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4 17:25:23| 人氣2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字架的理由

一、
 
說來是怎麼樣的心滿意足,不能一語道破,只因為冥冥之中有一雙手牽引著我,走這條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天家之路。
 
國小的時候放學回家,遇到外國來的傳教士,發福音單張給我們這群小毛頭,只覺得好親切、好友愛。高中有青少年的團契,大家彈著吉他同聲唱和著詩歌,只覺得好優美、好溫暖。無論是基督徒的老師、學生、還是社會人士,都出奇的溫和。我會想念他們,宛如一道清流,流過我的心田,在我的流域裡,迢迢遙遙、蜿蜒向前。
 
我們家也是傳統祭祖的家庭,曾經是慈濟會員,從小聽佛理、拿香拜拜是習以為常。成年的我,面對選擇一生的信仰時,卻選擇了基督教。
 
那是因為曾經和人一起禱告,感動得嗚咽不已。當我置身佛教的寺廟時,我感受到的是莊嚴、肅穆,菩薩的法相令我頓起悲愍之心。教堂裡十字架上的耶穌,卻甘心受苦,為世人釘死以救贖萬民,我感受的是無邊的大愛。烈火熊熊,在苦像下的世界,一切都和平了,一切都蒙赦免了。
 
我心目中的偉人,絕頂聰明的人像國父、愛因斯坦、居里夫人、牛頓、焦耳、高更、梵谷,都是基督徒。我沒有他們萬分之一的聰明,但我願追隨他們的腳步。我會思想,為何杏林子劉俠有那樣的力量與病魔奮戰,求生意志何其堅強?為何世界上有十幾億的人口(超過四分之一)的人信耶穌,其他宗教卻遠遠不及?為何同樣是宗教立國,得到上帝祝福的西方世界繁榮昌盛,東方國家貧困艱苦?聖經到底是一本甚麼樣的書,為何千古以來人們為這本書戰了又戰、燒殺擄掠,又靠它和平?
 
受洗邁入基督教,當然所有的問題豁然開朗,也認識了一些黑暗面。不敢說沒有後悔過,然而的確付了代價,收穫也太大。誠然,教會裡充滿了許多失喪的人,有好多社會上看不到的邊緣人,像原住民、更生保護人、重病的人、受傷的人,情慾問題、家庭問題很大的人。從前台灣把基督教叫做麵粉教,外國傳教士因為百廢待舉,而幫助早期的人民建設台灣,好多殘障、孤兒都受惠良多。信仰就是要入世救人,不能獨善其身,信仰假使嫌棄卑微的人,教會等同屬靈俱樂部,無異於做生意。雖然我到現在仍然不能接受,有些特會過度激動、彷彿催眠;或者有些基督徒並沒有成為模範,比未信的人還糟糕。還是自以為義、有偏執的傾向,我也確實經歷過教會的紛爭,看到人的弱點。
 
我真的相信有一位神,不管是否全然良善、萬能、或掌控一切。我真的相信,我們的背後有一位統管萬有、創天闢地的神。我相信一切不是偶然,從何處來,往哪裡去,為什麼巧遇,又悲歡離合?我們的存在,一定有答案。我在造物主的面前緘默,因自己的渺小而謙卑,我承認我的軟弱,承認我的無知,我明白我是不完全的,因此我需要日日夜夜來到上帝的面前,求祂的潔淨。我需要聖靈的光照、指引,才不會滑跌、而步步高昇。
 
一切因著神的恩典,我得到了弟兄姐妹們的關心、照顧,不管有形無形,他們不吝惜給我指導與意見。在真理上,規勸我的過錯,包容我的過犯,告訴我成長的目標;為我慶生、噓寒問暖、探病。無論是社會上的觀點、生活的瑕疵、屬靈的教導;對我而言,多多益善,我才知道良言一句三冬暖。
 
當一位基督徒,真的是一件很辛苦,而且需要相當大的勇氣的事。
 
大家會拿一個高標準來衡量你,認為你理當比別人更加節制,理當傑出、盡責。尤其面對不同背景的人,你明知他們錯在哪裡,又要不隨波逐流,與他們一同相處,真是考驗智慧及修養。一如保羅說的,戴上了福音的鎖鏈,起初信主爭戰很大,腦袋裡天人交戰。究竟是選擇自己、老我、世界、上帝?有些事絕對,有些事空間很大。信得越深,發覺自己腦袋裡漸漸找不出一絲邪念,做不出違背良心的事。
 
我仍然相信,信主是一件得救的事,千萬人見證他們的人生,信主之後千真萬確的改變了。
 
神是Forever and Ever, I am and I am 的神,祂愛你直到如今,祂隨時隨地願意攙扶你、溫暖你、充滿你。只等待你伸出手,祂願引領你走入宇宙的殿堂。
 
Love is no borderline.愛無極限。
 
二、
 
自己在教會生活許多年,總覺得禮拜天不去主日崇拜,就像少做了一件重要的大事一樣,像一天沒有洗澡、忘記吃早餐,非常不自在。有時候,信心軟弱,也會埋怨上帝,沒有感恩之心,完全不讀經禱告,覺得上教會令我厭煩。然而一次又一次,總是覺得自己對教會付出的太少,對神有虧欠,捨不得離開教會,離開那群可愛的弟兄姐妹。
 
有一天,教會的青少年問我:為什麼要上教會?我在教會看到的全都是黑暗面,勾心鬥角,大家表面上講得很屬靈,實際上還不是斤斤計較?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是最虔誠的。為什麼要信耶穌?為什麼要來教會?
 
