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7 23:43:44| 人氣11,984|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胎兒醫學十年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對我是個特別的日子。十年前的今天,我在馬偕醫院二次到職,開始一連串築夢到圓夢的艱苦打拼。十年後的今天,週日的半夜,我一個人在診所裡發呆,想很多,想很大。

十年其實並不長,但人生沒有幾個十年。滄海桑田,真的十年了。這十年來,胎兒醫學這個領域,真的也是變很多,變很大。

我記得很清楚,我是在十年前的9月23日回到台灣,結束留英的歲月。那一年,正巧921大地震。發生的當時,我正在英國諾丁漢郡的Holiday Inn裡打電腦、看電視,等著check out,要搭coach去倫敦坐飛機,坐那時候形象廣告為「台灣之翼」的長榮(十年後,好像看不到這個訴求了耶!長榮啊長榮,你還是我們的驕傲嗎?)。忽然,CNN傳來快報,說台灣發生強烈地震,還看到東星大樓倒了。嚇都嚇死了,馬上國際電話撥回台灣。老婆大人接著電話,一邊抱女兒,一邊抱兒子,躲到餐桌下,跟我說:「你怎麼知道?」「正在搖。」

真的半夜了,再寫,明天就沒力氣上班了,先起個頭,表示我沒有忘記這個日子。再講個故事做結束。

我的故事,是「三隻小豬」,我比較像豬老三。請自己看You Tube。

 



台長: 踼歪(TY)
人氣(11,984)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哈哈哈,獻給新手媽媽,你們準備好了嗎?
此分類上一篇:亞德里亞海的心靈之旅 -by TY Soul-searching

zebra
是啊!也因為張醫師這十年為胎兒醫學的艱苦打拼,為胎兒的健康築防護網,也讓媽媽的孕程更安全
2009-09-28 09:46:46
王維康
也預祝您 未來10年 更上層樓 生意興隆 
 
2009-09-28 12:11:46
版主回應
什麼,還要做10年?很累耶!
2009-09-29 23:54:44
kidoradult
中秋佳節的前夕辛苦您囉~由衷感謝您的指點!!
2009-10-03 05:46:27
SHERRY
很開心看見張醫師又開台了,慢慢計畫一下,很多事是可以慢慢放手的喔...不過大家還是愛你ㄟ...你10年前回台,我10年前結婚...真是歲月不饒人
2009-10-30 17:50:49
sherry哈哈笑
忘了告訴你..診所首頁那張照片~~~~笑的好慈祥ㄚ....
2009-10-30 17:58:26
高中原
祝張醫師,繼續為大眾好好服務~~
2009-11-24 17:01:23
Gloria媽咪
十年有感…那天(9月23日)對張醫師你而言是回台十年,
也是一路由你負責妊娠評估的我家次女Gloria的生日。

因為相信你的專業及照顧卻換來女兒一輩子殘廢的左手,
左側橫膈肌麻痺(只能靠右肺呼吸)、腦部不正常發電、發展遲緩等產傷…
要她小小的身驅熬過那神經重建十幾小時的大手術,
以及面對終身的復健折騰,還有不確定的發展問題及腦部問題,
在承受這些後卻仍難以追平任何一個正常小孩的左手。

現在我的媽媽,
那位陪我安胎三個月,
每天來馬偕看我並祈求母女均安的媽媽,
當天陪著我拉著行李從馬偕到你那的媽媽,
哭著求你幫忙讓我可以剖腹的媽媽,
因為受不了這個打擊,
每天哭,哭到重度憂鬱,心臟幾乎不跳了,
現在要等著開心臟的手術。

事情發生至今 9個月了
你關心過Gloria的狀況了嗎?
因為聽了你的話,選擇了黃閔照,出事了,你在那?
因為聽了你的話,事情發生的時候我沒有把事情鬧大,
卻讓我錯過了時機,事後再請議員協調,
馬偕或黃閔照都推說沒責任。

真的沒責任嗎?
我要求驗妊娠糖尿他不驗,
你發覺小朋友太胖了(還笑說她的超音波顯示她皮厚),
也聽我說要黃醫師要求我自然產,
不願讓我剖腹生產,
你卻也沒有任何表示。

因為相信你對胎兒的專業,
所以把我們母女的命都交到你手裏,
黃閔照是你介紹的醫生,
當我訴說著黃對我的問題不聞不問的時候,
你沒有反應,
但出事後,
你卻為了黃閔照打電話給你"抱怨"而遠從美國打電話給我,
這就是你的幫忙嗎?你要我怎想?

