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1 00:34:27| 人氣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文批閱後的二、三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秋假期除了養病外,最大任務是改作文!
一連改完一百多篇的作文,「珍惜生命」,
老實說,真不知這題目對孩子來說太過抽象,
還是我和孩子們的思考邏輯不同呢?!

配合著教育部的六大議題─生命教育,
這次的作文檢測,出題老師給了這樣一個題目,
「珍惜生命」,看到題目時,我還想著,
還好我趕著將課本的應用練習教完了,
至少有好幾位名人可以當做事例使用,
像是司馬遷、貝多芬、紀政......等,
都是珍惜生命,又將生命活出光彩的例子。
只是翻遍了作文,除了海倫‧凱勒還是海倫‧凱勒,
真不知我花那麼多時間講解是否成了耳邊風呢??
要不之前學過的杏林子、提過的周大觀與楊恩典,
他們的事蹟都足以在文章加強論點,增加可看性呀!
作文一考完,小女孩跑來辦公室告訴我,
她寫得很糟,在我講解可用的資料後,
她才恍然大悟老師為何要教完那單元,真是被打敗喔!

其實,「珍惜生命」有許多面向可寫,
而不同年紀也會有不同的看法,
因此才會要孩子多用事例,寫不出論點好歹有依據,
也或許是對孩子要求多了些,
生命,對他們而言,真的抽象許多,
他們正處在一個青春無敵的歲月,何來了解生命呢?

只是看了幾篇作文中,引用親身經歷,
幾位女孩都曾有過割手的經驗,看著鮮血從手中冒出,
她們都在文中說,走過這段低潮,不願再有,
也不願同學如她們一樣,輕易的拋棄生命,
這讓我想起實習時的學生,她們手腕上也是條條刀痕,
那時輔導老師告訴我,那是屬於孩子們的次級文化!
我不捨,卻不能單刀直入的輔導,詢問緣由,
因為那多半是為了感情而傷,愛情是她們的世界!

多數孩子都提到現今社會的怪現象:
為了感情而自殺、還不出債務而舉家自盡,
孩子們都在段落中說著,事情總有解決的一天,
我也好希望這群孩子能記住自己曾這樣說過,
凡事都會有解決的辦法,多活一天也許就會有奇蹟出現!
也更希望他們如文中的想法,不傷害自己,
不打打殺殺、不輕易被挫折打敗、不隨意放棄生命!

青少年階段,正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
正因為如此,才要和他們談論生命教育,
每一條生命都可貴,沒有人是多餘或無用的,
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的生命,簡單卻是重要的倫理!

課程老是被時間追著跑,一直沒能好好和他們分享,
對於生命,我們這年紀雖然社會歷練不多,
但也多了些不同的經歷,可以和孩子分享生命的種種,
生命不只是讀書,生命還有好多的課題要學習,
而你我都知道,這些生命的課題都不是學校會教的事,
只有親身走過才能了解,面對生命中的生離或死別,
接納生命中的挫折與成就,享受生命中的喜或悲,
想教的太多,但卻教不了,只能教給孩子們,
體會這生命的一切,也許在體會後才更懂得珍惜!

也許這篇作文他們很難寫得好,深度與廣度都不足,
但卻因強逼作文的關係,讓他們用一堂課時間,
認真的思考,所謂的「珍惜生命」,
它一直都不是口號,而是該落實在生活中,
孩子們,你們都能了解這層深意嗎?還是只在乎作文的成績?

孩子們的生命才正要開始,璀璨的一頁,
是該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該尊重他人的生命!
只願他們記得那個法鼓山的廣告: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再想三分鐘,你可以不用自殺!」
既然生命如大家所言的可貴,就用力活出自己的色彩!!

至於我,則繼續為了你們的作文分數傷腦筋吧~~~^^"

台長: 笨寶
人氣(2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