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3 17:11:26| 人氣16,75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共好Gung Ho!』讀書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緣起
先是看過「共好」影片,但第一次看時卻僅是留下基本的概念,知道三個動物主角及三個精神原則。

再次看過,更聚精會神去領會每句台詞,因為每個說明與講解都很重要,但因天資記得的很有限。

知道有這本書非常興奮,總有機會可以慢慢仔細品嚼每一句的精華,然後體會其經典內涵。

聽說這本書不好買可能需網上訂購,畢竟是十年前的書,但又急於一虧究竟只好尋覓捷徑-圖書館,我在省圖利用搜索引擎找到兩本「共好」書籍。藉著編號指引我到了『美國文學區』發現有兩排列書供我捉迷藏。第一次尋找落空,不氣餒又詳細找過第二回,終於在最下排的不起眼點起出,兩本書都很新,是說我比較好奇的是管理叢書怎麼會出現在文學區?

坊間的書很多,學術殿堂的知識更是不勝枚舉,一生中要能盡數全覽如緣木求魚。但很多時候我們需要一些理論、知識或者一點小啟示來開發自己,解答當時遇到的問題與解脫困境,因此我很喜歡收到非垃圾的信件,也愛看有口碑的精華影集,當然他人介紹的好書也不想放過,因為從其中的字裡行間或精采片段都可找到很多啟示與對疑惑的解答,在此要很感恩介紹這本書的輝哥,讓我又看了一本好書。


◎ 讀後心得
我是個小人物,並非想從中學到管理的寶典標竿或是學會經營上的卓越本領,那些我壓根沒什麼興趣,我比較投入的是裡面很多關於人性、友誼、激勵、信賴、分享的探討部分。我這個平凡人看這本書我想把書中一些闡述觀點放在家庭、朋友及個人的經營管理及生活運用上來看待。

我很喜歡這本書是透過寫實的劇情與人物生動的交集,利用對生物的觀察人類智慧的感悟開闢很多雋永且彌足珍貴的人生哲理。除了小說這是少數的幾本我會欲罷不能研讀到三更半夜還精神盎然邊看邊思考,書的內容沒有很繁多,但卻花了我五小時卻仍意猶未盡,總覺得還不夠,所以想藉寫心得的機會再次回味。

開始前的序有一句:「獨自辛苦奮鬥的人太多了,那些人生活都不愉快,他們一走到辦公室門口心就死了。」
這句話讓我震撼不已,在現實裡更多時候我們獨自在打拼,有時想不要太麻煩別人,有時想這是屬於我自己的人生我自己要認真,或許也有存在不相信他人會真心對我們伸出援手,搞不好還會惹來非議一番,因為不信任導致彼此的猜疑與否定。
但生活裡我們還是需要家人的鼓勵與支持,需要朋友的擁抱與傾訴,也要個人能放開心去接納他人的後援,一個人的奮鬥真的太孤寂而且能量很小。因為我們的情緒有太多時候會背叛自己,扯自己的後腿,也會面臨他人的有心或無心出賣,所以找到一個避風港很重要,你有沒有足夠的後援會在你受傷時會無條件的幫你療傷、膚慰?然而人是相對的,你是否也是別人強而有力的後援會一員?在有需要你的地方你是他人的救星,我想這是很當務之急的功課。希望別人走入你的門口時他的心就活了。

書中兩位主角:女總經理佩姬與成品部門主管印地安人安迪的相遇這一幕讓我會心一笑,命運之神果然早或晚到兩小時都會有很大的不同。
兩位在工作上都將面臨重大瓶頸的兩人,沉重的腳步與落寞的表情在陌生人面前不需刻意粉飾,大剌剌的情緒宣洩也只有在陌生人面前才有的單純信任。
佩姬選擇不被安迪頂頭上司對安迪的毀謗與質疑所左右她看人的準則,一般人都會有先入為主的看法,在新官上任三把火總想有所作為的佩姬前,頂頭上司這樣出賣安迪的確投下一顆散彈。但是佩姬是個聰明人她知道誰在做事誰在扯人後腿,她睿智的選擇救了1500個家庭的生計與一群快樂的隊員。
而安迪的頂頭上司最後下場是拿一筆遣散費閃人,這類人看不起異族的人能有主管籍,自以為是也根深蒂固瞧不起安迪的管理方式,他看人的標準書裡有句話很傳神:「狹窄的心靈只能過狹窄的生活。」這種人只能乾脆淘汰不需花費精神跟時間窮磨蹭。

