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1 16:00:24| 人氣2,94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Last Christmas】+【夫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一陣時間沒有寫心得了,其實這段時間也是看了不少日劇,寫個雜感吧!

在這段時間總共吞了大概有十部的日劇,包括:Last Christmas、夫婦、東京愛情電影、共犯者、黑革的手帖、八雲樹、大奧第一章、她已逝、另外還跟著電視進度顧了一部離婚弁護士、一個單元劇「愛來了,小新」。狼吞虎嚥了大概有10部的日劇,加上零零總總的一些日本映畫,不能算少。不過大概是因為囫圇吞棗的結果,反而沒什麼特別的想法,想說新聞台也很久沒有增加新的內容了,乾脆針對這幾部片子隨便做個小評好了。

先說說2005冬季檔跟著進度看的幾部好了

Last Christmas這部打著織田裕二名氣的片子,也算是不負眾望的拿下了這一季的冠軍,雖然當初大家都被東愛裡面的完治給氣的七暈八素的,對於織田的愛情戲實在沒有很大的興趣,加上腳色在最初設定時又是同樣的運動器材業務員,大家都很怕會跟完治一樣被觀眾給唾棄,幸好看了以後,發現腳本家這次沒有陷害織田,讓他成熟了,不過中間還是一樣安排了一段舊愛出來攪局的橋段,我只能說這個腳本家編劇沒什麼創意。看完整個故事,我只能說這就是一個普通到不能在普通的愛情故事,而且一定要在冬天收看才會有氣氛的日劇,如果你在夏天看這部日劇,大概會覺得自己很錯亂,沒有辦法融入吧^++^

相較於Last Christmas的成年人的純愛,我覺得夫婦平實多了,在開播前,我對這部戲的期待就比Last Christmas高。收看後,也證實了我的期待是正確的。不諱言,中間我還好幾回感動到流眼淚,難道這真的是年紀大的象徵嗎?其實當初對於夫婦我還有些小擔心,因為同樣是遊川和彥的腳本+日本萬人迷的歐己桑田村正和,我很怕會看到像是頑固老爹或是老爸的影子,不過看完後,很高興遊川和彥對於這種小品的家庭劇確實有兩把刷子。同樣是講家庭的戲碼,每次的重點都放在不同的地方,這次的重點放在夫妻相處之道,看似圓滿的家庭,卻因為老爸與女兒婚禮的企劃者一場不該來的婚外情而起了大波瀾。

在看這部戲的時候,我突然想到這真的是現今社會的寫照,許多結婚多年的老夫妻,因為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想,自然而然將太太為這個家庭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沒有意識到[家]不僅僅是靠一個人就可以撐起的。太太從嫁給先生後,就自然而然的承擔起所有的家務,讓先生沒有後顧之憂的去打拼天下,當然先生也沒有讓太太生活有所匱乏。這應該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太太在家裡的地位越來越[透明化],也就是大家把媽媽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所有的家人回到家裡,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特別,而太太也逐漸的習慣這樣的生活,完全沒有想到[自己],一心一意都在這個[家],先生兒女成了生活的一切,這也是為什麼當先生對自己不忠,兒女不再對自己傾訴心事的時候,才大夢初醒的警覺到有多麼的空虛。

編劇算是有良心的,讓先生能及時的從外遇的刺激歡愉中省悟到自己的不忠,也對太太坦承了一切,但是我只能說破鏡難圓,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了,一切都將不同了。雖然先生極力的想要挽回這場婚姻,但是太太卻早已無心繼續,當太太發現自己20幾年的青春歲月都奉獻在這個家,沒有了自我的生活,無法容入這個社會的脈動,雖然已經不在年輕,但是想飛的心卻再也關不住。

戲中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的戲,就是先生終於記得了兩人的結婚紀念日,買了禮物送給太太,太太馬上也拿出了禮物回送,不僅如此,還從櫃子裡拿出了去年的、前年的、大前年的….結婚紀念日禮物,因為先生根本沒有記住這件事,所以太太就一直將禮物收著沒有送給先生。當先生看著太太搬出來的這些禮物時,那種震驚的表情彷彿是對這場婚姻最可笑的註解。先生最初一直不願意跟太太離婚,卻在女兒的婚禮上體悟到愛她就應該放手讓她走,不捨的在離婚署上簽名蓋章,兩人以當初要結婚般慎重的心情到區公所辦理了手續。畢竟是相愛的兩人,所以編劇也沒有將結局寫死,只是先生拿著結婚署交給太太,希望兩人可以重新再來,沒有什麼大灑狗寫的情節,卻淡淡的餘韻無窮。

雖然我還沒有結婚,但是看到這樣的一部戲,我深深的體會到,絕對不可以在婚姻生活中失去自我,否則將來當家人不再需要自己的時候,痛苦絕對是加倍的。
以上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台長: 小竹
人氣(2,94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cindy
我也很喜欢夫妇这部日剧,之前还看过顽固老爸,也是他们出演夫妇。看后觉得要做好一个家庭妇女的确不简单~Last Christmas我觉得比较平淡~
2006-07-05 18:34:13
小竹
遊川和彥替田村杯杯寫了很多部跟家庭有關係的戲
這次的夏季檔又一部
其實有時候看久了會覺得有點膩
總覺得好像都差不多
不過還是可以很不錯啦
2006-07-06 14:11: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