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1 11:42:21| 人氣4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蘇美食日記系列〈一〉------墨西哥正宗塔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蘇在墨西哥境內所吃到的塔可(TACO),總應該是正宗又道地了吧!

墨西哥的美食,也是很出名的;尤其對台灣人來說,沒吃過豬肉,也好歹看過豬走路,Taco是墨西哥最廣為人知的食物,一點也不為過。別以為Taco是章魚喔,閣下的章魚小丸子吃太多了,呵呵!

其實想吃Taco之類的老墨食物,人在台灣也是吃的到的,不過我只知道在T.G.I. Friday中有在賣Taco和Fajita,不過貴的很吶,只能偶爾為之,何況那畢竟是改良過的老墨菜啊!也許在台灣某個角落也有好吃的墨西哥餐廳,但是,受限於本人見聞的淺薄,是無法推薦給大家的。嗯~~~如果把肯德基的墨西哥雞肉捲也算進去的話,那我又多知道一家有在賣了…。

然而,由於本人工作上的需要,一天之中有超過十個小時是待在墨西哥境內的;換句話說,比大多數台灣人更能夠有機會去品嚐道地的老墨食物了!不過,話雖如此,卻也在待了一年後,才首次吃到嚮往不已的正宗Taco啊~~~~~
唉,沒辦法,不會講西班牙文的我,若沒有當地人的帶領,妄想要獨自一人漫遊在這個廣大的陌生國度裡,乾脆把身上值錢的東西先給拿了出來丟在地上,也省得別人花力氣來搶。

在一個風和日麗,晴空萬里的正午(老蘇曰:美國聖地牙哥和墨西哥北部哪一天不是這種日子?),一些墨西哥當地的同事們終於心血來潮地想要開車出去吃Taco,真是太陽打西邊出來了!平常他們若是想多花錢出去吃午餐,常常都是去吃一些奇怪的中國菜,或是漢堡、比薩之流的”外國”食物,為什麼墨西哥人都不喜歡吃墨西哥菜咧?我想是像台灣的年輕人一樣,要吃好一點的很少人會提議去吃蚵仔麵線之類的小吃吧。正因為如此,在得知他們要帶我去吃正宗的Taco時,豈有不大跟特跟的道理!

在墨西哥境內(本人只去過Tijuana),賣Taco的小店與攤販,有如天上繁星之多,就像是鹽酥雞在台灣各個角落隨處可見,想當然Taco必定是美味的墨西哥平民美食。

Taco的製作方式其實很簡單,只要能夠找對餅皮,其他的一般配菜與生菜皆是容易取得,而且閣下想包什麼就包什麼,相當隨性。比較常見的,是牛肉塔可、蝦塔可、海鮮塔可等一般材料;想吃一些比較奇怪的,本人是有聽過牛腦塔可,不過感覺噁心,並不想嘗試。不過老墨同事們和本人一樣,都是對海鮮口味感興趣,自然就選擇這間小小卻生意超好的海鮮Taco專賣店了。

像這種攤販類型的Taco Shop,通常店家是不會準備桌椅的,即使有也是很少的。所以當大家在吃Taco時,就得學學日本人站著吃拉麵啦。當你從老闆那拿到一個小盤子時,終於可以開始大快朵頤!

ㄟ……突然驚覺到我看不懂菜單啊,在同事的推薦下,我先點了一個Marin con Camaron Enchilado(蝦與劍魚的辣醬塔可,見圖),一吃之下,果然意猶未盡、齒頰留香啊,光吃一個當然不夠,隨即又點了炸蝦塔可和碎蝦塔可。大同小異,本人就不再贅述,就來說說圖片上的Taco好了。

很多人都說Taco很像台灣的潤餅,呵呵,的確很像。不過Taco的餅皮(Tortilla,音:dordiya)卻是由玉米所做的,本身有一種難以形容的獨特味道,很多外國人吃不慣,幸好若是與配料一起吃,就感覺不到。小盤子鋪上兩片餅皮,再將炒過的蝦肉與劍魚放上,老闆就是這樣拿給你的。

料理台旁,放著許多配料讓你自己加,常見的如:
‧ 番茄洋蔥香菜碎丁------蠻好吃且常見的,即使單吃也不錯。而且這些材料台灣都找得到,反正就是全都切碎攪在一起,至於有沒有加入特殊調味我就不知道了。
‧ 墨西哥式辣椒醬------水水的,略帶酸味,通常為紅或綠色。此辣椒醬後勁極強,但初嚐不算辣,所以常常以為不夠味而加過多,導致最後飲料喝到飽。
‧ 生高麗菜粗絲------像是墊在日式豬排下面的高麗菜絲。
‧ 酪梨醬------老墨都很喜歡吃酪梨,所以這也很常見。
‧ 類似美乃滋的醬。
‧ 玉米脆片-------就是沒調味的多利多滋。
‧ 各式奇奇怪怪的生辣椒------這個……他們講了一堆名詞我也記不得……。

就如各位所見,餅皮太小料卻太多,所以Taco根本就是包不起來的,只能用手半捲起來吃,吃法相當豪邁啊!但是後遺症就是,面紙多準備幾張吧,手油油的很難過啊!

本人食量中等,大概吃了三個就差不多了,中午吃的Taco確是讓我飽到晚上七點多還不太餓,使本人不禁懷疑Taco的熱量是否很高?不過我到是知道墨西哥的美女都很少吃Taco的,自稱是怕胖。那麼換句話說,想在墨西哥看到美女,就別準備吃Taco的行程了,嘿嘿!

圖片上的Taco,一個為$25 peso(約$80台幣),比較便宜的也要$15~20 peso耶!這個價錢在台灣都已經可以吃一個雞腿便當了耶,其實是很貴啊。雖然是在台灣人可以輕鬆負擔的範圍,但不要忘記墨西哥的年平均國民所得才只有六千多美金啊(台灣約為一萬三千多美金)!真是懷疑老墨們怎麼能夠常常吃得起?雖然說墨西哥的薪資收入差距很大,白領階級和藍領階級的薪水有時可以差到幾十倍之多;也雖然像Tijuana這種邊境城市的物價比較高,但……在吃Taco時所遇見的老墨,怎麼看也不像是錢很多的樣子,這也許是真人不露相吧?佩服佩服。

最後,請大家不要問我Taco怎麼做、詳細原料是什麼,因為本人根本就不知道,同事們和說了半天,我一句也搞不懂,本人所了解的,已經毫不藏私地努力打字給大家看了。

總之,Taco不愧為墨西哥傳統的平民美食,各位有機會真應該去嚐嚐,即使不甚道地,也是聊勝於無吧?這種時候就不能講究寧缺勿濫了!

台長: 老蘇
人氣(4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