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2 13:43:04|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佩姍之 - 【飢餓的女兒】、(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那所高中裡,藏著許多有趣的畫面;同性戀、自戀狂、愛聽八卦的同學、打小報告的人、耳語聲們、甚而一怒之下刮破畫紙的學生藝術家。那幾年的日子非常窒息;暴力的教條,狹小難以活動的校園空間,了無新意的誤解,讓人喪失了言語能力,每當想說些什麼,就會無端惹來一頓非議。那間小學校最正常的只有部分的男老師,他們懶得聽女老師聊化妝品或學生的芝麻綠豆事,誰考試偷作弊,他會偷偷告訴學生,要他下次小心。他們只關心學生的作品或誰上了這屆科展。

升上三年級,男導師把我從烏雲密佈的日子中拔出,他喜歡跟我說笑話,我跟他之間沒有太多距離,讓我對這學校好不容易存有一點希望,不再過度質疑這個小工廠會產出什麼好東西,我有了笑臉,這是我來這所禁痼的高中唯一展開的自由的一年,最後的甜美了。

學生們為了集體創作,分組租屋外宿,我也順理成章地逃脫了家庭的管束,每天放學我背著大畫板返回宿舍,一切因長大變得安靜,沒有討厭的教官與女老師神經兮兮地詢問根本沒有發生過的事,再也沒有人給我莫須有的罪名,母親不再打電話問東問西,我悠閒而忙碌的為畢業創作準備。

我的男導師,他表現得非常低調,沒特意顯露自己的才學,憨直的性格讓人充滿信任感,就像他與他的野狼機車,不會招引漫妙女子,還可能引來一陣煽笑,總之,他鐵定不是爹娘熱愛的模範老師。

他是胖胖的中年人,看起來還算年輕,一付灰色的塑膠框眼鏡架在鼻樑上,老穿著學校發的細纹藍彩色夾克,走路很慢很悠閒,就是一個勁的傻笑,喜歡吃燒臘飯,最厲害的,就是可以忍受怪物般的我,我實在太異常,哪個老師真正疼過我呢。

「我昨天下課經過後門,看到妳又再買烤玉米了,不怕牙齒蛀光啊!」隔天上學老師看到我,忍不住揶揄一番。
「你騎車經過沒跟我說喔。」我對老師嘻皮笑臉回話。
「我寫了幾個新想法。」我隨即從書包裡把作業本抽出來拿給他,他點點頭說會再跟我討論。

他接近我的座位,桌上有一封印有青菜豆腐圖樣的信,信封早已被撕開,被我扔置在桌沿,面扭曲的刻著我的名字,他想要將它拾起,卻被我以手按住,做了一個明快的拒絕動作。

「寫些什麼啊?隔壁班那個男的寫來的嗎?」他問。
「不是。」我對這學校的男生並沒有好感,誰都引不起我任何的興趣。
「他是財子你是才女絕配啊。」他老愛拿我尋開心。
「哪是。」

這學校流行著自命不凡的氣息,一堆學生的自大傲慢。
父親的感性著實讓我對藝術偏向者充滿了不安全感,也因過度的熟悉,我沒法仰慕誰,那些喜歡在女生面前表現才情的男子,到我這全然免疫。感性,對我而言是一種巨大的弱點,浪漫讓一切變得飄邈,它們的背後蘊藏過少的責任,造就我對理性的極度渴望。我不要。

拿作業到辦公室給老師,他笑著跟我話家常,他清楚的看見我的優點,我被扭曲成的邪惡,在他眼裡盡是調皮,目無尊長是對他表達親切的方式,異性的追求在他眼裡是一種魅力的表徵,我怎麼樣看起來都是這樣自然、可愛,他對我的鼓勵都放在眼神中,我開心大笑他,瞇著眼睛回應我,那一年我過得好奢侈。

當畢業展趕得昏頭轉向,天氣越炎熱,我與同學們在宿舍更奮力趕進度,一些同學已經計畫要出國升學,或是直衝考大學補習班,我父母從沒跟我提過這東西,大概是覺得我上大學無望,放棄了期待。沒錯,我只想做個小設計師,進廣告公司趕稿賺錢,慶祝的我脫離這個充滿暴力的學校。

結束了,好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校園生活。




台長: 施佩姍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