佩姬是個有智慧、果斷力、執行力、判斷力且理性的領導者,當然最後也出現了很多的感性面。她看事情有一套自己的原則與標準,她說她不笨。
果然是如此,要不然她怎麼會不恥下問安迪,安迪主導了整個學習「共好」過程的任何步驟,佩姬無置喙餘地,她尊重且相信安迪的規劃及進度,一步步不厭其煩從最基本的觀察三種動物習性去找到其中的秘訣與奧妙,當安迪在教導時她是個很虛心求教且求知若渴的學生,一個高高在上統馭整個華頓二廠的決策者都有這種胸襟放下身段學習了,焉有不成功之理?
另外,佩姬對待17位高階經理從最初的諷刺揶揄到最後她也清醒了,能很尊重且敬佩他們的努力,就連對待隊員也真心的給予支持與作最佳的場外教練。
佩姬會適時的去改變自己不斷的作修正,我想她是一個胸襟開闊的人。

安迪是書中最重要的靈魂人物了,他非常無私的將傳家之寶理論及個人經營成品部的成功經驗分享給佩姬,他是一位很好的導師,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帶領佩姬,他都不會先給答案要佩姬自己去找答案,最後再透過討論的互動讓佩姬自行去體會拯救工廠的唯一法寶-「共好」。
安迪是個幽默人物,常常以自己的印地安血統開幾個小玩笑,唯有真正看的起自己的人才能開自己的玩笑。他生活的很簡樸,他喜歡與大自然為伍,他的處世原則也很簡單,給予人尊重,當他人也給予尊重時關係就很簡單的建立起,沒有很複雜的利害情節,秉持著我好你也好的行事作風。
從他跟佩姬的互動中,他沒有屬下應有的卑微與乞求賞口飯吃的低頭行為,當然也沒有被主管重視的不可一世也並無出現踰矩的上下界線。他做他該做的事,他是導師負責教授理論方法,真正的執行者是佩姬,佩姬才是運籌帷幄的人,他是幕後功臣卻從不居功,依然做他自己。
安迪將祖父遺留下來的豐厚祖產大部分都捐給兒童機構,卻將他跟佩姬有很多回憶的小木屋作為朋友的最後紀念,更難能可貴的是他最後的遺言要請佩姬將「共好」的理念傳送遞給有需要的人當禮物。
他是個重情重義,有滿滿的愛心且無我的人。更是一個有智慧且大膽的人,從他設計讓工廠得到一年的緩衝時間那個計謀實在太漂亮了,若非有足夠的勇氣豈敢冒險。

老莫利斯也是那種不能與之同桌共吃派的人,只顧著自己的利益而枉顧他人的權益的人也是不值得推崇的,他掌握了多少人的生計大權卻以此要脅他人為樂,付出勞力與勞心得到應有的報酬應該算是公平交易吧!為什麼很多時候偏會遇到一些白目的人喜歡玩權利、威勢遊戲不惜捉弄只想糊口的老百姓。
「長角」這位銜著銀湯匙出生的董事會主席因為重名譽與榮譽倒是給了華頓二廠一些緩衝時間可以更臻績效目標。長角一直活在創辦人父親的餘蔭下,很少有公開針對他個人表揚的機會,因此遇到這個千載難逢出鋒頭的時機豈可不把握。安迪算準了這一點人性弱點因此計謀得以成功。

「共好」有「講乎好」的諧音,也有那個意思存在。什麼意思呢?就是誠信!要誠實的說話要對他人有信用,一個值得讓人敬重的人這不是最基本的課題嗎?說一個謊話要用更多的謊言來填塞那個破洞,問題是無論怎麼補都不完美了,總是會留下疤痕。用真誠的態度良好信用是與人交涉最讓人放心且信服的不二法門了。