以你專業的妊娠風險評估,
是那個可以預見了我可能會出事的"專業醫師",
該告知我們並積極協助我們避險才是,
怎會卻與那個跟本沒盡力保護我們母女的"主治醫師"一樣?

是你們聯手促造成了這個一生的傷害,
口口聲聲的說的積極協助、幫忙在哪?
我和我的孩子、我的母親、我的家庭都因此而受傷…

對我來說,妊娠評估是一個專業又複雜的領域,
而你是我所知道的醫生中的翹楚,
所以把我跟孩子的命都交給你,
欣賞及佩服你在這專業領域中的努力與付出,
還有你所勾勒的遠景,
還記得當年你為了一個懷孕三十五周、唐氏症合併多重先天心臟病胎兒,
終止了那一家人無盡的痛苦,
那樣的勇氣與專業,
台兒的命名故事還猶在耳際,
手上安胎時所引起的靜脈炎腫塊還硬在那,
安胎時因不能躺只能坐著睡所造成的骨刺還在痛,
看著懷中Gloria萎縮僵直的左手,
手沒停的幫她按摩,
聽著懷中Gloria呼呼響的呼吸聲,
好怕她會停止,
安胎所忍受的痛苦及目的想來可笑又可悲了。
2010-06-24 07:05:26
最近被迫很紅的"尼可"
認識踢不正先生已經10年了,永遠記得10年前的夏天懷孕8個多月的我頂著豔陽掛著滿臉的淚轉診到馬偕,
原本是在家裡附近號稱徒手攪一攪就可以把胎位喬正很有名的診所產檢,孕期中的我身體健康沒感冒沒吃藥愛吃蔬菜水果,卻在懷孕8周多的時候突然發現腦部超音波異常,原本只是因為胎位還是不正前往詢問醫師可以剖婦的時間,沒想到超音波放上去醫師臉就變色,建議我們快轉往大醫院,(趕走先)
就這樣進了馬偕,當時踢歪剛好是幫我做超音波的醫師,說真的當時的踢歪就比一直幫我產檢的醫師還要仔細(原本的診所我還常自費照幾D幾D的但也沒有發現異常)
超音波這東西雖然踢歪跟我說這10年來進步不少,但何謂超音波呢超音波穿透的能力有限,倘若母體脂肪太厚時、羊水過少時、胎兒姿勢等,都會影響檢查的準確性。
所以就算有了努力認真的醫師仍然不能百分百
不過我很慶幸認識努力認真的踢歪,
當年那個只差躺在地上給車撞的孕婦,因為有他古道熱腸的拉著穿梭馬偕的診間諮詢著有關小兒神經科....是有點像牛一樣被拉著走,但踢歪一切都是為了我跟寶寶好,他看著慌亂無知的我們為了讓我放心帶我去孩子出生後可能會需要看到的醫生科別,不是踢歪接生也沒領指定費的踢歪卻是一早7點半就第一個出現在我的手術室,那時的踢歪講笑話功力不好,怕我緊張還是勉強冷了一下,還記得他一直要我放輕鬆別擔心孩子一出生小兒科已經聯絡好會幫他治療的!
這些種種年紀大的踢歪應該記不大得ㄌ吧,也許有人會問踢歪到底做了什麼,但是對我們夫妻及孩子來說踏不是三言兩語筆墨可以形容的,尤其現在我是個懷了孕腦袋笨笨的娘.....!
2010-07-24 01:19:19
最近被迫很紅的"尼可"
當年的我們並沒有心力去跟原本的診所要公道,孩子出生到現在身上已有5刀(只希望他不需要再受開刀之苦),他是個有理想又熱血的孩子他的夢想是能跟王建民一樣,但我們從出生二個月開始復健(第一個月開刀住加護病房)10年了他在學校仍然只能坐輪椅下課因為要換尿布而不能玩,時間到就要做有的沒的檢查,右腳刀開好了沒幾年左腳也岌岌可危,還有那醫生口中在觀察再觀察的腦水腫.....其實我沒有一天不害怕醫生說的那種中樞的脊椎如果因為水腦太大向下拉扯,就像插頭掉了人就沒電了,,,,
我仍然會因為他喊頭痛頭脹而憂心,忍不住還是會偷偷哭泣,但我只讓這些留在人性的黑暗面,在他面前是笑著溫暖的,他今年寫作文的願望是希望他的腳能好一點身體不讓爸爸媽媽擔心!
因為一路上遇到的貴人,我們心存感激
貴人不是理所當然更不是應該
張東曜醫師是貴人他介紹的何啟生大夫也是貴人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因為有他們的一把哪怕只是蠟燭的光芒!
這樣回不會太神話呢?
張醫師真的幫忙很多真的很好......不過再好也不過跟我們一樣都只是個人!
踢不正阿伯你也不要太虐待自己的身體,今天看你那樣坐著低著頭對著螢幕的寶寶碎碎念,突然擔心你這樣會不會生痔瘡.....(再老點菊花殘滿地傷就知道苦嚕)
ps上一段po文中的8周打錯ㄌ啦8個月才對!
嗚~~~越來越笨要去睡覺補腦嘞!
2010-07-24 01:30:22
艾艾
我想你記得的,我是昨天早上陪妹妹去看診的姐姐。

