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8 21:30:56| 人氣1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角七號(七封情書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實說,若不是最近這部電影的相關消息佔據各大媒體版面我還真不可能花錢買票看海角七號不是我不願意支持國片而是好久沒有吸引人的國片出現.那些大賣的華語片,雖然可能導演是台灣人但扣掉導演以外的工作團隊卻幾乎是來自國外所以那些電影不能冠上「國片」的稱號
而國片有好長一段時間努力想殺出一條血路新銳導演盡出電影參加各大影展似乎也都有不錯的成績但是票房卻是差的可憐.原因很簡單,劇情乏人問津,走非主流路線.掌握不到最主要的買票消費群
這樣的卡司,這樣的內容,真的能感動人嗎?直到走進播放廳時,我心裡湧上一股驕傲因為海角七號竟是在戲院最大的廳裡播放眾所皆知,只有大票房的電影才會在最大廳放映而通常都是好萊塢的大片才有這種待遇
沒想到國片也有同樣的機會心裡驕傲卻也伴隨著一點哀傷感早在不知多久以前,我們都是一直不看好國片的
好久沒有這樣的盛況了偌大的廳裡坐著滿滿的人,看的是國片期待著這部片別讓我失望
全片在國境之南「恆春」拍攝電影開場沒多久就感受到濃濃的台灣味平凡人物的對話沒有經過刻意的潤飾夾雜著些許親切的「台灣俗語」,令人莞爾自然不誇張的動作,就是生活中再熟悉不過的感覺全場不時爆出笑聲,甘草人物〔茂伯〕更是一絕拿出鈴鼓的那一幕,笑聲、拍手聲在廳裡此起彼落
主角范逸臣所演的「阿嘉」自然直率,不會讓我一直想著他歌手的身分而去懷疑他演的角色其他配角的安排更是有畫龍點睛之效,相當搶眼片中所要傳達的意念除了珍惜這塊土地之外,更有諷刺的意味存在
國寶級的茂伯彈月琴幾十年,卻不怎麼被社會所重視他說的很直接,他這樣的國寶不該是被當成神主牌供在家裡「國寶」,曾幾何時,被當成是退流行的代名詞,輕易地被忽略而家鄉如此美麗,有山有海,小鎮如此多情,有純樸的人情味,卻怎麼樣也留不住年輕人的心。又,男女之間的感情,應該勇敢去追求,顧慮越多,遺憾越多。
平心而論,這部片其實沒有什麼高潮,然而就是那份最簡單不做作的情感勾住人心,單純的感動令人回味無窮我想,導演應該料想不到這部電影會引起這麼大的共鳴;大部分的人計算著是小成本的拍攝,為導演賺進了多少財富但這部電影真正的財富與價值應是在於大眾對國片的關注與重拾信心這才是最令人感到開心的。
誰說國片很難看?請走進戲院去看「海角七號」。

某一次的QA場導演有說一開始不叫海角七號 是朋友建議的
理由是用這個關鍵的地址當片名 會讓大家好奇海角七號是什麼進而產生期待的心理 (另外 這個地址完全是虛構的 真的沒有這個地方) 海角有南邊的感覺 呼應劇中的恆春 七的數字 一方面是劇中用彩虹來連結兩個時空 彩虹有七種顏色 主要角色剛好也有七個
ps連阿嘉家裡的日曆也一直停在七號喔 導演真的很喜歡七
至於內容嗎 以下ptt板友plamc提供的懶人包參考一下囉

1.最基本的 : 它非常好笑
海角七號真的非常好笑 看電影時 請注意你的爆米花和飲料 不要噴到前面的人頭上

2.進階一點 : 它的笑料成份
有的電影笑料相當低級 會讓很多人笑不出來 有的電影的笑料則是笑完就沒了 海角七號的笑料成份則不是如此 它的笑點就好像是在PTT笨板上面的那些笨點一樣 就是很自然的發生 然後你一方面覺得的確事情是這樣 一方面又覺得真的很北七 結果就是笑到不行 大概就是我看笨板看到笑到不行的那個程度...停不下來ㄟ

3.不需要會台語才看得懂
如果你會台語 那當然是更有體會 因為本片笑料中 玩弄文字遊戲的幾乎沒有 僅有的一個是諧音 也就是說雖然不懂台語 但是就算不懂 也應該可以聽出音是一樣的 應無問題 許多台語演出的部分 演員的肢體表演 與音聲表演都相當好 不懂句子但可聽語氣

4."髒話"?
很怕聽到國罵的話 說明一下 海角七號中出現的頻率 大體來說 大概比終極警探裡面布魯斯威利Fuck的頻率還低些 所以應該是很可接受的範圍

5.你不需要很有深度才能看海角七號
最極端的狀況 就算把它當純搞笑片 光笑點就值回票價了 其實導演大部分內含都拍得十分明顯 不需要會咬文嚼字的人才看得懂

6.你也可以很有深度來看海角七號
一部電影 如果能一再品評 挖掘出新東西來 那就是有深度
到目前為止 海角七號在movie板及其他地方 確實已經引起 相當大量的討論 如果能引起這麼多的討論 那電影本身一定很有可挖掘性 也就是說 很有深度 以上證據都取自絕對客觀的事實(文多是事實 文長也是事實) 因此我想可以得證 海角七號非常有深度

7.你不需要很本土化才能看海角七號
事實上 海角七號的主角 一個其實已經城市化 一個根本是日本人 ..這些資訊官網和新聞都講到爆了 就算你是個都市小孩 也會看得很感同身受