另外,「共好」也有「一同工作」的意思,既然要一起工作,彼此除了尊重、誠信、鼓勵也應該是心中沒有秘密的,公開資訊讓每個人都能掌握進度不是很好的決策嗎?家人要一起買房子不是應該將訊息公開,提出讓大家討論,集思廣益找到最適合大家的房子,而每個人都有責任為了擁有房子而努力。

「共好」就是要擁有松鼠的精神-做有價值的工作;海狸的方式-掌控達成目標的過程;野雁的天賦-互相鼓舞。

首先要明白我們為什麼做這份工作,為什麼是這個家庭的成員之一,為什麼是這個團體的一員,為什麼活在這個世界,個人的觀念及理解力很重要,要先找到那個存在的價值,認同自己,肯定自己的作為與存在都有它的道理。
自己有主導權去掌握每個階段每個過程的發展與進度,你是你自己的主人不必照別人的劇本去演,我想要的、我感受的、我的需求、我的夢想都是我個人有價值的信念,故都需要所屬組織的支持、尊重與鼓勵,讚美永遠不嫌多,真誠(及時的、有回應的、無條件的、熱情的)的鼓舞是疲累的強心劑,無論有形的表態式鼓勵或者無形的意識形態鼓勵只要出於真心都是對他人的傑出表現最好的肯定。
若是延宕的獎賞或空洞的標語鼓勵,甚至有條件的讚美、缺乏熱情都是無法達到鼓舞他人士氣,有的只是敷衍了事的形式作業,無法打動人的內心的。

你若對你自己的工作有疑惑,對自己的價值產生迷失,驚恐個人的專業已經折舊不少,害怕失去現有的一切。
此時,你要清楚人是需要挑戰的,過於安逸或沒有競爭力都將是否定一個人價值的殺手,故不斷的學習、訓練是刻不容緩的,想要讓自己擁有更多的自主權與掌控力,若沒有能力的話是吃不下來指派的重責大任。
因此針對自己所需還是要找機會多進修就多一些籌碼,你的競爭力夠嗎?你的工作無可取代?這都是可以思考的點。

書中提到一個公式:熱情等於任務乘以現金與喝采
你想要燃起你工作上或生活上的熱情,前提是要有一個任務提供你去挑戰,達成任務工作的物質現金收穫是滿足人類需求理論最根本的現實因素,而喝采讚美也是不可或缺的能量元素,「沒有拍手只有一隻腳」這個故事不也在提醒大家要多鼓勵人,滿足人的心靈需求。

我羨慕華頓二廠的每個隊員都能找到自己的工作價值,能自己掌控達成目標的過程,能熱情的互相鼓舞,他們樂在於工作中,每天認真的付出自己,將自己最佳的狀態與形象自信的展現出來。有自己的價值也不忘尊重他人的存在價值,更不吝嗇的給予讚美。

「共好」的榮景不像「世界大同」是個假想世界,它真實的存在這個社會,有很多人因為這個理念而快樂的工作著,很有價值的活著。
當然每個民族性、文化不同,在執行上大方向有所準則,但應該都有它的專屬細節就端看主事者的智慧與寬容了。

回到最初,這套原則不單僅限用於企業公司,應該也可拿來放在你需要改善的團體或個人上。

松鼠的喋喋不休是激進的想趕走別人要畫出自己的地盤;海狸用尾巴拍打水面是為了給同伴提出警訊;野雁的叫聲卻是彼此鼓勵互相加油的訊號,動物領域裡智能有分基本型、比較高級型、最高級型等的智能等級。那人類呢?試問自己到底是哪一個智能等級呢?

「共好,朋友。」

台長: 拼湊靈魂
人氣(16,75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The Secret 祕密』讀後有感番外篇
此分類上一篇:『人子』讀後心得

輝哥
真誠 認真 分享
再推薦『秘密』的好書
2008-02-04 09:52:51
張銀海
請問一下,共好影片何處可以下載,謝謝
2008-08-05 10:47:05
Stone
你的心得寫的很棒喔!
我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看過「共好」這本書
也是同樣一句話讓我震撼不已
很高興和你有同感!
2009-08-30 00:05:38
日本藤素
不錯的分享 http://heijin.hi99.cc/
2019-01-17 12:47:13
日本藤素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19 09:24: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