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9 19:09:05| 人氣3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膚色康乃馨

媽媽十七歲的照片,清秀若出水芙蓉,讓我第一次見到時,驚為天人。我問她:妳年輕一定很多人追喔?媽咪嫣然一笑,故作嬌羞:「唉呀!沒有啦。」
 
媽說她生我之前是二十一腰,生我以後發福,是三十腰。從楚腰纖細掌中輕,到為子女摧毀身材,變成電線桿的水桶腰,歲月果真不饒人。我們兩兄弟出落得像大樹一樣,卻不知青絲染秋霜。
 
我一出生,親戚朋友們皆嘖嘖稱奇,怎麼跟母親的五官像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大家說不相信我跟父親是父子,卻說只要見到我媽,就認得我是她的孩子,我十七歲的相片,掛著親切的招牌,一臉笑吟吟。多年以後偶然比對,簡直像媽媽同一張臉龐,不過換一套衣裳,剪一個不同髮型。神韻、輪廓,像一人分飾兩角,不能含糊的。
 
媽媽長得不高,嬌小玲瓏,工作的毅力卻沒幾個人比得上。或許因為恨天高的緣故,媽媽有比起一般人,絕對不能輸人的心。初識之人以為她好欺負,她的求生意志卻很高。
 
媽沒有脾氣與主見,從來不提以前多辛苦,她屬於含辛茹苦、不求聞達型的女人。從不要求子女飛黃騰達,只要成績不吊車尾,長大不做壞事,她就很高興了。
 
我從來不曾體會父母的心情,直到身量與頭腦加長之後,才能略窺一二。
 
台語俗諺:「手抱孩兒時,方知父母恩。」中國古語有句:「娘想兒,長江水;兒想娘,扁擔長。」媽媽說,父母的心,就像蘇東坡洗兒詩:「但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病到公卿。」。
 
她說:兒女長大,事業婚姻兩得意,移民美國,不喜歡回家看父母,把父母丟得老遠。在父母心中,比不上兒女平平凡凡,也不特出,只是腳踏實地,即使幾分憨傻,至少體貼父母的心意。哪天離世,心中牽掛的倒不是有成就那一個,反而是守在父母身邊,懂得孝順的傻兒女傻孫子。
 
聞言,不禁感動莫名-當父母的都是這樣苦口婆心嗎?也許天真的人是我吧!
 
別人看見我的媽媽,說像是見到古早人,怎麼氣質比電視上的賢妻良母還要嫻靜?媽的工作只是廚房助手與家管,心思意念怎麼也沒變得複雜。她的腦袋,沒有害人之心,防人之心有之,只知她的職業就是為兒女奉獻。同輩的也是媽媽的女人,認為我媽一定是一心一意在理家顧家的環境太久,才會如此。
 
她們嘆道:這樣的好女人很少了,你要好好孝順喔!我以前埋怨媽媽的保守,同學來家裡作客,回去說很羨慕我,他說我爸媽好像老一輩很疼子女的阿公阿媽那樣慈祥,長大才明白能在務實本份的家庭長大,就是天大的福份。
 
父母就是這樣,既希望小孩飛得又高又遠,又希望留在身邊。教小孩要生存而嚴刑峻法,怕小孩出差錯而做奴才。父母兇的時候,只是他不懂如何表達心中的柔軟音。
 
小時候母親節,我會自己親手做卡片送媽媽,媽居然把它當寶貝一樣,插在鏡框上天天看。大前年去社區晚會,前年送金戒指,去年送她一大束彩色康乃馨,今年剛過又請全家吃披薩(藉過節之名行犒賞五藏廟之實)。
 
不管我多大,我在她眼中永遠是小孩。但願我的媽媽,一輩子疼我愛我;有一天我也反哺,不管她是否老得牙齒掉光光,都是我還給她無限恩情的時候。
 
God is too busy,
So he created Mother.
You are the lucky stars above our family.
All the happiness are surrounding of you.
We cannot live without you.
 
You raise me up.
Promise me. You are the best!

台長: 張真橙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