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1 21:13:14| 人氣5,603| 回應8 | 下一篇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我喜歡的腳本家
一本我喜歡的書
沒想到改編出來的作品竟然沒有讓我感動
實在有些失望

斷斷續續的看完了這部日劇
菅野美穗在裡面幾乎天天哭
該怎麼說ㄋ?哭的我都無感了
再來是裕介的演技,並沒有傳說中的感人
總覺得他演智能障礙者的眼神還是稍嫌精明了
而在天才與智障兩者間的變化又差別不顯明

阿春的媽媽捨棄他的態度讓人生氣
即便後來她願意去接阿春回來
還是讓人無法諒解她當初的鐵石心腸

我不太認同劇中菅野飾演的繪理奈老師把所有的責任攬到身上
我認為這並不是最好的選擇

這部戲讓我想到了另一部很相像的戲劇--[愛在記憶深處]
[獻阿爾吉儂的花束]講的是一個人從智障變成天才再變成智障,悲哀的是從無知變成天才,沒想到卻要再回復無知的情形。
[愛在記憶深處]講的則是阿茲罕墨症,情形跟阿爾吉儂很類似,主角則是因為生病的原因,最後也是對過去的種種不復記憶。
二部戲都有講到記憶喪失的問題
但是愛在記憶深處中女主角是有意識的,有個愛她的先生,有支持她的家人,她能理解到了自己是多麼幸福的一個人,當醫生宣布他的病症後,她有一群人支持他繼續走下去。但是阿爾吉濃的花束不一樣。主角一開始是無知的,在別人演中悲情的生活,他卻是甘之如飴的。後來雖然開刀變聰明了,他也理解到自己從前的悲哀,已至於後來當他知道自己將再回到從前那樣的生活時,這是多麼殘酷的命運阿。

這個情節讓我想到了[仙履奇緣]的故事。灰姑娘因為善良,所以仙女幫助她變身,讓她可以進入皇宮參加舞會,進而與王子相戀,但是這是有條件的,所有的幸福都會在午夜12點的鐘聲下結束。雖然有後續的發展,但是就這段故事來說,午夜12點後,灰姑娘中就要回歸現實,繼續過著被虐待的生活,如果反問我願意願意就享受這短短的幸福,我想也許我的選擇是不要吧,畢竟我不能確定我再回到悲慘的生活時,是否能像無知時那樣懵懂的生活下去,這也是我替阿爾吉儂劇中主角覺得悲哀的地方

台長: 小竹
人氣(5,603)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破元子
我認同;元子也不要這種如泡沫般瞬間即逝的幸福。> <
而且,這只能說是限定時效的魔法,比較接近自我催眠吧。--|||

提到不能選擇的無奈,又讓元子想到《十四個月》......
2007-06-21 11:05:42
小竹
親愛的元子
其實我很喜歡這個原著小說
我到現在還清楚的記得當初一口氣讀完的感動
不過這是個悲傷的故事

你說的十四個月
是說太太喝了一種藥以後
慢慢回到年輕的那個故事嗎?
還是其他的故事?
2007-06-21 16:00:21
破元子
沒錯沒錯,《十四個月》就是小竹說的那個。^^
想不到,還有人記得,真高興。^o^
元子只看過一次,在網路上拼命找相關影評,卻幾乎看不到......
可能,是我還不太會用搜尋引擎吧?--|||
我滿喜歡這部片的,儘管結局太悲傷了!> <
連帶效應:從此討厭石黑賢。

本來,元子想把《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給看完。
但,對菅野美穗實在沒什麼好感......
總覺得她詮釋善良的老師,似乎有些做作,不過純屬個人感覺啦。
當初,有興趣的理由和大多數人不同,是因為喜歡裕介。
他在《相親結婚》裡的角色,讓元子很有同感,雖然我是女生。
2007-06-21 16:57:54
小竹
親愛的元子
14個月我是看電視上播的
這個故事還滿特別的
讓女主角回到小時候
不過有石黑賢嗎?
慘了
我可怕的忘性又發做了^+++^

其實我還滿喜歡菅野美穗的
他演的戲我也看了不少
裕介也不錯
他是合演老實人的角色
(我的感覺啦^+++^)

相親結婚也是很久以前看的了
所以對劇情也是印象模糊
看來我的記性真的很不牢靠說(雖然早就知道是這樣啦^++^)
2007-06-24 21:13:12
破元子
呵呵,沒有關係。^^
元子的記性亦不太好,尤其當碰到不太感興趣的事物。-.-

《14個月》,我也是在電視上看到的,好像是JET吧?
大部分時候,元子幾乎都守著緯來日本台,因為日劇更新率快。
不過,在JET看到的幾部,印象都滿深刻、喜歡的。
像《14個月》、《離島大夫日誌》、《Orange Days》。
而且,JET比較多推理劇可以看,雖然每部皆說不上來的怪。
至於下載,都追著動畫跑,等電視台播,太慢了......> <

