不用在他就學的這個部分擔心太多,孩子會自己去探索他想知道的,學到他應該知道的,而我們想要他成為的部分,則不在考慮範圍內。

其實大家都應該很努力的,我曾經想過讓孩子唸一般學校,教育體制與老師對待的問題,由我們這些做家長的去努力,但老婆說她沒有勇氣或說時間去跟老師或傳統教育體制耗,而我們家又是讓她先全職地照顧三個孩子,考慮到主要照顧者的感受與想法,我們讓孩子能去唸森小,絕不是想讓孩子變成貴族,因為森小絕不是台北市的薇閣小學或者台北縣的康橋小學(曾有來到森小參加成長營隊的家長直接跟工作人員表達過這樣的不滿,如果去過森小的人一定會覺得,喔!這誤會可大了),而是我們放心他們教育的方式,以及培養「人」而非訓練「機器」的教育方式,我們有點算是體制內教育的逃兵,但我們在體制外是很努力的給自己的孩子機會,體制內的父母親也應該很努力的給你的孩子機會唷。

台長: 泰利虎
人氣(69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家裡的大小事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小孩唸森小(九)-森小家長會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小孩唸森小(七)—讓孩子只是孩子

小芄子
青蘭老師,是個很好的老師~
2008-03-26 01:47: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