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0 18:25:01| 人氣10,17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子』讀後心得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回看「人子」是經由輝哥建議期待從中去挖掘我說話中所欠缺的感情元素。

整本書讀下來對於每一字每一句每個段落的認識是可以輕易駕馭的,然而就字詞句段完全一個故事的解讀卻是教人似懂非懂。

有的意境似層相識,有的正在進行式,當然也可能會在將來的某一刻上演也說不定。

這是一本寓意相當濃厚且深度絕對透徹的寫實人生亦是虛構夢境。人生如夢可不是,虛實真假,奔逐流逝,是歸人還是過客?

若要深入的解剖分崩離析想必會過於血腥不忍卒睹,赤裸裸的面對真相的確一點美感也無,甚至殘酷。

因此再次閱讀「人子」,想用較直接又簡單的方式來寫寫我的對號入座,屬於此時此刻的我閱後所想。

汪洋-
幾張蓋了鋼印的文憑真以為身價也鍍了金,等到投身於社會洪流裡,沉沉浮浮,所學與所從事能相符合的有幾,知識是死的要能加以運用才是活的。薑是老的辣日子不會白過的,經驗的累積是可貴的,當然智慧的增長是需要仰賴自覺。路有很多條,年輕時不妨多經歷幾個,看看不同的風景相信會發現許多的相對論,才驚覺早期學校所學的定論與紀律是可以瓦解的,沒有公式可套,一切隨機應變。
如何應變就需要靠智慧來導航,在判斷是非真假時至少有一把尺衡量著,但是每個人尺的刻度卻又因人而異,所以別人不是我,在你的領域裡你可以瀟灑徜徉但切忌擾撥別人的境地這才是真自由。
『地圖非疆域』要了解一個人或事或物從表面觀察是不夠的,總要身歷其境真實經驗。

幽谷-
適當的要求也許孩子可以遵照著父母師長的期待與安排的志願或行業去走,看是要綠制服、白衣天使或是灰衣裳、藍領階級,設定明確的目標讓我可以比照辦理倒也不用多想。
試問多少人的志向與發展犧牲在所謂的威權決策者身上,能否以自己的以為來扼殺他人的意願?
美麗如果只能有一回,要揮灑什麼樣的色彩是亮是暗是好是壞就讓當事人全權處理可好?
當然也有不少天資聰穎又受到萬般的呵護且全心全力栽培的人中翹楚,這些人的發展理應光輝燦爛且多采多姿,只可惜的是不少背負著世俗的好意加上對自我要求過高想要創造更輝煌的作為,在達不到出色的標準時乾脆自我放逐墮落,喪失了最好的時機成長發揮,原本的好資質成不了氣候,反倒不如那些平凡的期待一般成就的人了。
人的內心中有一種逼人的需求,使人非去尋找而變成自己不可。而唯有運用自由、朝著自己的期望去尋找屬於真實的、內在的自我,看清楚自我的本來面目,把握自己的特質,培養獨特的我,不要應別人的要求而委屈、迷失了,這樣會沒有自己的。當你知道自己是誰時,就容易找出要往那裡去的目標,就可以掙脫出目前的迷惑,也才能從容面對周遭各層面的挑戰,同時還能擁有全新的、自在的自我!

忘情-
在這裡我要將小精靈沒緣送出去的第九號禮物接收,當初就是因為說話總覺得欠缺感情才來這一本書裡墾荒。雖然故事中大家都說這個沒了感情的小孩是最完美的,因為缺少感情在處理現實問題時將是最沒有顧忌的,的確有很多時候我們都侷限在不少的人情包袱裡而跳脫不出自我。
但是在口語表達中我希望能夠多灌溉一些感情,話是要說給聽眾聽的,過於平板僵硬將會讓人無法去認同且產生共鳴。
感情是相當具有滲透力的,無遮無攔且無需機巧,是最自然深摯也能教人心悅誠俯拜倒其談吐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精雕細琢的詞藻雖然華麗光鮮卻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讓人難以親近,因此也要提點自己說話要少一些整頓、裝扮跟修飾,這樣會讓整篇講稿鋪陳起來更窒礙難行,感情是直率的不需特意去包裝,將所要表達的即時且很有誠意的傳送到聽眾的耳朵才是最好的禮物。