石黑賢在《14個月》裡,就是間接造成男女主角天人永隔的禍首。
他是女主角的高中學長?同學?,一直暗戀女主角未果。
他發明一種可以返老還童的藥劑,只是仍在試成品階段。
由於他的私心,加上陰錯陽差,讓女主角錯過服解藥的機會。
後來,女主角退化成嬰兒,最後消失了......
他則在火災中喪生,儘管他終於反悔想幫女主角回復本來的樣子。
唉!= =

菅野美穗的戲,我祇看過這部和《四谷怪談之阿岩》。
所以,對她真的很陌生;但,她有時有著柔弱卻堅毅的美感。
中山裕介,一副傻愣愣的感覺,的確較適合演老實人。
可是,他演《沉睡森林》裡的配角和《鬼鄰居》裡不忠的丈夫:
表現,總算是貼切;屬於不慍不火的實力派吧。

《相親結婚》和《成田離婚》,元子是接連看下來的。
且,最愛的類型,便是如上兩部帶著小小戲謔意味的輕喜劇。
即使已經記不清楚故事內容,還是很喜愛。^o^
2007-06-26 14:09:41
小竹
親愛的元子
那我們可以握握手囉(記性不好一國的^++^)

[14個月]我也是在電視上面看的
你真的很厲害
印象還這麼深刻
沒想到你都說的這麼清楚了
我還是印象模糊到不行說
哈~
不過那不重要啦

其實我還滿喜歡菅野美穗的的
她的演技算是年輕一輩的女演員中還不錯的
亦正亦邪
她年輕時的那部[輕輕緊握你的手]好好看說
真的很感動

裕介在沉睡森林裡的表現很不錯
鬼鄰居我看的很毛
裡面有幾幕還真的把我給嚇到了
這個故事我沒有興趣再看一次說

結婚三部曲你怎麼沒有看奉子成婚
這部可是我的很愛之一喔
結婚三部曲都還滿有意思的
推薦你也可以看一下這部喔^_^
2007-06-28 09:01:18
破元子
呵呵,沒辦法,誰教我們的記憶體是有限的,對吧。^.^

不要緊,反正我不愛石黑賢;元子在意的,是蒼井優。
超想看《花與愛麗絲》和《扶桑花女孩》喲。

有啊,元子已經在反省中了說......-///-
我很喜歡竹野內豐,可是以前對廣末涼子的印象不怎麼好......
所以,就漏勾《奉子成婚》。
而,讀著小竹一篇接著一篇的心得,我真是後悔到不行呀!
其實,在《SLOW DANCE》裡的小涼,還挺可愛的說。^^

不管啦,一定要找機會好好品味小竹的推薦哪。

話說,元子怎麼忘了菅野美穗於《里見八犬傳》的亮眼表現?
那部戲,感覺劇情有些薄弱,我是因為玉梓的怨念撐著嗑完的。
她,果然是「亦正亦邪」,但,我無法討厭她飾演的妖女。
真想看看,是如何的感動,讓小竹這麼難忘《輕輕緊握你的手》?
好期待,不一樣的菅野美穗呢。^O^

《鬼鄰居》,元子也沒意願再看一次。
北村一輝的魅惑眼神迷不倒我,卻把我嚇得背脊發涼!
不過,北村在《大奧SP》,徹底改變元子對他的極惡劣印象。
喔,原來,他除了壞男人外的邪魅,還有接近正常的吸引力嘛。
2007-06-28 14:48:25
小竹
親愛的元子
蒼井優的戲最近也看了不少
從五島醫生 到扶桑花女孩
加上之前的龍與虎 花與愛麗絲等
這個小女孩絕對是很有潛力的

我發現我身邊不少人都是因為廣末的關係
所以不看奉子成婚
其實我還滿喜歡廣末的說
畢竟在我最愛的海灘男孩裡面
真琴也是一個重要的腳色

在slow dance裡面她的表現真的很不錯
其實她的演技還算不錯
在年輕一代的女星裡面是滿受肯定的

[輕輕緊握你的手]是改編自漫畫的
分別是好幾個SP合成的
看著女主角慢慢的成長
從初出社會
到認識了男主角然後結婚生子
在不同的階段不斷的經歷人生的種種考驗
每一段故事都很感人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喔

北村一輝也是一個滿有特色的配角
他也是可以亦正亦邪
不過邪比較多一點啦
你有看過他的春浪漫嗎
這部戲還不錯
他在裡面演的腳色就滿討喜的
大奧裡面他飾演的那個將軍也不錯

大奧很好看
是難得古裝戲裡面我還滿愛看的說
2007-07-02 10:09: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