他的話我想了很久。
 
我想社會上有很多人,他們有信仰、是信徒,他們的做法比未信的人更欺人太甚。雖然走入教會,也可以看到,其實大部份基督徒,跟一般人一樣,煙、酒、賭、色樣樣都來,未信教的人也有自己的一套做法,不見得就輸給基督徒。
 
教會是一個非常棒的支持性團體,也是自我成長的好地方。只要你肯來教會,有這份向善的心就非常值得被看重、得到嘉許。比起很多渾渾噩噩度日、惶惶不可終日的外邦人,已經算是好很多。比起那些不珍惜自己、甘願墮落的人更是強得多。
 
你必須把心胸放開,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人是有七情六慾、眼耳鼻舌的。很多神職人員,不管是和尚尼姑、神父牧師,他們一樣分宗別派。他們一樣有邪念,一樣會做錯事,各大宗教一樣把自己高抬,攻擊其他宗教。問題是:回頭看看,我們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呀!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人生只是一個過程,真正完成什麼、實踐什麼、達到什麼,只有上帝知道。供應你、栽培你、修剪你、雕塑你的是天父。因為你需要定睛在神,而不是人。如果我們信的是人,必要跌倒。
 
人的五官,合起來正好是一個苦字。眉毛是草字頭,鼻樑是十字,下面一張嘴。福這個字,正好是示字旁,加一口田。意思是,心中有一位真神,又有一畝田可自食其力,自給自足,這就是真正的福氣。
 
我們在此生能遇見神,在苦惱之時有解答,在迷茫之時有依靠;能有機會明白真理,精進不懈,已經是莫大的福份。能得到一個團體,不管是教會、佛堂、伙食團,讓自己在祥和的氣氛中成長,體會溫情;又能聽道理、學智慧,不是非常快樂的事嗎?反過來說,我們可以享受福份,又可以心靈成長,為什麼深思高舉?為什麼畫地自限?假戲真做,弄假成真,只要你積極進取,有何困難?裝久了就會變真的。
 
所以,我還是捨不得離開教會。畢竟尋尋覓覓,他們是唯一肯接納我的人。他們當然也有缺點,但是他們不厭其煩的帶領我,不管我是否有錢或好看、不管我有多差勁、不管我過去如何。他們不斷扶持我,神讓我走入更遠更深的境界,為了明白,為了我願意。
 
三、
 
「喂,牧師嗎?我是宏嘉,感謝您對宏嘉的看重,並且感謝您不斷地挖苦宏嘉,讓宏嘉能有很多的機會,來到神的面前悔改。」那天打牧師的手機,聯絡不到本人,於是留下了這樣的留言在語音信箱裡。真的只有感恩嗎?是的。
 
從國峰老大的婚禮,當天的酒席,到隔天馬不停蹄地遷堂,大家齊心協力,一切都是出於大家的努力,才能有如此豐碩的成果。我一邊幫忙,一邊忍不住發呆-多美的一幅畫面啊!如經上所記:「弟兄和睦同居,如黑門山上的甘露,何等地善,何等地美!」我這才深深體會到,人間溫情的美好,在於肯不分彼此、無私心、無分別心,同在主內聯結,成為一個肢體。
 
這一切,除了感謝神,更令人不住回想,若不是大家同有這一分心、這一分力,斷不能成就。
 
細想,教會是多麼的人才濟濟,年輕又有活力。婚禮的主持,如果不仰賴牧師和國光哥這樣有經驗的人,怎麼辦得如此隆重?孩子們當花僮、灑花瓣,打扮得如同天使一般,他們是多麼幸福,能在教會成長。我們用最佳的人才,富有愛心的老師來帶領他們。佈置及搬遷,借重了文鑑哥、滷蛋哥和整個弟兄會靈活的頭腦與巧手。如果沒有師母與幾位媽媽這麼不嫌麻煩,我們哪有豐盛的愛宴享用?更不要提許多默默奉獻,又不願具名的主內了。
 
恩典堂真的是一個素質相當高的教會。令人感動的,做粗重工作的支發哥、光明哥、進財哥都是樸素的人,說到才華-哇,瑪彩姐、雪花姐、玉珍姐、雪亮姐的歌聲,更是一級棒!文弱如我,常常慚愧自己為教會做的真是太少,只好藉著為教會禱告來彌補對神的虧欠,希望我們在天上的父,也記念我這微不足道的隻字片語。
 
最重要的是,把最大的榮耀,歸給那使我們成為一家人,又不停在我們心中動工的主聖靈。
 
恩典堂這個名字取得好。因為今生能成為基督徒,在此時此地與你們相遇,共同分享什麼叫做主的愛,對我而言-只有無限的感恩!

台長: 張真橙
人氣(2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