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1 19:43:56| 人氣9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春去春又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神話中的渾沌思維來探討這部片。這部片由韓國導演金基德所拍攝,這導演其他的片子有《空屋情人》擅長的手法為血腥跟暴力我記得我當初看他其他的片子一整個就覺得很不舒服。也許是拿他跟成英姝我還是比較喜歡冷調的暴力。這部片可從不同角度去進行切劃,每個角度都很發人省思。是個可以去思考很多面向的片子。尤其喜歡電影海報的構圖,很簡單卻很吸引人。人生啊!是否像這片一樣可以春去春又來(嘆)
---------------------------------------------------------------------
傳說中天地未形成時的那種元氣未分,模糊不清的狀態。西遊記˙第一回:渾沌未分天地亂,茫茫渺渺無人見。三國演義˙第八十六回:昔渾沌既分,陰陽剖判;輕清者上浮而為天,重濁者下凝而為地。亦作混沌。這都是渾沌的意思,而在電影中混沌的意象則表達在一開始,片中的小男孩就像未開化的渾沌。而再背上石頭去放自己虐待的小動物時,就有了被「日鑿一竅」的感覺。「七竅開而混沌死」,體驗了小動物痛苦的感覺也開啟了自己對外在事物的觀感。

電影藉春、夏、秋、冬表達人生輪迴的概念,探索人生變遷的本質與蘊含的深刻意義,雖個人遭遇各異,但普遍性的情感經驗卻是不一而同。片中小男孩歷經了「童僧、少年、中年、壯年到老年」五個階段,敘述了童年無忌、少年欲望、中年作孽和老年失落等四個主題,小男孩的坎坷遭遇正訴說了單純中的殘忍、殺意中的痛苦,與煩惱中的解脫。而這些都起緣於他的「開竅」,於是他開始在意、留心外在的事物,也因為這些外在事物對他造成決定性的影響。像是那片中的「門」我想導演刻意用這個鏡頭是要表示那是一種社會的普遍價值觀,「男女有別」、「男女授受不親」而當他終於不顧一切時,也不用再開門過去找那女生,而是用爬的象徵跨越世俗價值觀的藩籬,試圖打破普世價值。他痴、嗔、貪,痴情於養病的女子、嗔於妻子紅杏出牆、貪於留戀過去的回憶放不下。
   
   片中最深刻的是小男孩從男孩變成了男子,回來之後想擺脫一切。用毛筆在宣紙上寫了「閉」,這個「閉」除了出現在小男孩外還出現在他師父身上。在他師父即將死亡時,師父也採取了同樣的方式。試圖擺脫世俗而想趨於沉靜,在我的觀感下覺得是師父雖然修行高可是到最後也是無法坐視自己的愛徒這麼痛苦。他還是動搖了還是出手救了變成男子的小男孩,我想他最後要解脫的不僅是他自己更還有他那平常堅定卻還是抵不過親情(這裡指與小男孩平常的相處)的心。要已經是男子的小男孩定性刻經文,也是在幫自己定性定那紛亂的思緒。而在冬天鑿冰做師父的遺像把舍利子放入,春天融化這段我覺得是隱藏「渾沌」的延伸意,象徵著萬物從渾沌中誕生。老子中曾提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我想在此可以用「道」與「渾沌」做個參造。

再者則是小男孩剛開始虐待小動物那段,感覺就像傍渾沌鑿竅的南海、北海。硬要把自己認為的加諸在小動物上,幫小動物綑上石頭。沒有考慮到後果,以至於導致兩隻小動物死亡。而南海、北海則是害渾沌死亡。雖然兩者意境上尚有高下之差別但是同樣都是把自己認為的東西加諸在別人身上,我覺得很多東西都是有所為、有所不為。「己所欲」不一定要施給人。與女子的部分我覺得是這部片裡面最赤裸裸呈現的一段,當然之前還有一段鋪陳,讓已經是少年的小男孩看見蛇的交配開啟了小男孩的另一竅。
而整體來看,則是從無(小男孩剛開始的無知)到有(小男孩的癡嗔貪,就像鑿竅的渾沌一樣)到歸於沉靜又再度展開新的循環。我想電影所想要表達的概念就像是生命輪迴之道就像四個季節春、夏、秋、冬一樣,恆久循環,有一如自然界的規律般不可逆的道理存在。而人就是這裡面的一份子,參與這其中的變化。其實這次是第二次看這電影,之前著眼於場景、手法、角色。發現從不同角度看就會有不同的收穫。覺得這部片給人的意義很大。裡面可以研究的東西也很多,而這一切也都從開了「竅」開始。我喜歡他最後的手法再讓「春」出現一次,讓人覺得是有希望的且光明。一切好像都可以重來。雖然人死了但是精神經過了一番體悟傳承了下來,又是一個循環。是一部從四季去看人生磨練很有意思的片而這次不知道對已經成為別人師父的小男孩鑿不鑿新的「竅」?

台長: mimomi
人氣(91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movie== |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大雨大雨一直下Proph tie des grenouilles

(悄悄話)
2020-05-04 14:26: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