8.你是台北人也可以看海角七號
不管是在台北也好 不在台北也好 那種想回家的心情 是不變的

9.你是洋片控也可以看海角七號

10.你應該在電影院看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這部片 適合一大群人一起觀賞 氣氛超讚的啦

11.音樂好
電影配樂絕對是電影相當重要的一環 音樂好就是電影本身的大優點之一

12.如果你很保守還是可以看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的尺度 大概比那種肌膚之親高一級 就是真的碰到肌膚了 如此而已

13.海角七號適合一個人看
如果你笑到會發癲 實在很難看的話 那一個人看可以避免尷尬 所以一個人也可以看的喔

14.海角七號適合帶閃光看

15.海角七號適合一大群人看
如果你們都是人來瘋 那最好揪團一起看 最好霸場 這樣熱血段落就可以一起站起來
(以下為不適合)

16.海角七號不適合帶小孩子一起看
你可能會怕你的小孩學會不該說的話 畢竟小孩不懂場合和應用時機上的差別 他們很可能會講成真的髒話 當然 你也可能怕小孩變得很難管 片裡有不好的典範
此外 片中有很多細膩的情感表現 和因社會上的歷練與挫折而產生的細微情緒 對小孩來說真的太遙遠了 你會希望你的小孩先過個快樂童年 不需要知道這些 另一方面 你會發現小孩子很愛打破沙鍋問到底 因為小孩一定要什麼事都講得很清楚 所以當然 他們看得懂的機率也就不高了 本片不建議帶小孩看

17.海角七號不適合絕對特效控看
現在好萊塢電影的3D特效已經做到真假難辨 看起來賞心悅目 如果你習慣這樣 眼睛已經變利了 看到3D有瑕疵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 甚至因此看不下去了 那本片不大適合你 因為本片的3D實在是相當陽春 貼圖近拍就很假 不大行 但是 事實上 3D的場景不多就是

18.海角七號不適合政治魔人看
如果你是政治魔人 那海角七號不適合你 不管你是哪個顏色 什麼主張 看這片都會看出一大堆政治不正確 看不爽以後 到時回來movie板發了一堆負雷 那也是很累呢 所以如果是政治魔人的話 就別去看吧 看跟本地無關的外國片您比較不會生氣
*-*"
第一封
ㄧ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第二封
友子
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
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
我甚至已經忘記
我是如何迷上那個不照規定理髮
而惹得我大發雷霆的女孩了
友子
你固執不講理、愛玩愛流行
我卻如此受不住的迷戀你
只是好不容易你畢業了
我們卻戰敗了
我是戰敗國的子民
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
我只是個窮教師
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
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我只是個窮教師
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第三封
第三天
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
你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
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
我們是這麼的不同
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
我懷念艷陽…我懷念熱風…
我猶有記憶你被紅蟻惹毛的樣子
我知道我不該嘲笑你
但你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
像踩著一種奇幻的舞步
憤怒、強烈又帶著輕挑的嬉笑…
友子,我就是那時愛上你的…
多希望這時有暴風
把我淹沒在這台灣與日本間的海域
這樣我就不必為了我的懦弱負責

第四封
友子
才幾天的航行
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
我不願離開甲板,也不願睡覺
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
一旦讓我著陸
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
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
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
只是我的淚水
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
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
可惡的風
可惡的月光
可惡的海
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
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
陪同不安靜地晃盪
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
還是離鄉!

第五封
傍晚,已經進入了日本海
白天我頭痛欲裂
可恨的濃霧
阻擋了我一整個白天的視線
而現在的星光真美
記得你才是中學一年級小女生時
就膽敢以天狗食月的農村傳說
來挑戰我月蝕的天文理論嗎?
再說一件不怕你挑戰的理論
你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
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
所發射過來的嗎?
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
我們現在才看到
幾億光年的台灣島和日本島

又是什麼樣子呢?
山還是山,海還是海
卻不見了人
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
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
我想看一下永恆
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
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
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
友子,儘管他的氣味辛酸
你也一定要嚐一口
你會明白…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天亮了,但又有何關係
反正日光總是帶來濃霧
黎明前的一段恍惚
我見到了日後的你韶華已逝
日後的我髮禿眼垂
晨霧如飄雪,覆蓋了我額上的皺紋
驕陽如烈焰,焚枯了你秀髮的烏黑
你我心中最後一點餘熱完全凋零
友子…
請原諒我這身無用的軀體


第六封
海上氣溫16度
風速12節、水深97米
已經看見了幾隻海鳥
預計明天入夜前我們即將登陸
友子…
我把我在台灣的相簿都留給你
就寄放在你母親那兒
但我偷了其中一張
是你在海邊玩水的那張
照片裡的海沒風也沒雨
照片裡的你,笑得就像在天堂
不管你的未來將屬於誰
誰都配不上你
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
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
我真的很想妳!
啊,彩虹!
但願這彩虹的兩端
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第七封
友子,我已經平安著陸
七天的航行
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
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
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
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
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
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
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
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
這樣你才會原諒我一點點
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
就算娶妻、生子
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
一定會浮現…
你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
在遣返的人潮中,你孤單地站著
你戴著那頂…
存了好久的錢才買來的白色針織帽
是為了讓我能在人群中發現你吧!
我看見了…我看見了…
你安靜不動地站著
舊地址,海角七號…海角?
你像七月的烈日
讓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
你站得如此安靜
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
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
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
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
將如陽光下的黑影
我逃他追…我追他逃…
一輩子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
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
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
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
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
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台長: swallow
人氣(14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文章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像茶一樣的朋友...記得喝茶之餘也要多聯絡哦!
此分類上一篇:《明日的記憶》~推薦與心得

88
2
2009-06-18 17:09: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