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1 05:14:11|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月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黑色的夜晚,天空框著紅月亮,烏雲半掩。

  你對我說月亮不偏不倚,以剛剛好的高度掛在那兒,說完後街道開始安靜下來。我們沉默的看著它好多好多秒鐘。噓!不要講話,月亮的顏色變深褐,仍靜止不動擺設在那,框住的紅月旁有薄霧般的烏雲,我亂叫的心慢慢地緩和下來,站在巷口跟你一起看月亮。

  二眼看你,好深的戀物情節;這巷除了我們還有賣肉粽的老婦叫賣聲不絕,等待銀月般閃亮的錢幣後快快收攤,也許一輩子都沒機會抬頭閒情。頃刻,整條巷子面對著我們打開,初夏夜裡的市囂很悶熱,成堆汽機車的黑煙醺染出一道道街痕。汗水緊貼著緞面襯衫黏著背立在柏油地,破碎的走廊狹窄街道,月漾著幽幽的光映著凹凸路面,顯出不平整的光影,像我不清晰的心,模糊非常。

你說月的光譜不太確定,等這個紅月亮好久了,我們杵在街旁聊天。
你對哲學的批判異常聳動精采;如尼采、叔本華、黑格爾一生都得不到摯愛的人,卡夫卡比較正常,佛洛依德死於癌症;結不了婚的傢伙只好當思想家,愛著一輩子不屬於他們的靈魂,死亡的方式可以很自由,但哪個女人能忍受這種極度的邊緣化。我看著你狂笑出來,哲學家包含你在內的神經病不少。看到月亮引起發病,無人看見你隱藏的激烈。

  月光仍靜止掛著不動,你愛的美女與我相同;她有著美麗的臉龐與忘情的大眼,月亮般皎潔的氣質,打破文筆好、四肢不發達的怪力亂神說,柔軟地飛舞著芭蕾,寫著流行的小格局筆觸,文字的能力只是她一項專長,怎麼就會與七月的文學獎掛勾。你說你妒忌官蓋一身的女子,自己天天熬夜趕稿、退稿、修到想封筆,去它個作家神話。不想告訴你,你已經愛上了她。

  在這樣的晚上悶熱的談天。

  夏蚊飛舞,繼續說著你知道的故事。
妙津在巴黎的公寓自刎,還記得遙遠的不久前曾一同享用火鍋,變冷的湯與她的生命一樣漸漸蒸發;還有臘月初答應幫你寫序的他選擇吊死,死亡居然變得這樣容易簡便;我並不想死,這樣的思想比較慰藉自己:成堆崇拜我的男人可能會隨我自焚吧!你說美女擁有自戀的權力,別高估女人,我幻想當一百八十公分高的男人,飾演霸佔美女的武者。

  驅車離開以後,發現這個月亮一直跟著我不放手了;它變回了白色,孤孤單單夜夜跟我徘徊遊移,晚上經過天空的下層,可以自由的放聲;哀傷愛情,緬懷過去或者喃喃自語,我用全部身心被它曝曬其實是過去的回憶,終究它無所不在的看著我,這樣多年份,佔據我的孤獨,掩蓋存在的痛,愛或恨,我鍾愛的舊情人,夜景裡跟我們走,爬到仰德大道再跟我下山,我與月亮相互糾纏生活。
瞬時,不想義表,飛濺的情感回頭看我。我的愛情,折翼的愛情,壯烈地紛紛犧牲。

  我的悲劇未停止過。
愛情的記憶像玻璃瓶,鏗鏘槍響聲後墜落,跟著回憶再度崩散;我在電腦前打著文字們,細肩帶的上衣裹著我受傷發燙的心。
「妳希望我仍堅持愛妳……?」電腦上一行字閃出后沒入,眼淚落下,靜止的卡著這句話,不動。你過去變換各種對待我的方式,我們度過的電影、心情、零散的對話,快樂和艱難的感想…種種,那對長頸鹿、無尾熊娃娃如今佈滿灰塵。
你善於保存精緻的物品,送你的皮夾子還沒來得及用,給你的詩與照片輾成了情感灰燼、巧克力融化一地,褪色字跡滲著舊日的氣息;你一律裝束起來不再看一眼。

  都帶走。

  月灑落紅光,映照曾經相守的戀人,憶起已逝的愛情。
我起身離開你,離開回憶,關掉電扇等待月沒後悄悄天亮。喪失你後的意義變得單純了,你返回屬於你的現狀和忙碌,而我進入你後便失去離開的能力,找不到逃逸的出口。我已習慣困守室內 - 唯一安全的世界,閱讀與打稿來消滅孤單,儘管我離你這樣遠。我選擇安靜的方式與自己相處;關起房門,打開鵝黃色的床燈,薰衣草精油熱熱燃燒,床邊散落的書本、頹頭鉛筆啪一聲被書本夾住,邱妙津的著作仍停在第155頁,昨天以前的閱讀進度;死在巴黎殉情的她的水伶,還在校園裡等她搭車的那一頁,我的情緒也活生生被她吞噬,濫咬,生活被曝曬成乾肉,躺臥的床褥像跌坐在冷冽的月光下,豪華的月光令人刺目,我還是獨愛有血肉的紅月亮。
  
  夏初炙熱裡回憶你我,兩敗俱傷,難以縫合;你巖然成為我們關於情愛的枯黃標本。月,在緩緩沒入黑夜的光線裡墜下,毫無層次感覺,還不是這樣的日子,匆匆工作快步吞嚥,回家趕著熟睡、繳交明天的未來。紅月亮不常出沒,到破出間很耗時,似我單薄的靈魂等待一點光線。我們的愛情,就跟冬末春初的花季一齊結束。在我望月的同時,望月,忘‧岳。你的名與月亮忽隱忽現。

紅月亮。巷口沉默的仰望。
月變色後,我們曾嚮往的過去沒了未來,不再有來日。




台長: 施佩姍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