去年我也是讓醫師照超音波,雖然覺得醫師照的過程很快,但是最重要的是你在網路上的專業風評令人信賴,知道寶寶沒事就心安了。

妹妹之前因先生工作住在義大利,一年前又搬到法國後懷孕。雖然通法文,但僅限於日常生活用語,再加上第一次懷孕甚麼都不懂,所以也不太知道怎麼跟醫師問問題,我以為這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昨天醫師你半途進來,就一屁股坐下開始照超音波,招呼也不打,連起碼的EYE CONTACT都沒有,我就當你性子急,想趕快做事情做完。

後來你一直質疑法國醫師預產期給的不合理,我其實一開始就試著想跟你解釋,雖然預產期沒改,但是上上周我妹產檢時,醫師有修正周數,但你總是打斷我,不讓我說完。(打斷人家說話,似乎是醫師您的習慣,只容許你一問我一答。)我事後上網查過,在法國生產的台灣媽咪說,他們在法國一開始預產期訂了後,醫師不會再因照超音波等評估而修改,這點我們都不知道,想想我妹真無辜。

我了解你對預產期的堅持,因為希望做出正確的評估,我是學統計的,在銀行是作分析的,所以不勞你跟我解釋那些數字問題。只是,在問診的過程,難道不能專業的只討論相關問題,而要說出一些無謂的話語嗎?

說甚麼我妹不是住法國? 不會說法文嗎? 難道連英文也不會說嗎? 老實說,我相信我姐妹英文絕對沒問題,我在美國常住工作過,我妹跟先生溝通是用英文,但是,需要你來質疑嗎? 今天我們是付錢來讓醫師奚落語文能力嗎?

結束時還建議我妹說還有半年時間"好好努力學法文",之後你解釋說這是你良心的建議,請你將心比心,你要一個第一胎待產身在異地的孕婦,還要好好學法文,真是"醫者父母心"!

我後來動怒了,醫師你又說因為你是雙魚座,所以比較情緒化! 這種解釋,讓我更加覺得不可思議,我們是付費來作超音波檢查的,而這家診所的主持人竟然用星座為理由來解釋自己的行為。

出來後妹妹也掉眼淚,她說她一直被你逼問跟奚落,越講越慌張,都不知道怎麼回答你的問題。我真的對她很抱歉,是我推薦她來台兒又幫她預約的....

還有,醫師不要說你當場有一直跟我們道歉了,你臉上的表情,我找不出一絲歉意。
2010-09-08 09:40: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