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31 01:15:47|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趁你還在時寫一些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又再為你寫字,數數至今已經九年了吧。
我只會寫字,稱不上寫作;在你的心裡我沒有辦法談論文學,你總是批評我的文章並高傲的訴說你的文字舞動迷人,語氣間似刁難我這小輩。

那年癌症切片報告下來,我就開始寫字;為你,像你這般崇拜中國古典文學的男人根本容不了我這次文化的刺耳聲。葫蘆墩第一才子,你都是這樣臭屁自稱,驕傲的你裝不下我甚而我的文字。想起我們說過好多話思想去過很多地方;你出差回家時攤在皮椅上襯著混亂的房間,漱洗後倒頭就睡,隔天一早扒了一碗稀飯就勞碌趕忙去工作,不肯放自己休息陣日彌補事業的破洞;我能幫你什麼?甚至你趕三點半的票,我只能假裝忘記你的焦慮,逃避一個女兒應有的關心,票貼與一堆債務把你壓得喘不過氣,最可憐是心理還要裝下我;沉重的我,愛你的我,你知道愛是一種壓力卻沒能拒絕,我們同喝一瓶紅酒,你幫我倒酒,然後喝一小口。好幸福。

「愛情像影子你越追他跑越快,當你不追時他反而追逐你。」
失戀時你予我的諺語。
  可惜我依然透明,你有你風花雪月的無比燦爛炫目,我卻是感情的笨蛋,背叛了你的遺傳。情人永遠美好的勝過妻子,你讓我不敢接觸婚姻瑟縮在角落觀望內在,苛責自己單純的一文不值,痛恨天生敏感的觸覺,輕碰你就會產生千萬的傷痕,無以免疫。


          -----------------------------------------


「爸,別擔心,你會好起來的。」

我又講了心虛地的謊言,聰明如你,總回答我你不會好了,我曾經氣憤的問你不是要跟我一起過日子,直到我的丈夫跟你同飲一瓶酒嗎?你怎麼背叛我生病啞口?你說過什麼事跟你討論是最好的選擇,你卻食言以敝?你不斷用唇語吃力的告訴我無奈的道理,我恨這樣的表情!因為我也沒了方法勸你或自己,這血淋淋的事實怎能被我們推翻?

  有人說在死亡的那端有跟現在一樣的房子,希臘式的建築,沒有桌子或累贅的煩惱,只有床與沙發讓你乾淨的休息,是嗎?不曉得哪邊過得比較有品質,沒有誤會與爭執、貪婪的葛藤、關於寂寞的負荷,只剩安靜。我所知道的文人為死亡下的定義僅是選項,當他覺得夠了,就可以離去,伴著驕傲的靈魂走開,那有什麼錯誤?越來越看不懂世界,爭執貪婪忍耐的活著,假裝訴說著樂觀的好處,爭取莫須有的利益,用力過當造成空虛再狂飲啤酒麻辣自己,這就是人生?

  陳雪「惡魔的女兒」裡的主人翁婷婷,她在絕望的當下、痛苦的當下、無奈的當下、找到兒時障礙的當下;至親對她性侵害的記憶被釐清了,她無力阻止這些糾纏又能怎麼樣呢?當世界用翠綠的外衣裹藏著火紅的殘酷時又該怎麼樣?痛苦是不能比較的,但我還是反芻了;絕望著停留著、飄浮著,幸福僅是飄渺的神話!如同著那隻瘦弱的小黃狗跟我握手搖尾乞食,我不禁感動了起來,應該又是自小有人寵愛的寶貝吧!發生一段什麼重覆的悲情戲碼,造就牠流浪過著沒有水喝隨時等待被捕犬車獵補的噩運呢;你告訴我這是上天的考驗?當惡夢永不停歇似無止盡的持續,樂觀太久也會不健康吧!

矇蔽自己的痛不為它心疼,雖說人生必須樂觀緩慢放下,但人不能有痛苦與悲傷的權力嗎?有快樂就應該有悲傷,這才讓人有放肆哭泣的機會而為自己放血。當無能放鬆的微笑為何不選擇放聲大哭?

我想念你的說話已經很久了。
想你講話的音律愛護我的各種方式,一杯啤酒就會讓你快樂的傻笑,我過去的男友愛我要通過你的把關,回答你的問題,我像你心中的蓮花;你鍾愛余光中那篇關於蓮的聯想,未曾凋謝。
「荷葉扁扁的將月亮包住像我對你蘊藏的愛。」
「爸,聽爛了啦!該換別的詞了!」我再也忍不住的抗議。
「至少比你的怪文章好!多少人崇拜你爸,你不要近廟歧神!」說的很霸氣,言畢繼續翻閱你台灣文學。

現在,蓮呢?

  不論紅、黃、白色都被凋謝殆盡!若說你是蓮,我就是被包裹的蓓蕾;被呵護得嬌嫩、可笑又單純脆弱的一枚蕾心,我找不著一樣的你來取代你,那些俗稱愛我的人;他們總是很常理的經過我,對我微笑,敘述我的美麗然後迅速離開,你知道能夠陪伴我的人只有你嗎?我已經戳破這可笑的謊言,美麗的承諾,廢去!
「我會一直陪伴你走下去。」誰有什麼義務與權力來承諾愛我?
我只能苦笑的一一打個大叉,你了解單純纖細敏感衝突沉重的女孩的需要?我給你們的只有大大的眼睛,細瘦的身體和一堆破碎受傷的文字,這樣巨大千斤鼎無人可扛。

爸口口聲聲念的L君早就缺席了。
  我和他的愛情,靈性的互動、思考的延展、共同旅行的地方、爭吵的主題、烏扥邦幻想…,我們的愛情熄盡後,輪替你持續愛我,選擇驕傲或者自卑的方式愛我,妥協我作怪的思想,你這般只會讓我更加恨你。你對我的呵護,溺愛,灌滿我的無力感,我的生活因你色彩起來,如今你狠心躺在床上不理會我了。放手你剩下凌亂的自己,成天旋轉著依附過去回憶的時鐘,跳躍的分秒像落針箭箭次穿我的心,獨自閱讀的孤單可是你所曉得的?

滑落的點滴像在計算我們僅存的時光,我們的沙落會有多久,直到換上歡送你的素白衣衫還有多少時間?因為你我開始否定人生的虛華,你的生命太不快樂!為每一塊債務努力填補後,再為癌症努力然後全身癱瘓。別再辛苦了,找一個更舒服的地方安靜過日子,遠離討厭的官司,金錢,這多愁善感的女兒,不快的人間事,別再持續生死不如的歲月,快點走好嗎?

  我這女兒,只能做的就是為你寫一些字,趁你還糾結在病塌,儘快跟你回憶過去,拾起過去每一個時程的你,向你道別。


因為你,我把文字豐滿,你卻消瘦了。








.圖片提供:感謝”城市謊言攝影主題展”/石鵬鴻 先生友情商借
      .請勿轉載.


台長: 施佩姍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