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3 22:14:46| 人氣1,121|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影】明日的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是否還是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多麼感人的一段對白

早就耳聞這部電影一段時間了
聽說渡邊大叔演的超棒
今天看完
果然過過洋水的就是不一樣

這部電影是講有關於阿茲海默症的故事
主角佐伯雅行(渡邊謙飾)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
工作賣力認真,深受老闆及部屬的肯定與愛戴。
而女兒梨惠也即將出嫁,還有個未出世的小外孫,
就在生活事業均很圓滿得意的時候
卻開始有了一些奇怪的徵兆
首先就是長期頭痛暈眩
接著開始有記憶喪失的情形
經過就醫診斷後
發現自己罹患了早發性的老年癡呆症

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的長相
迷路在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
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
下一秒就完全忘記……

隨著時間的流逝
佐伯離開了職場
記憶漸漸喪失
必須仰賴妻子枝實子(樋口可南子飾)清楚的寫下各式各樣的提示牌來過生活
有一天,佐伯自己搭車前往友人給妻子介紹的療養院
看完療養院後
在不知不覺中
他來到當年與枝實子相識的地方
在分不清是現實還是夢境中
回憶了過去和妻子相處的那段時間

隔天枝實子也來到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
她想上前給丈夫一個擁抱
只是在佐伯的眼中
卻滿是陌生的眼神

這部電影是渡邊大叔首次擔任監製的電影
一手主導班底的組成,親自挑選導演、編劇、卡司...
渡邊大叔以往在螢幕上皆以鐵漢形象出現
這次卻是詮釋一個因病軟弱、還有多場哭戲的角色
演技火力全開
真不愧是這一次日本奧斯卡男主角

原著作者荻原浩,於2004年10月出版的《明日的記憶》
獲得第18屆「山本周五郎賞」

記得多年前曾經有一部日劇
台灣翻譯成【愛在記憶深處】
講的也是阿茲海墨症的故事
還記得當時看的時候
也是哭的慘西西
沒想到看了同樣題材的電影
依然沒有抵抗力阿

其實每每看到這樣的故事
都會讓人想到人類其實是很脆弱的
得到這類跟腦部記憶有關的疾病的人
就像【一公升眼淚】的小腦萎縮症或是電影裡的阿茲海默症
明明現在看起來就是好好的一個人
卻被宣告不久的將來會變成空有一個軀殼但是沒有靈魂的人一樣
若自始至終都是無知的話
也許還不會這麼痛苦
但是這個病卻不是如此
它讓你猶如被判死刑的囚犯一般
更可怕的是沒有上訴平反的機會
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它蠶食自己的一切

我們都知道久病床前無孝子
而劇中妻子不離不棄的照顧著因為疾病的侵蝕身心俱疲又焦躁不安的丈夫
除了夫妻之間無比深厚的情感外
再沒有其他的了

劇中有一幕很感人
就是男主角在女兒婚宴上致詞時
因為把原先準備的講稿遺忘在洗手間
正在手足無措的時候
妻子從旁邊伸出手
緊緊的抓著丈夫的手
用堅定又溫暖的心給丈夫支持
陪著丈夫度過這次的難關
家人溫暖的支持真的比任何特效藥都還有用

這是一部好電影
非常的推薦


--------------------------------------------------------------------------------

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zeusfilm.com/memory/
日文官方網站 http://www.ashitanokioku.jp/
官方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memoryoftomorrow

得獎紀錄
★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男女主角、配樂、劇本五項大獎提名
★日本票房勇破25億日幣,超過250萬觀眾感人推薦,97%觀眾給予高度肯定
★渡邊謙榮獲日本奧斯卡男主角獎、日本藍絲帶男主角獎、等五項電影最佳男主角獎

台長: 小竹
人氣(1,121)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ari
咦咦咦
最近怎麼好些關於阿茲海默症的電影?
不過我最期待的還是加拿大電影Away from Her
台北電影節演過的樣子..