人子-
何為善?何為惡?此爭辯至今尚無一個定論,公說公理婆說婆理,善惡的判斷有一套聖人老祖宗留下來的圭臬參考,但很多的現象在裡頭卻又找不到所謂的答案。
真正的善是不單純存在現世裡的,它要在另一個世界裡尋覓,因為王子的下不了手所以他是屬於另一個世界裡的人。
大善大惡倒是有一定的軌範,透過壞知道什麼是好的,透過好的明白惡的真面目,人性中總有一個基本的定論,因為環境、教育、認知每個人的判斷還是有差異。
在我而言,我遵奉「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這樣可以心安理得,我也沒有什麼野心只是嚮往著簡單,所以也不用去統治什麼人拿什麼江山,這些都需要大智慧高手段,才能在爾虞我詐的環境裡虛偽猙獰無所不用。
我很慶幸我不需要去揮那把善惡劍,又有幾人能去評斷人家的是與非呢?在作為的背後究竟存在多少的內幕與無奈呢?眼中所看的實境又有幾分值得信任?
錯惡的本質可以很醜陋,也可以包裝糖衣,對善的內涵可以很聖潔,難免也會被披上偽光。
何為善?何為惡?當兩者又牽扯到生死關頭,還有多少時間好考慮?你的性格想法態度能決定讓你進入天堂或者跌入地獄。

靈妻-
看到這裡,我想到了早期農業社會眾多的對對碰婚姻,多少女人因著父母之言媒人之妁,都已為人妻卻連夫的面都還未謀,名亦未知的情形下就要認定這個人做一輩子的天。
油麻菜籽的命認份的接受現實的一切,依附於主宰者的喜怒哀樂,拖磨顛沛於材米油鹽醬醋茶而身不由己,亦或心甘情願?
多少人假借著無知者與弱勢者的服從恣意的操縱其身靈,出賣其精神,而代罪羔羊若是矇蔽自我甘於被玩弄任其支配也只能說你情我願。
就靠你的運氣看投擲出來的點數是1?2?3?4?5?6?而成為造化的奴隸。
  
花豹-
此篇讓我想到如今離婚率方興未艾的現象。
婚姻美滿生活的經營不在誰要征服誰,而在榮耀相映挫敗能相慰互持。
生活也需裝飾用心安排才有樂趣,幸福是兩方要彼此尊重無私付出,必須各盡其能才可各得其所。
家是避風港而不要港中起暴風,過於苛求及敏感只會讓雙方陷入進退維谷的處境,導致另一方另覓消愁之所。
外面的花花草草過於茂盛,蒼蠅蜜蜂也滋生,要能做懷不亂抵禦誘惑需有大斬棘的勇氣,然而又有幾人能抗拒的了溫柔的陷阱呢?
傳統社會裡非常強調婚姻的穩定性而且會考量很多面向,因此對婚姻的守護忠誠度較高。
現代人則注重婚姻的品質,一旦失去原味在不符期待的情形下會萌生退意,又因為過於忠於自己所想,常常下了輕率的決定。
這將會是一個很大的潛在危機,缺乏束縛力之後最常見的是鬆懈瓦解的景況。
  
宮堡-
我想用『眾裡尋他千百度,慕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段話來為此篇做註解。
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最好的就在前方,因此不斷的追尋汲汲營營,常常忽略了就在目前身邊的人事物。
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方找你想要的東西才不至於費不必要的功夫,把握當下,現在才是最好的。
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不要隨風起舞過於在意他人世俗的以為,不自量力去尋找那把不適合打開自己心的鑰匙。
它其實一直在你身旁,只有用心善知者才能看到它!

