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1 17:02:10| 人氣6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楊葉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屋前就是一條橫著的馬路,兩排白楊樹整齊地列在兩旁。每次走在這條路上,兩旁的樹就像衛兵一樣,舉行著盛大的歡迎儀式,經常讓我得到異想天開的滿足。 
    可以說我是看著路兩旁的樹長大的,它們也是看著我長大的。五六歲的時候,它們就被栽種在這裏,從此在這片荒蕪的土地上安了家,給大自然增添了一處生機。 
    兒時清晨上學的時候,背著包在路上歡快地跳著,跑著,呼吸著白楊給人們淨化的空氣,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陽光透過縱橫交錯的葉子,斑斑點點的撒在路上,我踩著一塊一快的陽光前進…… 
    每逢夏日,白楊樹下成了趕路人休息乘涼的盛地,熱心的母親時常提一壺涼茶,招待熟悉或陌生的路人。一處濃陰,一陣清風,一口涼茶,炎熱、疲憊立刻消失得無影無蹤。 
    現在路旁的兩排樹——高高直直,好一處氣派的景象。不知不覺它們變得更加的茂盛、精神。每當日子平靜得無事可做的時候,常去路上走走,也可以說是親近一下自然吧!人長大了,情感也愈加複雜了。每次看到這些樹,心裏的陰雲就會煙消雲散。與它們的接觸,或多或少會領悟些生活的真諦,所以每一次我都是懷著一顆虔誠的心去聆聽自然的教誨。 
  秋風送走了暖春,樹葉一天天漸漸枯黃。古人雲“一葉落而知天下秋”似乎“落葉”成了秋的首要形象。一顆樹苗長成參天大樹要經曆多少春秋的滄桑與美麗,而它就在四季更換過程中繁衍生息.
    仰望枝條上稀稀疏疏的葉子,微風中它們搖搖欲墜,隨時准備順勢而下,大地是它們最終的歸宿,每一片葉子都會投向大地的懷抱. 
     世間不會有一片能永固于樹而不墜落凡塵的葉子,就像一個人不能長生不老永葆青春.想到這裏,不禁讓我感慨舊時王朝更替的悲壯,杜甫的"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將國家淪喪的淒慘表現得淋漓盡致。 
     山河依舊在,可面目以全非。舊事物終會被新事物所取代。是的,每一片葉子的飄零,正孕育著另一片葉子的新生。 
     母親用掃帚清掃著路兩旁的落葉,我就站在一旁。眼前她那一躬一直的身軀,竟顯得那麽的機械,好比秋風中的枝條,時刻有被風刮斷的危險。路面上零零散散的葉子被掃成一團,母親喚我用火點了。片刻,一團跳動的火焰在我的面前盡情的舞蹈,葉子們釋放出生命最後的光彩。 
   空中正飄下幾片葉子,像幾只快樂的蝴蝶翩翩起舞,我捧著手把一片葉子接在手中。葉子兩面的輪廓清晰可見,一條條凸出的紋路如同一雙幹枯的手映出的一根根骨骼。生命到了盡頭,沒有太多華麗的東西,只有一份寧靜,一份安詳。就在飄零的一瞬間,還原生命的本質。 
    我向往郁郁蔥蔥的白楊樹,因爲它們的綠色曾經讓那些失落者看到了生的希望,而且在天地之間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歲月的葉子,撒滿了曾經走過的橋,渡過的河,還有翻過的山,一片片葉子鋪成腳下的路,也走出了一條生命大道。 
    夜幕降臨,路上人來車往,行走在回家路途中的人們,大概沒有幾人願意停下來,欣賞片刻路兩旁暗淡無光的白楊樹,而它們依然守侯日落,期待日出。

台長: 小熏
人氣(6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