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3 20:06:17|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吶喊》 魯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選取《狂人日記》及《故鄉》二篇作簡略分析:


  《吶喊》中兩個故事的主角:《狂人日記》的「我」和《故鄉》的閏土均能表現中國人民深受封建禮教的毒害與人際間的冷漠。

  首先,作者於《狂人日記》一篇,從「我」的角度出發,讓讀者親切體會「我」是怎麼樣的「狂人」。作者以十三篇日記,看似鬆散卻環環緊扣地表現主題──抨擊吃人的封建制度及科舉制度。

  作者善於心理描寫,把「我」對人吃人的恐懼、驚惶刻劃出來。例如,「你看那女人『咬你幾口』的話,和一顆青面獠牙人的笑,和前天佃戶的話,明明是暗號。我看他話中全是毒,笑中全是刀。他們的牙齒,全是白厲厲的排著,這就是吃人的傢伙」──這段話,充分地表現出「我」的瘋狂想法,也表現了人際間的是非全是「毒」,臉上的笑是虛偽的面具。因為「我」看出人的可怕,便詛咒吃人的人,從鄰里,以至親人。

  從「人吃人」的瘋狂思想,至最後「我」因封建的愚昧思想快要被吃,作者藉著「我」,問了一句:「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者還有?救救孩子……」仍者深切地寄望,在新文化運動下,下一代別再受傳統封建、科舉制度的毒害。


  另一篇的《故鄉》,是作者從城回鄉之體會。作者記憶中的故鄉是美麗的,故用似詩的描寫方法優美地勾勒出那兒的美好:

  「深藍色的天空中掛起一輪金黃的圓月,下面是海邊的沙地,都種著一望無際的碧綠的西瓜,其間有一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帶銀圈,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狟盡力的刺去」

  記憶中那神勇、如精靈般的少年,便是閏土。作者與閏土兒時甚是友好,故一回鄉,便急於尋見他。但是現在的閏土,「身材增加了一倍;先前的紫色的圓臉,已經變作灰黃,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皺紋……」──這是鄉間農民們一樣的臉。

  作者除了從外貌上虛賁交替地塑造出閏土的形象,也從閏土的表情與對話中,看出他已受封建制度的毒害:「他站住了,臉上現出歡喜和淒涼的神情……他的態度終於恭敬起來,分明地叫道:『老爺』……」這種身份差別的認知與自卑,已令閏土與作者之間產生隔膜。而閏土的狀況是貧苦的:「多子,饑荒,苛稅,兵,匪,官,紳」都是農民生活的壓音與擔子,從而抨擊資產階級對農民的殘酷不仁。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