皮貌-
皮相與美貌都是無言的欺騙。
坊間眾多的整容診所與減肥中心,只要灑下大把的新台幣,不久也就能製作一個全新的「陌生人」出現。
不少女人常利用丰姿美貌當作俘虜男人的最佳武器,當然美的東西是最好的介紹信也很少人能拒絕。
所以維持美麗變成不少女人很迫切的課題,深恐一旦失去花容月貌將失去一切,也只好求助於大量的化學藥品及高昂的紡織品。
而男人若僅侷限於欣賞非自然加工出來的表面美好色相,往往也會遭到欺騙的滑鐵盧裡。
美而無德虛有其表,最真摯的心靈才是最高貴的儀容,「相」是由心而生的,要明心建性。
此身的臭皮囊會容顏衰色,皮相會生皺鬆弛,何必整型裝飾的太過分,自然便是美。

鷂鷹-
很多機會是可遇不可求,千里馬總是在等待伯樂的賞識。
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如果沒有具備該有的才能能日行千里嗎?  
篇中鷂鷹的翅膀乘載著偉大的世界觀,因此鷹師放它到外面去找自已的一片天,這些都要建立在彼此深厚的信任上。
在職場上,上司愛才有時也要讓屬下去走自己的路,而不是讓他留在沒有發展的境地埋沒大好的將來。
父母辛勞的將孩子栽培成人,也要適時的放手讓他選擇他所嚮往的方向,不要用愛束縛他們的腳步,真正的愛是不求回報的。

獸言-
人跟人之間有共同的語言、文化跟知識,但卻很難去溝通、瞭解,原來每個人都有一種內在語言,心的語言是很難去解讀的。
若一個人有一種自我語言,那再加上萬物的語言呢?就算我們窮極一生能學到多少本領。
天地間的學問浩瀚無邊,要花多久才能學到通博的知識?
我們總自以為人類是萬物之靈很了不起,將所發明所制定所撰寫的一切認為高不可攀,難道真的沒有可非議之處嗎?
然而很多時候我們可以看到動物適應大自然的能力比人類強的多了。
所以在有生之年我們能懂得非常有限,還能誇大自己很行喔!只不過滄海一粟。
萬物是平等的,在你還不了解它們之前有什麼資格去評論什麼?
在你還不了解一個人以前也沒有道理去說人家非與是的。
不是書中的知識才是知識,很多東西是生活中親自體驗之後得來的。
知道的更多應當更謙虛卑下,因為我們該學的還有很多。

明還-
還天一個大明。
全球暖化的現象很嚴重,不少前瞻者已經大聲疾呼呼籲大家不要再為了私利卻要大肆犧牲自然資源。
然而當發覺現有的一切是多麼便利於生活時,卻又捨不得馬上放棄擺在眼前的大利多,甚至搜括的更誇張。
能將最原始的材料加以運用取巧成就文明科學社會也是需要慧根的,總也希望有欣賞者能加以誇讚此番的不平凡。
但就目前地球資源將被瓜分殆盡之際,而一些反常氣候也提出警訊之下,人類是否該放手饒了大自然吧!


花了一些時間不知所云,現在正處在一片渾沌中。
東西南北、春夏秋冬、花開花謝、朝夕陰晴、潮起潮落、生死存亡、對錯是非、善惡好壞,這裡面的大道理大哲學豈能六言九語說的完道的盡的,僅能稍稍寫一點點的小想法。

第二次回顧時與第一回那遍讀後又有一些不同的啟發,有部分更開竅了,有部分卻陷入更大的懷疑中,果然『人』很難去讀得懂。 

台長: 拼湊靈魂
人氣(10,172)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共好Gung Ho!』讀書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 禮 物 €

輝哥 廖文輝
真是下了馬聞其香,認真的態度,執著的學習,把“人子”的個人心得表達的人此優雅,令人振奮。
2007-11-11 18:23: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