這部片會不會很煽情阿
我看這種題材的電影
最怕的就是它過火的亂煽情一把
這樣會把我留給它的眼淚燃燒殆盡.. :P
2007-10-05 05:36:36
小竹
親愛的ari
我很久沒進戲院去看電影了
所以搞不清楚有哪些電影
你說的那部加拿大電影有在院線上映嗎?
有機會再去找來看看

這部片一點都不煽情
相反的拍的很平實
正是因為這樣
看完才覺得很惆悵阿
很推薦喔
2007-10-05 07:56:50
風箏
小竹,風箏對這類型的電影或是日劇能避就避,因為那不是ㄧ包五月花可以解決的事情,所以!知道自己會潰堤,所以還是避免變成金魚眼好了,雖然很想很想看,又不想用快轉的看,所以衡量下的結果就是放棄。
2007-10-05 17:39:19
小竹
親愛的風箏
其實我還滿喜歡看這類片子的說
雖然早就知道會很催淚
可是就是愛受這種虐待
有時候哭一哭反而覺得有紓解壓力個感覺喔
換個角度想
你會覺得看這樣的電影也是挺不錯的啦^+++^
2007-10-08 22:05:46
頑皮angle
之前看了深田的“我腦中的橡皮擦”說的也是老人癡呆症,也很催淚的~~~通過這些電影、SP才發現其實病魔是越來越可怕了,就連老人癡呆症都在年輕人身上發現……
沒有回憶的人生很可怕~~~雖然並不願意失去,可是卻沒辦法
我想在還沒有失去前就應該要學會珍惜。
2007-10-09 09:26:14
小竹
親愛的頑皮angle
我沒看過深田的那部SP
聽你這樣介紹
我會想要來去找來看看

其實這種病痛的電影
真的讓人看完後會有所警惕
畢竟有健康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

是阿
就像你說的
珍惜現有才是最真實的
2007-10-10 22:09:00
破元子
親愛的小竹,來握個手吧。
元子也是很愛自虐的人,愛哭又超愛看就是要催淚的戲劇電影。
我連《命運好好玩》後段都可以哭,實在很受不了自己......= =

喔,原來《腦海中的橡皮擦》是探討失憶症啊?
說真的,元子幾乎不看韓劇韓影,因為演來演去都是愛情,昏。
記憶喪失題材的電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國片《女人四十》、法語片《記得我愛你》、
還有一部怎麼也想不起名字的紀錄片。
關於小竹提到《一公升眼淚》的小腦萎縮症以及其他腦部疾病....
元子心有戚戚焉,並覺得──
世界上最磨人的苦難,在於看著自我喪失卻什麼都不能做。
順帶一提,《潛水鐘與蝴蝶》也很感人呢。
2007-10-30 14:21:18
小竹
親愛的元子
我是個淚點很低的人
隨便一個點都可以騙到我的眼淚
認識我的朋友都說我的眼淚不值錢
連我說很好哭的戲
他們都說要打折扣才能相信

腦海中的橡皮擦我沒看
不過應該也是講同樣的病症
你講的那兩部電影我也沒看過
怎麼會這麼剛好通通都沒看勒(笑~~)

我覺得像《潛水鐘與蝴蝶》的那個主角
真的非常的可憐
彷彿被判終身囚禁的靈魂
要一輩子關在動彈不得的軀殼中
我覺得這真的非常的殘忍

看完這些戲
真的覺得有個健康的身體比任何事情都來的重要阿
2007-10-30 18:00:04
破元子
呵呵,那麼元子的淚點,可能位在刻度零的地方吧?
因為,我好像本身就很愛哭......XP
但,哭一哭、宣洩之後,會覺得心裡頭有些黑暗被驅逐──
似乎,替自己的靈魂,做了一次SPA。
只不過,別連帶想起更多難過的事,才好。^o^

是啊。
意志清醒,面對不是自己的自己......
不知道需要多大勇氣?
更何況還得堅強活下去?!

真的。
所以,親愛的小竹啊,別讓自己總是在五月花的迴圈中喔。^^
別太常哭呦。:)
2007-11-02 12:22:58
小竹
親愛的元子
看來我們可以握握手啦
大家的淚點都很低
我也覺得偶爾看看戲流流淚是好事
可以適度的宣洩一下情緒
所以我覺得我應該不太容易得到憂鬱症才對^++^

不過還好的一點是
戲跟人生我還是分的很清楚的
不會一直陷在戲劇的氛圍當中
而且當我很感動的時候
我會把我的想法寫下來
當寫完了也是做了一種很好的抒發
所以我才會這麼喜歡寫感想

放心
我不會讓自己消沉太久的
這不符合我的性格喔^++^
2007-11-04 23:05: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